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四川省简阳市检察院:嫌疑人的话引起警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15 正义网-检察日报
四川省简阳市检察院:嫌疑人的话引起警觉(图)

检察官正在讯问嫌疑人陈世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30日,对陈世强、蒋涛来说是幸运的一天,也是终生难忘的一天。这天,他们两人走出看守所的大门,呼吸着外面清新的空气,走向自由、美好的未来!

  陈世强和蒋涛家住四川省简阳市简城镇,之前一直是安分守己的公民。去年12月初,他们打麻将输了钱,心情非常沮丧,当听人说附近废旧物品收购站铝制品的收购价格较高,顿时想起资阳市供电局大院内露天坝上的一大堆废旧高压线,因长期无人看管散乱不堪。
为弥补打麻将输钱的损失,遂起偷盗之意。两人到市供电局大院内行窃时,双双落入法网。公安民警认定该案的被盗物品价值1008元,对陈世强、蒋涛采取了刑事拘留的强制措施,并很快将该案移送到我院审查批捕。

  我院受理案件后,我作为承办人员对陈世强、蒋涛进行了讯问。在讯问过程中,陈世强辩解说他们盗窃的物品价值没那么高,这引起了我的警觉。讯问完毕后,我立即与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取得联系,一起到被盗物品现场进一步验证,结果发现被盗废旧高压线为钢、铝两种品质。我用手钳夹下一截称了称,得知钢线与铝线的比例为3∶7,而原案认定的比例是3.5∶6.5。由于铝的价格比钢高,这样一来,陈世强、蒋涛所盗物品的实际价值要比原来公安部门认定的价值少了整整100元,应为908元。

  虽然只有100元之差,但对陈世强、蒋涛来说却关乎罪与非罪的大是大非问题。因为当地盗窃犯罪起点金额规定为1000元,陈世强、蒋涛盗窃物品价值未达到这个数额,不构成犯罪。据此,我请示院领导后作出了不予批捕的决定,并建议公安机关撤案。后来,公安机关采纳了这一建议。

  12月30日,陈世强、蒋涛被无罪释放,我及时赶到现场,对两人进行法制教育。两人感动得泪流满面,他们突然抱住我的大腿跪在地上,纷纷表示要吸取教训,痛改前非,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我赶紧将他们扶起来,叮嘱他们牢记这一天,珍惜自由生活,好好做人!

  两人的背影渐渐远去,我默默地想:希望他们走出看守所这道门槛后,永远不走回头路。(庄志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