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吃”交警的公安局长缘何光环满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20 南方网
   李克杰

  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公安局交警中有一条外人难明真相、内部人人皆知的“食物链”——交警明目张胆“吃”司机、公安局原局长王建华肆无忌惮“吃”交警、交警内部逐层“吃”。(据新华社2月15日电)

  居于“食物链”顶端的公安局长王建华的腐败程度,从他是众所周知的“灵璧县巨富”和被捕后当地百姓的庆祝鞭炮和标语中可以窥见一斑。然而,从公安部主办的《中国警
务报道》网站上的一篇介绍王建华的文章看,王建华还真是一个“不简单”的人。因为他光环满身、分外耀眼:

  在王建华带领下,灵璧县公安局已经连续5次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局”;连续两度夺得“全国优秀公安局”;在市公安局组织的年终岗位责任制综合考评中,实现了“七连冠”。王建华除了连年晋升外,先后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交警”和“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2004年被授予第四届“安徽省优秀青年卫士”的称号和宿州市首届“十大政法人物”称号,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同时还是宿州市第一、二届

人大代表和灵璧县第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

  笔者所以不厌其烦地罗列王建华的“光环”,主要是因为灵璧县交警之乱触目惊心与王建华多项光环加身的荣誉极端不协调、也最不可思议。对此,我们不禁要问,局长“吃”交警、交警“吃”司机的“食物链”长期存在,群众积怨也并非一日,如此腐败的公安局长为何还能步步高升、荣誉加身呢?有法定监督职责的部门众多,为什么无人出面制止和纠正?在一个县里,交警是与普通群众打交道最多的部门之一,而灵璧县交警的主要管理方式就是罚款和收费,且多年“一贯制”,必然民愤极大。在“巴掌大”的县城里,县里的领导和纪检监察等职能部门不可能没有耳闻,更不可能没有人检举揭发和投诉。但他们中却没有任何人履行监督管理职责,难道只是一般的失察行为吗?

  事实上,与交警乱罚款乱收费行为联系在一起的还有公安局长王建华“灵璧县巨富”的“盛名”,这难道符合一个县公安局长的收入水平吗?为什么没有人将两者联系在一起,在头脑中打个问号呢?何况最近几年,全国上下不断清理乱罚款乱收费行为,许多系统都在努力遏止执法经济,甚至还被一些地方列入干部考核指标,而在灵璧县却是另一番景象,难道这是偶然的,是主要领导和职能部门疏忽的结果吗?

  那么,在王建华边腐败边晋升边荣誉加身的过程中,是不是还有人在吃着王建华,成了他的保护伞呢?正如一些干警所说,王建华往里搂、也往外送,出手大、路子广人所皆知。不然,也不会坏事干得这么离谱、这么长时间才出事,还拿了不少级别相当高的荣誉。

  看来,在灵璧县交警敛财“食物链”中,原公安局长王建华仍然不是“顶端”,还有更高层次的人物在背后“吃”,彻底铲除灵璧县交警敛财的“食物链”、查清“黑洞”,仅到王建华这里还远远不够,还必须查清谁在“吃”局长王建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