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评论:安徽灵璧交警食物链源于制度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0:00 新华网

   在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有一条外人难明真相、内部人人皆知的“食物链”。交警明目张胆“吃”司机、公安局原领导肆无忌惮“吃”交警、交警内部逐层“吃”。(《新京报》2月16日)

  交警乱罚款搞“创收”的事情并不鲜见,交警罚款有任务定指标也没有什么稀奇的,但竟然还有一条上级“吃”下级的“食物链”,这确实是该县交警系统的一道独特“风景”

  这道“食物链”的形成,是因为在该县交警内部,已经形成了一个由于权力不同而组成的多层级的“生态圈”,而这个“生态圈”之所以能够形成,则恰恰由于是制度链条的断裂。

  从这条“食物链”的第一层级开始,也就是交警“吃”司机的时候,没有严格的罚款制度可以遵守。如果说有制度,那就是领导的“指示”:“必须把钱给我弄来,哪怕你去偷、去抢、去借,任务得完成”。于是,依法罚款变成了交警们切切实实的“抢”,就连车牌照挂歪的也不放过。鸡蛋里也必须找出骨头来,完成任务才能下班。当把罚款当作唯一目标的时候,当“鸡蛋里一定要找出骨头”的时候,这条“食物链”的始端也就是司机们,还能有什么法子?于是“大街上基本没有两轮

摩托车”、“过境货车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造成了严重的“生态失衡”。

  按说,罚款所得的去处应该是上缴国库,但我们发现,在这条“食物链”中,所有罚得的款项,都完全被交警系统内部按照权力层级给瓜分掉了,而且,这条“食物链”的终端也就是县公安局局长王建华,更是从“食物链”中获取了丰厚的“营养”,不仅如此,王还通过缩短“食物链”的办法来获利,如他“把一个中队划归县局直管,每月几十万任务直接往县局交。这样还觉得不行,又挑几个交警,给他们一台车,随便上哪条路查,收入交县局”……我们不难发现,这条“食物链”越是运行良好,制度的链条就越是断裂得支离破碎,以至于我们丝毫找不到制度存在的影子。

  虽然这条“食物链”的终端王建华因涉嫌犯罪被逮捕了,但“食物链”赖以生存的的生态环境并没有得到根本的铲除,这条“食物链”仍然根深蒂固存在着,以至于连交警队里的交警都感叹扭转局面“谈何容易”。我想,“打蛇要打七寸”,要铲除这条害人的“食物链”,首要的一点,就是应该把已经断掉的制度链条修补好。 李先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