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公安部严查民警刑讯逼供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8:30 法制日报

  本网郑州2月26日电 记者翟惠敏 针对当前公安队伍中存在的违法违纪和腐败问题,全国公安机关反腐倡廉暨第二次警务督察工作会议提出,2006年,各级公安机关和纪检监督部门要重点查处民警特别是领导干部违反政治纪律、以权谋私、贪赃枉法、执法不作为、刑讯逼供、违反“五条禁令”等案件。对极少数民警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要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会议认为,当前公安机关反腐倡廉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违法违纪问题在一些方面还易发多发,特别是以下几个问题值得注意:一些民警特权思想根深蒂固,执法顽症久治不愈;少数民警利用执法管理权创收敛财,严重侵犯群众利益;有些民警玩忽职守、执法不作为,严重失职渎职;个别民警执法犯法、徇私枉法,放纵包庇犯罪;有的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窝案串案危害严重。

  会议指出,各级公安机关和纪检监督部门必须始终保持“三个清醒认识”:即,对公安机关反腐倡廉工作面临形势的严峻性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对公安队伍中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对公安机关反腐倡廉工作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等薄弱环节始终保持清醒认识。

  会议要求,2006年,各级公安机关和纪检监督部门要紧紧围绕“基层基础建设年”、“打黑除恶”等公安中心工作和重大警务部署,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令警令畅通;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格、不公正、不文明和执法乱作为、不作为问题,加大专项治理力度,促进公正执法;要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年”活动,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谈话和述职述廉活动。结合新警培训,普遍开展对警校毕业生、新入警民警的集体廉政谈话;要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违法违纪和腐败问题,抓紧制定出台《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要强化对权力运作和执法活动过程的监督,建立健全内外监督制约机制,规范权力的正确行使。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