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国新增15名驻华外交官 驻俄德外交官将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9:24 环球时报

  据《华盛顿邮报》2月12日报道,在美国国务卿赖斯新一轮的外交官职位改组计划中,更多的美国外交官将被派驻中国和印度,而驻俄罗斯和德国的美国外交官人数将减少。

  赖斯新年一过就宣布了改组计划,称大批外交官将从欧洲和其他发达国家转移到任务更艰巨的亚洲和中东地区。《华盛顿邮报》上周还得到两份名单,一份列出了将要减少外交官职位的使领馆,另一份列出了将要扩大职位的使领馆。

  在61个将被砍掉的职位中,10个在俄罗斯,7个在德国。美国驻比利时、波兰、意大利、西班牙、乌克兰、日本和巴西的使馆也将分别调走两三名外交官。总共有38名外交官将从欧洲撤走。

  在新增的75名外交官中,有15人将到中国工作,占了这次新增位置的1/5,其中12人派到美国驻华使馆。此外,将有12名美国外交官增派印度,其中7人在新德里工作。驻印度尼西亚的外交官也将增加5人。其他增加外交官的国家有尼日利亚、以色列、黎巴嫩、越南、塔吉克斯坦、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

  据报道,上述动作只是一个开始,美国的整个外交官改组计划将涉及6400名外交官。整个计划将在几年内实施完毕。赖斯称这是她整个“转型外交”中的一步。新增的职位现在仅限于政治、经济和公共外交领域,计划没有提到安置额外的安全和技术人员。有分析指出,所谓“转型外交”就是要推行美式民主。赖斯此前也曾说过,“转型外交”的一个特点就是要应对21世纪政治、经济、文化一体化的挑战。而中国正在成为美“转型外交”针对的重点对象。

  目前美国共有7440名外交官和其他外交工作人员。赖斯希望通过改革使美国外交官的职能由报告当地情况转变为推动民主国家力量在全世界的发展。因此,赖斯还敦促将被派到国外的外交官最好掌握两门外语,尤其是汉语、印地语、阿拉伯语和波斯语等“急需语言”,反映出美国对中国、印度和中东的高度重视。本报记者 李宏伟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