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秦公大墓博物馆的民营之困:集资村民血本无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5:05 新京报
秦公大墓博物馆的民营之困:集资村民血本无归

  赵生祥至今都坚信,如果车马坑能成功发掘,规模不会比秦兵马俑一号坑小,肯定会吸引大批的游客。本报记者泰文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秦公大墓博物馆的民营之困:集资村民血本无归

陕西凤翔县村民集资百万建成全国首个农民自建博物馆。


秦公大墓博物馆的民营之困:集资村民血本无归

秦公一号大墓是迄今中国发掘最大的先秦墓葬。本报记者秦文摄


  资金人才匮乏使这座载入《诗经》的始皇先祖墓遗址难敌风雨侵蚀;位置偏僻,经营困难让60户集资村民几近血本无归

  核心提示

  秦公一号大墓是迄今为止中国发掘的最大古墓,这里埋葬的秦景公,是秦始皇的第18
代先祖。历经十年的发掘后,大墓被废弃。陕西凤翔南指挥村村委会向村民借款百万元,建起一座全国首家农民创办的博物馆。春节前,这家博物馆得到了建馆以来第一笔文物专项保护资金———国家文物局和陕西省文物局共同下拨的380万元。馆长赵生祥分析,这说明政府开始正视博物馆的困境,并采取措施给予支持。但他也明白,由村民管理了六年之久的博物馆,今后也将由国家接管。

  -时间表

  陕西农民筹资百万自建遗址博物馆

  ●1976年开始在陕西凤翔县南指挥村发掘,历经10年。

  ●1986年9月16日,秦公一号大墓开棺。

  ●1988年1月,国务院将雍城遗址公布为全国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

  ●1998年起,南指挥村支书赵生祥组织全村集资百万元修建大墓遗址博物馆。

  ●2000年8月,全国首家农民主办的博物馆开馆。

  ●2003年,博物馆组织发掘秦公大墓墓室前的车马坑。

  ●2004年6月,因不具备相应条件,国家文物局叫停车马坑发掘工程。

  ●2005年底,国家文物局和陕西省文物局共同下拨380万元文物专项保护资金。

  晚上六点整,赵生祥用一把铁挂锁锁住了博物馆的大门。从大年初一起,秦公一号大墓博物馆就照常营业,早八时至晚六时,可是十天来却没有一个游客。

  陕西宝鸡市凤翔县城南雍水河北岸的南指挥村,距离骊山脚下的

秦始皇陵不足400公里。村头的秦公一号大墓埋葬的秦景公,正是这位始皇帝的第18代先祖。

  这座大墓,是总面积21平方公里的秦公陵园区内惟一被发掘的墓葬,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发掘的最大古墓。

  “这种冷清,我已经习惯了。”赵生祥语气平静。他是这座博物馆的馆长,另一个身份是南指挥村的村民。

  六年前,南指挥村村委会向村民借款百万元,建起了这座全国首家农民创办的博物馆。

  今年春节前夕,这家博物馆得到了建馆以来第一笔文物专项保护资金———国家文物局和陕西省文物局共同下拨的380万元。

  “这是一个信号。”赵生祥分析,这说明政府开始正视博物馆的困境,并采取措施给予支持。但他也明白,由村民管理了六年之久的博物馆,今后也将由国家接管。

  车马坑发掘叫停

  由于资金不足,这个发掘工程完全是露天进行,没有任何防护棚。专家组认为,文物发掘出来后风吹日晒,会迅速风化或者退色,对文物造成毁灭性破坏。

  2006年2月8日,大雪初霁。8米深的大坑内积雪未融。

  “南坡已经出现滑坡,有雨雪时就会自然形成一个蓄水坑。”赵生祥站在坑前,眉头紧皱。

  五米之下,就是文物层。

  在这座秦公大墓墓室前的车马坑内,埋藏着2500多年前秦公驾御车马的宏大阵容。

  大坑是一次不成功的发掘留下的。2004年6月6日,国家文物局专家组一行来到发掘现场视察,保护司司长关强当场叫停了这项工程。

  由于资金不足,这个发掘工程完全是露天进行,没有任何防护棚。专家组认为,文物发掘出来后风吹日晒,会迅速风化或者退色,对文物造成毁灭性破坏,如果要发掘,必须先建防护棚,在室内进行。

  “如果有2000万元的资金,我们就可以完成车马坑的发掘工程。”坐在自己简陋的办公室里,58岁的赵生祥谈起曾经的设想,依然两眼放光。

  这是全国迄今发现的最大的车马坑,据考古工作者估计,这个坑里共有20排车,每排8辆,按当时的4匹马拉一辆车计算,有160辆车和640匹马。

  “然后再全貌复原300米长的秦公一号大墓墓室,向游人展示一个全国未有的5334平方米的地下秦王宫。”

  2000万元对于赵生祥和南指挥村显然都是一个天文数字。这一次的发掘,赵只筹到了20万元。

  2003年,在争取到20万元的文保经费后,赵生祥找到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希望可以共同发掘车马坑。经过审批后,车马坑的发掘迅速展开。一年之后,工程在接近文物层仅5米时被叫停。

  赵生祥至今都坚信,如果车马坑发掘了,规模不会比秦兵马俑现在的一号坑小,肯定会吸引大批的游客,博物馆的现状自然会有明显改善。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