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马英九谈两岸关系:从对抗和解过渡到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9:24 环球时报
马英九谈两岸关系:从对抗和解过渡到合作

10日,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左)接受英国广播公司专访,谈两岸关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国民党主席兼台北市长马英九近日前往欧洲,展开了为期13天的市政考察及经贸招商之旅。在伦敦停留的5天里,他造访了英国广播公司、剑桥大学和伦敦政经学院,就两岸关系发表了一系列看法,引起岛内外的关注。

  提出“三C二P”

  据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此次访问的国家包括意大利、瑞士、英国、爱尔兰和比利时,主要目的是与当地有代表性的企业与机构接触,为台北市招商引资,但他也就两岸关系的现状和前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2月9日,马英九在瑞士日内瓦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国民党主张两岸交流,包括推动实现“三通”等,是为台湾人设想的,反映了台商和民众的心声。他重申国民党的两岸政策目标是和平(peace)与繁荣(prosperity),即“二P目标”。10日,马英九又接受了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针对大家关心的台海问题,他做出了回答。

  一是关于他是否会带领国民党重新“执政”的问题。马英九说,2008年台湾“总统大选”,国民党一定会推出自己的候选人,不过到底推出谁,现在还言之过早;但是他在去年当选国民党主席后,所设定的目标就是要创造有利条件,让国民党重新“执政”。

  二是国民党一旦再度上台,将如何处理两岸关系。对此,马英九表示,前党主席连战的大陆之行是“破冰之旅”,但“冰仍未完全破”,后续的路还很长。如果国民党在2008年重新“执政”,将推动两岸关系的正常化,比如在教育领域进行正常交流,让大陆的学生有机会到台湾读书,“双方在读书阶段互相了解,才是两岸和平长期稳固的因素”。

  三是不少人提出,去年连战成功访问了大陆,想了解马英九是否也有这样的规划。马英九显得很谨慎,表示目前还没有该项计划,“等到胡锦涛和连战会晤时双方达成的共识实现后,我去大陆访问才有意义”。另据台湾媒体报道,2月8日,以国民党“立委”张昌财为团长、发言人郭素春为副团长的国民党考察团来到马英九的祖籍地———湖南。香港《大公报》称,他们此行主要是为马英九访问大陆打前站。消息人士分析指出,种种迹象表明,马英九访问大陆的时间不会拖得太长,预计今年10月,最迟在明年4月将到访大陆。

  四是关于台湾对美巨额军购问题。有听众提问,国民党为什么要挡住军购案。马英九回答说,在国民党的把关下,军购案的金额从6108亿元(新台币,下同;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降到2990亿元,说明军购预算不是不可以调整,“国民党替台湾人看紧了荷包”。

  按照事先规划,英国时间13日晚上,马英九在伦敦政经学院发表谈话。他对这项行程非常重视,旅途中多次修改讲稿,并频频与国民党文传会主委郑丽文等幕僚讨论。据台湾媒体披露,马英九将国民党对两岸关系的立场概括为“三C二P”,即主张两岸从对抗(Confrontation)、和解(Conciliation)过渡到合作(Cooperation),以期达成和平与繁荣的“二P目标”。

  陈水扁邀请“台独”分子讨论“废除国统会”

  此外,围绕着近期岛内关注的焦点,即陈水扁春节讲话,马英九也进行了回应。2月10日,他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专访时指出,陈水扁抛出“废统论”,是企图转移外界对民进党施政不力的批评。马英九强调,“没有废除国统会与国统纲领的问题”,这是陈水扁在2000年就职时亲口做出的公开承诺,“如果他公然违背自己的诺言,将会严重伤害他的政治诚信”。他还表示,2000年以前,台湾一直由国民党“执政”,那时两岸不仅没有发生大规模冲突,而且“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还见到了大陆领导人,“足见在掌握两岸互动的分寸上,国民党比民进党懂得拿捏”。

  这番话让身在台湾的陈水扁很不高兴。他迅速把矛头指向马英九的“终极统一论”,声称“任何预设统一的前提或结论,都是剥夺台湾人民选择的权利,违反主权在民”。此外,陈水扁还计划在15日举行晚宴,广邀老牌“台独”分子辜宽敏、彭明敏和姚嘉文,以及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苏贞昌和谢长廷等人,共同商讨“废除国统会”的问题。岛内媒体评论说,“这场晚宴可视作‘总统府’为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而发出的前奏”。

  “台独”媒体大肆攻击马英九

  岛内媒体对马英九的欧洲之行非常关注。各大报纸,包括《中国时报》和《联合报》等都派了记者全程跟踪采访。《中央日报》认为,马英九对于两岸问题的见解深入,而且从这次行程安排,“不难看出他积极拓展城市外交的用心。在首站意大利,他与市长见面;在瑞士的日内瓦,除拜会物理大师丁肇中外,还与侨界座谈听取心声;在第三站英国,他进行了多场‘闭门会议’”。

  “台独”报纸大肆攻击马英九的两岸主张。2月10日,《台湾日报》发表评论,炮轰马英九的“终极统一论”与连战的“纯种中国人”一样,“都是大中国意识的表现,受到统一中国的思想渗透”。“台联党立委”则把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他们率队前往“美国在台协会”,递交了一封给布什总统的公开信,希望美国支持台湾废除“国统会”与“国统纲领”。本报记者 李宏伟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寇维维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