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春晚会给“维纳斯”安上什么样的胳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6:00 光明网
赵学勤

  2月7日,有媒体爆出,今年央视春晚除了结尾处的《难忘今宵》是真唱外,其他歌曲都是假唱。春晚导演对此明确表示,“春晚所有演唱都是真唱,不存在假唱的问题。”(《华商晨报》2月8日)

  但再往下看,却让笔者多年前学过的《逻辑》派上了用场。春晚导演在今年春晚彩排期间就明确表示过,春晚的真唱,只要播放的歌曲录音带是歌手本人演唱的,就算是真唱
。也就是说只要放出来的音乐是这个歌手本人录制的,即便是对口型也是真唱。有这个大前提,再有春晚导演“所有演唱都是真唱,不存在假唱的问题”的结论,那么今年央视春晚“真唱”“假唱”的答案就昭然若揭了。

  看到这里,读者也许才恍然大悟,争论了半天,原来问题症结在于标准不统一。在观众看来,“真唱”就应该是歌手拿着麦克风在现场一展歌喉,尽显个人魅力。而春晚的“真唱”标准是为了晚会能有更好的效果。对此,春晚导演表示:春晚彩排期间,歌手现场演唱,但众多知名歌手都出现了跑调的情况,确实影响了晚会的效果。

  真唱就真的不能保证效果吗?1999年央视春节晚会推行真唱,让演唱《山路十八弯》的新人李琼脱颖而出。2002年春节晚会,导演陈雨露曾定下铁规矩,所有歌星一律真唱,假唱者“下课”。当时也曾有人建议采用“棚里先录音、现场假唱”的办法,遭到剧组内部相关人士的反对,但后来事实证明晚会真唱很成功。就连一些大艺术家在表演时都难免“失手”,在辞旧迎新、举家团圆的时候,即使个别歌手临场出现一些小问题,不正好可以让观众放松一下神经、活跃一下气氛吗?!众多知名歌手现场演唱都跑调,难道作为龙头老大的国家电视台,还有盆溢钵满的广告费用,就找不到现场演唱不跑调的歌手了吗?难道春晚离了他们就办不成了吗?

  说到底,观众与春晚导演的分歧在于:是要真实的不完美,还是要虚假的完美。笔者以为,春晚的首要目标是营造喜庆热闹的节日气氛,“尽善尽美”“保证效果”是努力目标,但绝非唯一目标。游笔至此,笔者忽然想到一个有趣的问题:为了“尽善尽美”“保证效果”,面对断臂的维纳斯塑像,央视春晚应该斥巨资给女神安上怎样的臂膀,青铜、玉石,还是白金纳米复合材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