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经济半小时:目睹鞭炮禁改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5:21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2月6日播出节目《目睹鞭炮禁改限》,以下为节目内容。

  一、各地鞭炮禁改限

  今年大伙都感觉过年的年味特别浓,最大的变化就是消失了十几年的爆竹声又在城市里响起来了。今年,全国有170多个城市改变了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做法,恢复了爆竹
声声辞旧岁的传统。我们可以一起来感受一下北京和重庆除夕之夜的热烈气氛。

  除夕晚上12点左右,重庆市南滨路的烟花燃放点,数以万计的重庆市居民的来到这里燃放烟花炮竹,迎接狗年的到来,一些学生高兴得都手舞足蹈了,毕竟这是11年来重庆市第一次对烟花爆竹开禁。

  再说说北京,除夕之夜可以用火树银花不夜天来形容,处处是绚丽的烟花和声声的爆竹。除夕夜的北京,在市中心,鞭炮声和绚烂的烟花变得更加密集,沉静了13年之后,在这个古老国度的首都,人们再次用这种传统的方式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

  就是这个除夕夜,北京市光爆竹屑就扫出了458吨。就在大家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时候,有些人的神经却高度紧张,犹如箭在弦上。

  二、重庆火灾

  12点15分,重庆市消防总队特勤三中队接到任务,5分钟后,他们赶到了重庆市的一处居民小区---泰正花园,一户位于9层的住宅发生了火灾。

  重庆市消防总队特勤第三中队指导员邵伟告诉记者,当时情况十分紧急,在下面看到火光已经飘出窗外,外面都看得到火光。

  可当消防官兵赶到火灾现场时,发现住户当时并没有在家,安全门成为了他们最大的障碍。只有采取破拆工具破拆门才能进去。

  就在此时,负责侦查的官兵却发现,泰正小区的消防栓存在着问题,居然没有水。消防官兵们不得不从楼下的消防车内取水,重新铺设水袋,并且首先在其他住户的家里面架设水枪,第一时间将最危险的厨房内的火扑灭。

  与此同时,破门工作也有了新的进展,消防官兵将水枪深入一个不大的小洞内,及时、有效地控制住了住宅内的火情。

  在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之后,消防官兵们再次用尽了各种办法,将不大的小洞逐渐的扩大,在几分钟的努力之后,洞口终于能够使得消防战士能够进入了。

  消防战士进入住宅后,迅速的扑灭了屋内的残火。此时所剩不多的家电

冰箱、空调、饮水机都已经是面目全非。而这间房子的邓大妈夫妇今年是在亲戚家过的除夕,当他们初一回到家里的时候,年近70的他们实在无法接受自己的家会变成这个样子,老人昏过去了五六次。

  这处新房是邓大妈去年9月份开始精心

装修的,花去了十几万,夫妇俩人原本打算在这里养老的,直到今年1月3日才住进来。但他们现在连住的地方都没有。

  泰正花园本是禁止燃放爆竹的,而这场火灾的原因恰恰是燃放烟花引起的。

  大过年的,就因为小小的爆竹,好端端一个家烧成了废墟。热闹不成,反倒闹心,更闹心的是,重庆市是禁止在小区内燃放鞭炮的,这起火灾恰恰是因为违规燃放引起的。我们了解到,自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之后,在很多像北京、重庆这样的大城市,因为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曾经大幅度下降。那么,时隔多年重新开禁之后,城市面临的火灾威胁到底增加了多少呢?来看看北京和重庆的盘点。

  三、火灾事故数据

  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赵子新告诉记者,截止到今天晚上8点,全市共接报火警943起,其中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警是276起,没有发生重大火灾,其中,除夕当天共接报火警392起,因燃放烟花爆竹是133起。重庆市消防队的同志也表示,火灾的起数比以往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

  四、应急措施

  看来,开禁以后火灾数量的确是成倍的增加,这一点很多人都想到了,但是,让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因火灾而造成的受伤人数、财产损失反而减少了。

  对这样的结果,就连重庆市消防部门的负责人都感叹,没想到。我们的记者对这意想不到的平安进行了调查。

  重庆应急机制

  1月28日除夕夜11点,重庆市市长王鸿举来到了重庆消防总队119调度指挥中心,详细的了解了除夕夜公安消防部队接警出动情况。

  今年是重庆市烟花炮竹“禁改限”的第一个春节,感到压力大的不仅仅是王市长,重庆市消防总队的总队长,王沁林感到了自己身上所承当的重任,并在去年8份人大通过烟花炮竹“禁改限”后就着手开始了充分的准备,各方面的宣传都很到位。

  在重庆市区内的主要燃放点,都可以看到一些禁燃标志、以及政府公告。政府加大力度打击非法烟花爆竹,路口设卡,共查获15000多箱非法的烟花爆竹,各种职能部门重点掌控烟花爆竹储存点、销售点、以及燃放点,并做好了细致的应急预案。

  在指挥中心内,通过现场大屏幕,可以清晰的了解到重庆市现在的火警情况。而年30也是市民燃放的最高峰,由原来的10部增加到今晚30部的接警电话。

  而此时,重庆市市长王鸿举马不停蹄的赶到了重庆市的几个烟花爆竹的燃放点,了解市民燃放烟花的情况,检查烟花爆竹的销售情况、以及相关部门的工作情况。

  为了保证市民的安全,重庆市的全体消防官兵们严阵以待。在特勤四中队我们看到所有的,消防车都已经停在外边,随时准备出发。

  在四中队的值班室内,我们见到了正在值班的战士们,正在抓紧时间观看春节联欢晚会,因为他们随时都可能接到战斗任务,因为他们这天要24小时值勤。

  在一些主要的燃放点,我们几乎随处可见消防官兵、公安警察的身影,他们都在有序的维护着燃放现场的秩序,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意外。

  12点20左右,同样是由于燃放烟花炮竹,点燃了位于重庆市南岸区的一处烟花炮竹的销售点,消防官兵及时地赶到了现场,扑灭了火灾,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

  与此同时,特勤五中队,也赶到了家居山水城小区一处因为燃放烟花引发的的火灾现场,由于室内消防栓的阀门、水袋都已不见了,消防战士费了很大的劲才扑灭火灾。

  2月4日农历初七晚上九点左右,记者在重庆市北滨路的一个燃放点看到,烟花零星的燃放着,点缀着山城美丽的夜色,相比较除夕的夜晚,烟花燃放大大的减少了。

  10点30分左右记者又赶到了119指挥中心,这里没有了除夕夜的紧张,接警少了很多,值班人员也减少了,但战士们依然紧张有序的工作着。

  冒着蒙蒙细雨,11点30分左右,记者又赶到了特勤一中队。在车库记者看到,10几辆消防车仍然处于备战状态,而在值班室内,记者同样也看到了正在值班的一组战士,他们表示,这种零星的燃放,火灾发生的几率就小了不少。

  禁改限,北京严阵以待

  烟花爆竹开禁后的第一个春节,重庆市过得都有惊无险。而在北京,往年常见的爆竹炸伤眼球导致失明的事故,今年也没有发生一起。这个消息让市长王岐山松了一口气,他高兴的说,谢谢市民的支持。

  除夕夜,在北京市消防局指挥中心,报警电话的铃声此起彼伏。已经事先遇见到了这种情况的北京市消防局,在“119”调度指挥中心专门扩容了36个接警和处警席位,但尽管如此,此时这些干警仍然应接不暇。

  根据北京市制定的应急预案,除夕晚6点至正月初一凌晨2点被列为火灾高发时段,北京所有的消防队员,此时都进入“二级战备值勤”,记者看到很多消防员都是穿着战斗服在观看春节联欢晚会。指挥部又接到一起因为燃放烟花引起的火警,在看晚会的消防干警马上奔赴现场。

  记者在消防局时,就看到了一个错误的警报,尽管除夕夜接到的火警比平时多了很多,但不少是这样的虚惊一场。而这些情况,都迅速汇集到了与119报警中心一墙之隔的这个屋子里。在这里北京市副市长吉林、陆昊等人一直在这里盯守,气氛也很紧张,他们正通过指挥部大屏幕,随时调取全市各主要街道、重点部位的监控图像,旁边的小屏幕上则不断更新着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火灾数字。

  按照市烟花办的要求,每隔一小时就要全面统计来自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反馈的伤亡人数、火灾报警数量等信息,并通过视频电话迅速上报给了坐镇市应急指挥办公室的北京市市长王歧山。

  今天晚上对他们来说是一个不眠之夜,凌晨一点,消防车还在五环路上巡逻,这是为了弥补5环路消防站点不足而专门增设的,负责五环路内外两侧500米内的火灾扑救。而这次针对解禁作出的准备工作还远不只这些。

  早在春节前4-5天,很多北京市民的手机就收到了这样的短信,提醒他们要注意燃放安全。而广播里也一天24小时的滚动播放着这样的提示:春节到放鞭炮,燃放时间要记牢,我是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于泓源,我们希望让广大市民明确一个特别清晰的概念,五环以内燃放烟花爆竹只能在大年三十和初一这两个全天。

  为了应对一些特殊情况,消防部门还添置了很多新家伙。在春节前,记者随北京市委书记来到一个消防队参观了消防设备,有摩托后面加配的灭火器,还有助力车和小面包改装的消防车,都是应对胡同密集的地区的措施。

  可以说北京市为了这次解禁,想尽了各种预防措施,那么效果究竟如何。2月2日,大年初五,王歧山来到北京市消防局给一线官兵拜年,并听取了阶段性成果汇报。

  北京市消防总队总队长赵子新汇报说,

  截止到2月2日晚上八点除夕到初5 ,全市共接报火警943起,其中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警是276起,没有发生重大火灾,没有严重人员伤亡。

  王歧山认为这次解禁没出事故,预案保障作得好,北京老百姓的配合也功不可没,但不要因为这次没出事故而放松警惕。

  王歧山市长在会上表示,“这年到正月十五才过完,但十五完了就完了吗,十五完就可以爆炸了?这个警惕是无期的,只要我们这些人在这个位置上,肩膀上就负着这份责任,凡是关乎人民群众安全的责任重于

泰山。”

  记者了解到,除夕夜北京市除了动用公安、消防、武警数万人,还发动了近28万人的社会力量,全力维护烟花爆竹的燃放秩序。为了把喜庆、祥和的除夕夜,过成一个平安夜,北京有几十万人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而在全国这个数字更是难以统计。

  经济看点

  虽然,烟花爆竹让人们度过了一个开开心心的春节,虽然,开禁之后,让烟花爆竹市场今年赚了大把的钱。但是,毕竟烟花爆竹隐藏着极大的危险。还有几天就是正月十五,还将出现一次燃放烟花爆竹的高潮,开禁城市面临的安全压力仍然不轻。在这里祝大家在爆竹声中度过一个平安年。

  主编:张雪梅 记者:姜龙飞 罗垠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