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韩国媒体称中国劳动力供应不平衡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4:36 环球时报

  中国春节刚过,无数打工者都重新回到城里,但是不少人却没有回到原来工作的地方,而是跳槽到工资待遇更好的地方,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春节之后的劳动力供应不平衡现象。中国是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但劳动力供应的两极化现象却十分严重:部分地区劳动力不足,而部分地区却劳动力过剩,这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增长的因素。

  北京的劳动力市场供过于求。在市内各职业介绍所登记的求职人员数量有73.2万人
,但市人事局近期公布的职位供求信息显示,只有32.8万个工作机会,就是说将有40万人找不到工作,成为无业人员。近来,北京市对市场营销、财务会计等专业人才的需求增多,要求求职人员具有一定学历,而不是只能做一些体力劳动。据报道,2005年第四季度,北京市51%的招工企业要求求职者具有本科以上学历。

  与北京的劳动力市场人满为患不同,作为劳动力供应基地,安徽省现在却面临着劳动力不足的窘境,农民工外流现象非常严重。省会合肥需要大约10万名工人,尽管举行了各种就业博览会,但还是缺少4万名工人。福建省省会福州市的烦恼更大。比起高学历求职人员来,来福州的农民工数量不足。在最近举行的福建省就业博览会上,面对5.6万个工作机会,只有7000人前来应聘,并且大部分人都受过高等教育,几乎没有农民工。

  发生此种现象,一是因为中国求职者认为即使是相同工作,在大城市打工不仅收入高,而且能够找到其他机会。许多人拥向北京和上海,期待着

北京奥运会和
上海世博会
给他们提供众多的就业机会。据统计,去年到北京和上海找工作的农民工数量分别增长了17.2%和50.6%。

  此外,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新农民工与老农民工不同,他们非常重视自身的发展,而不像老一代那样不管工作条件多么恶劣,只要能挣到钱就可以。新农民工喜欢到大城市打工,因为他们认为可以学到技术从而赚更多的钱。现在大城市农民工的平均工资已经达到1000余元,政府还在提高农民工的福利待遇。

  在温州一家工厂打工的一名19岁四川女孩说:“熟练工和非熟练工的工资差别最高能达到3000—4000元,我想快点学会技术。”。(摘自2月13日《先驱消息》,原题:中国劳动力供应不平衡现象严重,作者朴世永,赵明/译)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