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拥有强势的权力必然冷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9:16 南方网
  杨涛

  噩梦般的车祸不仅创伤了14岁花季少女的心灵,更让她的身体落下终生残疾,使她不得不在医院的病房里度过2006年的春节和元宵节。小晴及其亲属至今无法驱散的阴霾始终还在心头:“如果没有飞机拒载的波折,可能孩子的伤会得到更及时的治疗”。(《西部商报》2月13日)

  当时的情景是,小晴家长已经购买好了飞机票,但机长以小晴伤口没有愈合非常严
重,购票人在购票时隐瞒了病情为由,拒绝小晴和她父亲登机,即使小晴家长无奈地当众跪下也无济于事,致使小晴延误治疗,右腿被迫截肢。

  事实是否如航空公司说的那样,他们到底有无理由呢?乘客购买了票,就与航空公司形成合同关系,航空公司就有运送乘客的义务。小晴的家长在购票时已经说明了事情的特殊性和紧迫性,航空公司方面以乘客隐瞒了病情为由拒绝登机是没有道理的;而且按照航空法的有关规定,只有危及病人生命安全的,机场和航空公司才有权拒绝登机,而这名女孩要去接肢,并无生命危险。所以,航空公司和机场要负违约责任。可以说,航空公司方面在法律上是站不住脚的。在我看来,航空公司淡漠人情、无视法律的现象出现并不是偶然的,因为,拥有强势的权力的一方必然是“冷血”的。

  我们不会忘记,2000年发生的几件类似的事情。2000年7月16日晨,四川威远县,一位即将临盆的孕妇在丈夫陪同下乘面包车向

医院疾驶途中,交管所四名执法人员以查“
黑车
”为由,拒不放行,延误抢救时间,导致孕妇死亡;8月22日上午,沈阳法库县,一位乘“板的”的临产孕妇在距镇医院仅5分钟路程时被交警拦住,以此为迎宾道,县里规定不许“板的”过为由,命令绕行,25分钟后,绕行至医院的孕妇将婴儿产于医院门口,婴儿夭折,产妇因大出血送入医院急救。

  航空公司为什么敢于拒绝病人上机,是因为航空公司对乘客拥有强势地位,航空公司可以对乘客说一不二。航空公司在市场中相对于乘客一方,其市场地位是垄断的,其在与乘客一方的交易中是规则的制定者,其相对于单个乘客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与进行各方面运作的更强能量。并且,面对航空公司这种市场形成的强势地位,法律和行政司法机关却仍然是为其强势地位推波助澜。现行的《航空法》主要还是在于维护航空公司的利益,在某种程度上讲还是部门立法的产物;行政、司法机关在实际的执法、司法活动中也更多是袒护航空公司方面,误点不予赔偿或仅给予象征性赔偿之类案例一再发生,最终形成“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交管所、交警为什么敢于拒绝孕妇通行,同样是因为他们行使了强势的公权力,这种公权力的行使很少受到群众的有效监督,并且滥用公权力的代价并不高。

  因此,仅仅是呼吁航空公司要遵守法律、关注人情,别再干“冷血”行为是无济于事的。要让航空公司的血热起来,关键就是要改变航空公司的过于强势的地位,相对增强作为弱者乘客的博弈能力,这就要求在立法上要对法律进行修改,使乘客的利益能更多地得到维护,能有更大的话语权,也要求在航空领域引入更有效的竞争机制,让乘客有更多的挑选空间;在行政执法与司法上,也要更多地维护乘客的利益,要让事后的巨额赔偿让航空公司更多地关注乘客的利益诉求。同样,对于一切强势的公权力,也需要进行平衡、制约,对于滥用权力的行政机关,就必须引进行新的用人管理机制,让群众来决定他们的升降,并且对他们的执法过程进行有效的监督。如此,强力者的心才可能会渐渐热起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