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纲领性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6:00 光明网

  2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这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全面落实《决定》和《规划纲要》,必将对我国的经济社会沿着科学的轨道又快又好地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胡锦涛同志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上,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号召:用15年的时
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握全局、放眼世界、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准确把握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和国际竞争的态势,深刻反映当今世界和中国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

  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如何选择我国的科技发展战略,对科技发展作出前瞻性、战略性和全局性的部署,将直接影响我国现代化建设,直接影响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的进程。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制定科学和技术长远发展规划,本届政府把制定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当作要着力抓好的一项重要任务,温家宝总理亲自担任规划领导小组组长,规划制定历时近三年,直接参与人员达2000多人,创造了新中国建立以来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规划制定纪录。这一规划立足国情、面向世界,对我国未来15年科学和技术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与部署,是新时期我国科学和技术发展的行动指南。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国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还存在着增长方式粗放、产业技术水平低的问题,使资源和环境压力日趋沉重;在大规模引进先进技术,有力地推动产品技术更新换代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同时,还存在着忽视消化吸收和创新,重复引进和对引进技术持续依赖的问题。这些问题不尽快解决,就会使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企业,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和自主

知识产权,不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就把握不了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因此,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我们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始终强调坚持自主创新,并为此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到现在把自主创新明确作为国家战略,这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经验的积累和升华,也是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党中央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基点,既反映了我们党对世界经济、科技发展趋势和内在规律的准确把握,也反映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新要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胡锦涛同志在全国科技大会上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一项极其繁重而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极其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指出,实施《规划纲要》,体制机制是关键。必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消除制约科技进步和创新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有效整合全社会科技资源,推动经济与科技的紧密结合,形成技术创新、知识创新、国防科技创新、区域创新、科技中介服务等相互促进、充满活力的国家创新体系。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务必深刻认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完成这项任务作为关系全局的大事抓紧抓好。

  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关口。“十一五”期间,我们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发展质量。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发展质量,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中心环节和根本途径。制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就是从战略上和具体措施上落实自主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相信,通过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必将进一步推进我国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中国人民既是自主创新实践的主体,也是自主创新成果的享有者和受惠者。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要勇于改革一切阻滞自主创新的不合理规定和体制,形成勇于自主创新的社会氛围,建立和完善鼓励自主创新的机制和制度,建设一个富于创新精神的学习型社会,用昂扬的姿态和创新的精神,坚定地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

  《规划纲要》颁布意义重大,纲要确定的宏伟目标鼓舞人心。它是开拓创新的进军号,它是科技强国的动员令。广大科技工作者行动起来,广大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行动起来,社会各界行动起来。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认真学习纲要,努力落实纲要,为全面实现纲要确定的宏伟目标不懈奋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