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你的身体还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9:28 新民周刊

  BY 唐 羽

  春节中,上海美术馆一下推出3个有分量的个人作品展,标志着上海美术馆当代艺术家个展系列活动的正式启动。其中最有人气的莫过于向京的《你的身体——向京作品2000-2005》。底楼空旷的展厅内,数十件作品摆放在观众中间,近距离地展现了这位女艺术家在最近5年内对中国当代雕塑艺术的特殊建树,尤其是对女性生存状态的关怀。在开幕当天下午
,美术馆临近关门时还有许多青年人在作品前盘桓,或看录像中的向京如何解释自己的创作观点,迟迟不忍离去。

  向京是以问题少女形象引人注目并崭露头角的。当她的作品一进入公众视野,立即得到了艺术圈和青年人的认同。向京的作品有一种平等对视的亲和力,与以往中国艺术家表现青春题材的作品不太一样,最显著特点就是她的人物大都处于社会转型期的规定情境之中,特别是她对女性的关注最用心用力,她对女孩子的塑造,往往将她们放置于相当私密的情态之中,给予女友般的窥视和对话。所以,向京对女性的理解大大超出同时代艺术家。

  为了这次展览,向京特地赶出了两件裸女作品,一件是高4米多的《你呢?》,站在展览的入口处,另一件《你的身体》也是超体量的,一个更为坦率的裸女坐在展厅底端。她们的脸上浮现着疲惫的神情,还有一点点麻木。不过坦率地说,或许创作过程过于仓促,这两件作品的艺术张力和内涵反而不及小件作品。相比之下,我认为向京创作的小件作品倒有更大的涵量。比如《哈欠》系列,很传神地反映出城市人在生活压力之下的状态。《小璐》则是相当典型的一个城市女孩,脸上迷茫的神情在街头经常可见。《独白》是一个将自己埋在沙发中的女青年,似乎在自慰,也似乎在回忆逝去的生活片断,但这种非常慵懒的姿态,将时尚青年,甚至愤青们的另一面目凸现出来了。《我的娃娃》是一个小女孩,但已经对世界充满了不信任和疑问。《果儿》是一个怀孕的女青年,她对未来的生活没有信心,看着自己过分突出的肚子,有点不知所措,而作者正是希望通过这样的表情来呼唤社会对这类人的关怀。

  向京善于抓住人物最本质的特征,那就是根据对象的身份、年龄、环境、行为方式等,用略带夸张变形的写实手法塑造她们,用浓郁的色彩强化她们,使得人物处于主观与客观的交错之中。观赏她的作品,其实就是在审视自己。

  当然,看了她的作品展后还会产生一个感觉,那就是向京将自己的关注都给了女性的身体,似乎她就是一个隐藏在都市夹缝中的女性主义者。

  向京自1999年至今一直担任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雕塑工作室教师,她的作品以创作现实女性生活题材为主。近年来,她以自己天才般的塑造能力和细腻感觉证明了一种鲜明风格的诞生。向京说过,“我是属于敏感型的,我只认识自己感觉的那部分。我是一个看客而不是遭遇者。”那么,这次个展的作品已经证明,她的认识带有鲜明的个人印记,是足以打动人的。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