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没人肯嫁进山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1:40 新京报
没人肯嫁进山里

  陕甘交界的子午岭密林深处居民还保持着古朴的生活方式。上个世纪的人民公社时期,一群陕西人来到了这里定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没人肯嫁进山里

  在龙王沟的一口窑洞里,一位陕西村的姑娘开始生火做饭。几十年过去后,合水县子午岭的龙王沟,形成了一个有30多户人家的自然村落。



没人肯嫁进山里

在龙王沟的一口窑洞里,一位陕西村的妇女在手工制作布鞋。没有姑娘愿意进山,家家是亲戚的深山小村面临着近亲婚育危机。


没人肯嫁进山里

他们看电视必须通过旁边的汽车电瓶供电,而且电瓶只能持续供电3个小时,所以当地人一般一个月才能看上一次电视。电瓶也须到数公里外的地方付钱才能再次充电。


  没人肯嫁进山里

  在这个隐居山林的村子,家家户户都养猪,一头或者两头,每到冬天,就将猪杀了,肉腌了做成腊肉,猪油则是村民们一年的食用油。沙建纲的妻子说,她曾出山吃过一次色拉油,觉得远没有这里的猪油香。

  荞麦和黄米是村民的主食,多数的情况是,村民们用抬上山的石磨自己磨了吃,有时候也会几家联合起来,找个三轮车运到太白镇加工成粉再拉回来。

  大米和面粉对于这些村民来讲,则是奢侈品,他们所在的山上,不出产这些作物,村民们也很少去买。

  “就是没人肯嫁到我们这儿来。”沙建纲担心的问题是,他们的孩子们一辈会出现近亲结婚,沙建纲说,在他们村里,家家都是亲戚,女孩不到20岁便想办法嫁到外面去,村里还有几个男孩20多岁了,但没有讨到媳妇。

  因为没有技术,他们就在山里晃悠着,无一例外的是,这些20来岁的孩子都是文盲。

  好转的情况是,最近几年,村民们认识到孩子上学的重要性,都“投亲靠友”将孩子送到山外去读书。

  摆在村民面前的另一个难题是,看病问题,山里没有一名医生,有了病就靠“扛”。而深山的村民通常的就医方法是,有谁出山一下子买回各种常用药片,病了就自己吃药。而有些年纪大的老人,病得再严重,也不下山去看病,村民们说,死了就找个向阳的山坡就地埋了。

  而在一些村民看来,能埋葬在这子午岭上也是一种福分,村民讲述的一则传说是,华夏始祖轩辕黄帝最早就在子午岭活动,“迁徙往来,拔山通道”,披荆斩棘,开辟荒蛮,而他的陵墓就坐落在子午岭东翼的桥山之上。

  不知“神五、神六”

  12月27日下午,在一处荒地上,沙建富正在劈柴,他说,再过几天,他就出山去置办一些年货,而沙建富家有着全村惟一的一家小卖部,说是小卖部,其实就是在窑洞的柜子上放了几根火腿、几盒烟、几瓶洗发水和几袋洗衣粉。

  而距离沙建富上一次进货已半年之久了,沙说,很多人几年都没有走出过山,包括他的老婆吕四梅在内。

  樊志忠举了一个信息落后的实例,他说,2003年秋,直到他出山到陕西志丹县义正乡收废品的儿子处,才知道党的十六大已开过,中央领导已换届,而包括樊志忠在内所有村民,到现在不知道什么是“神五”“神六”,也不知道奥运会,甚至他们还不知道从今年开始,中国已全面取消农业税,更不知道种粮还会获得补贴。

  听了甘肃太白镇镇长孟乾坤关于取消农业税的一番介绍,樊志忠说他终于明白了一个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就是在2004年和2005年,陕西省志丹县永宁镇为何没有派人让他向村民们收取农业税了。“看来我一年100元的工资也不会发了。”樊笑着说。

  吕四梅家窑洞的墙壁上贴着几年前的报纸,吕说,那是他的丈夫去太白镇以每斤1.5元的价钱买回的废品,而就是这样的报纸,识字的村民们也常争抢着看看上面的信息。

  如今,几户村民买了手机,但他们居住的半山腰没有信号,村民们说,他们就经常走上3公里到山顶上,借着微弱的信号讲上几句话再下山。

  平常没有任何的娱乐活动,村里仅有的三户农民家的电视机是全村人最大的乐趣所在,村民们买来卫星接收信号装置,但现实的问题是没有电,他们就抱着蓄电池到附近的一口油井去充电,或者到20公里外的林场厂部去充电。

  沙建纲说,长的话可以看两三个小时,常常是看不过半小时就不敢再放了,因为要省电照明,“现在半个月也看不上一次电视,谁也不愿意跑几十公里去充电。”沙建纲说。

  通电成为这些山民最大的期盼。在孟乾坤岳父的指点下,2005年12月份,刚刚结束的合水县两会上,孟乾坤让几名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提案和建议的方式就这些大山深处的村民用电难题向大会正式提出。

  实际上,孟乾坤也曾考虑将这些山民搬迁下来,一方面是,搬下来没有土地分给他们,另一方面,很多村民也不愿下山。

  从2004年,太白镇启动了一项小城镇建设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在城镇建设了多处二层门脸房,他希望有大山深处的村民出来做些生意,以解决土地矛盾下的搬迁问题。

  目前,这些房子基本建成,虽然每平方米的价钱不足千元,但很少有村民来买,对此,孟乾坤倒不着急,“再等等,早晚会有村民走出山的”。本报记者 刘炳路 陕西甘肃报道 摄影/本报记者 张涛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