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防治艾滋病需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8:09 民主与法制时报

  3、没有法律保护HIV携带者和艾滋病病人享有平等的就医权利。

  4、教育法没有提出公民因不同健康状况而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利。

  事后经确认,该评论为该研究所的所长万延海所写。作为民间抗艾的重要人物之一,万延海在电话中向本报记者解释了发表此番评论的目的。他认为:“《艾滋病防治条例》的
出台从总体上来讲,对于应对当下我国日趋严峻的艾滋病防治趋势是非常积极的,而且与以前相比进步很大。但新条例仍有不足的地方,所以我写这个评论就是想请有关部门注意条例出台是一回事儿,真正的实施还是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我们大家都应促成它的完善。”他的这种怀疑与公交车上人们的那些议论部分不谋而合。

  万延海还表示,正是因为有许多问题的存在,所以当下艾滋病人在工作、生活、就医等各方面存在的歧视就会依然存在,而不解决这个问题就可能阻碍防艾工作的有效进行。他认为,《艾滋病防治条例》忽略了HIV携带者和艾滋病病人受到歧视的其他领域,而相关歧视性法律、法规和政策更是数不胜数。比如感染者和病人经常合并患有病毒性肝炎、结核病、血友病、梅毒和淋病等性传播疾病,感染者和病人可能是性取向不同的人士,感染者和病人可能处于监禁之中,而上述人士面临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歧视是非常严重的。

  除了公交车上的那些议论,一些事实似乎也佐证了万延海的忧虑。

  2004年7月,北京在全市范围内实行“美沙酮社区维持治疗、清洁针具交换和公共场所推广使用安全套”预防艾滋病的三项工程。但北京市药物维持治疗第一门诊部自当年11月开诊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100位吸毒者前来接受替代治疗,每天都有90多人来服药。而北京目前在册登记的吸毒者有2.8万人,因此需要建立更多的美沙酮替代治疗点,帮助他们戒毒。

  至于在公共场所推广使用安全套,更多是有赖于自动售套机。据悉,目前全市在各区县已经安装了1800台。但北京市卫生局相关人士也坦言,这一举措在大专院校和宾馆饭店,也遇到了一定的阻力。

  清洁针具交换工作还没有真正开展起来,一些吸毒者不愿主动来交换针具。这就不奇怪会出现类似公交车上的那些议论和怀疑了。率先设立清洁针具交换的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开始尝试采取“同伴教育”,准备让吸毒人群中的志愿者先把针具收集起来,然后一起来交换。

  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预防行为干预专家吴尊友认为,从中国的试点经验看,针具交换更适合在郊区、农村吸毒者较分散的地方,以吸纳吸毒者为“志愿交换使用者”的方式开展;城市吸毒人群防艾则应以美沙酮替代治疗为主。因为针具交换是隐蔽的,需要在一个相对平静的环境中安全地维持吸毒者的生存状态,如果在一个人口密集、社会环境相对敏感的大中城市,那么吸毒者在社会压力下很难坦然现身。这样看来,公交车上人们的怀疑“谁会去主动找上门儿承认自己吸毒呀”并不是没有道理的。

  抗艾前景:

  有赖国际广泛合作

  我国卫生部公布的《二00五年中国艾滋病疫情与防治工作进展》报告认为:目前检测发现的HIV携带者为14.1万人,与评估的感染者65万人相差约51万人。这提示需要进一步加大对检测的宣传,增加检测服务的覆盖面。报告称,当前,中国艾滋病防治面临的主要困难还包括:一些地方和部门领导对艾滋病危害的严重性仍认识不足;“四免一关怀”政策落实不平衡,一些艾滋病病人不能及时得到抗病毒治疗;一些艾滋病致孤儿童的生活救助和免费上学得不到保证;对吸毒感染艾滋病病人的抗病毒治疗缺乏经验。尚有“相当多的感染者还没有发现”是中国艾滋病防治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

  著名抗艾专家高耀洁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了相同的忧虑。她直言不讳地谈了自己的看法:《艾滋病条例》的出台固然令人欣慰,她认为,通过自己的调查,目前导致很多人患病的主要原因与非法的卖血与输血活动的关联度最大,而通常媒体所讲的吸毒和性行为所致比例要远远低于卖血与输血而感染病毒,“如果这样的认识得不到改变,歧视将继续存在,而大量染病者明知染病而不做检测的情况将继续存在。而这将造成一个很大的黑洞,潜在的HIV携带者与染病者将给社会带来更大的隐患”。

  她同时还提醒,必须加大立法力度,对相关组织的捐款及资金的流向,必须进行有效监督,最好进行审计,以防某些人或组织打着救助艾滋病患者的旗号骗取钱财。

  2005年1月23日,由瑞典政府首次对华投资420万美元,世界卫生组织负责项目管理和技术指导的中国艾滋病防治综合项目在湖南省启动。据悉,这是瑞典政府支持中国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的第一个项目,实施周期为3年,今年投资100万美元。同年3月,克林顿基金会在云南省开展为期3年的合作,帮助该省进行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并提高艾滋病实验室的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这使我们看到了抗艾国际合作的希望。

  而“中国红丝带网-全国艾滋病信息资源网络”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国际合作尤其是国外企业对中国抗艾的支持已渐渐增多,像英美石油公司、安可顾问拜耳集团、美国BD公司、英国石油公司、葛兰素史克公司、星空传媒集团、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等知名的企业也加入到中国的抗艾行动中。

  中国的抗艾前景,正像那辆晃晃悠悠行驶的公交车,尽管行进时不是很平稳,但它始终在前进。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