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如此“现代化报告”,请悄悄地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1:17 云网

  徐迅雷/文

  中科院那个一年一度的所谓现代化报告又出笼了。据2月8日《新京报》报道,这个今年的名称是《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的东东,给俺们描绘了美好的前景:2050年国人最低月薪将超过1300美元。

  这种年度“现代化报告”,弄了多年了。过去擅长鼓噪当年的“现代化”,反正是这也现代化、那也现代化,这里是现代化、那里也是现代化,这时是现代化、那时也是现代化,总之是一派现代化,年年看这个“现代化报告”,让人恍惚感到“四个现代化”早就“如期实现”了。

  这个“研究项目”,是一个叫什么“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来“做”的。俺们百姓一看就明白,这是典型的“跑课题、跑项目、跑资金”跑出来的玩意儿,用掉的是我们纳税人的钱。本来,这种花掉纳税人的钱鼓捣的“科研项目”反正也很多,研究出来的一堆资料有业内人士饱含深情满脸堆笑随便翻翻顺手扔垃圾桶里就算数了,与我们百姓也没啥大关系,可恨的是,这个一年一度的“现代化报告”,偏偏年年跑到媒体上招摇,次次给俺们百姓画大饼充饥。

  今年画的饼可具体了,那就是到2050年,同志们最低月工资都拿1300美元了。这个“1300美元”是怎么算出来的呢?我揣测是1万元人民币折算成美元大致等于1300美元———就这样算出来的。1万元人民币,还是最低的呐,农民工看了一定很开心,希望到时候讨工钱能够付得起跑路费和诉讼费。报告同时描绘的蓝图还有“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覆盖率达百分之百”、“人们可以自由合理流动”、“绝对贫困和童工率下降到零”等等,实在是美好与诱人,我看那不仅是赶英,而且是超美了。刚刚看到凤凰卫视报道说,他们研究出来中国与美国相差一百年呢,看来来个

火箭速度一蹦两蹦就可以蹦到人家前面的。但不要忘记:当今世界头号富国美国的
医疗保险
覆盖率也没有达百分之百。反正,这个大饼画在2050年,到时候能否吃到,现在是不知道了,可地球人都知道,画饼容易画钱难,画鬼容易画人难呐。

  年年都要报告“现代化”,报告点什么呢,这个研究我看也是够难的。不过,中科院的那批聪明之士,是很擅长运用“正确的废话”的。比如,这回报道对“中国社会现代化”就给出了10条建议,有“组织研制和实施中国社会现代化路径图”、有“持续推动社会发展模式的两次转变,建设信用管理社会”、有“推进国家反贫困战略,建设没有‘绝对贫困’的国家”、有“实施社会福利化战略,建设和谐高效的新型福利国家”、有“实施新型城市化战略,建设城乡平衡社会”、有“实施社会

信息化战略,建设信息化社会”、有“实施社会知识化战略,建设知识化社会”、有“普及免费义务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有“推进卫生体系现代化,建设健康长寿型国家”、有“消灭信息鸿沟,提倡终身学习,建设学习型社会”。这里没有一句话不正确,可也没有一句话今日的县长、乡长不会讲。正确的废话百姓不爱听,但领导通常是喜欢的,地球人都知道,“正确的废话”这个语词就源于领导在台上的讲话。由此我就恨不得用小人之心去度君子之腹:这个年度现代化报告,是拿了“科研经费”之后报告给领导看的吧?

  不知道这个报告弄到哪一年才弄完。我看可以休矣。今后真要继续弄,就请你悄悄地弄,弄了悄悄往上报,别再撒在媒体上丢人现眼。拜托。

  责任编辑:寒武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