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上网聊天能练社交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1:01 民主与法制

  □林颖

  如今网络无处不在,家长们总担心网上冲浪会让性格内向的孩子更孤僻。对此有科学家做了两项研究,结果却出乎意 料:恰恰相反,它让这些孩子有更多的机会与同龄人交流。或许,这就是孩子们自己学习融入社会的方式。家长们可能也会有 新的想法。

  对网络聊天的偏见

  很多人对网络聊天的印象都是这样的:一个孤僻的十几岁青少年整天呆在屋子里上网冲浪。家长和老师们都害怕网络 聊天室,会造成孩子们个人主义和自我中心,还怕内向的孩子更内向。实际上,科学家的研究结果显示,这些孩子并没有因此 变得更加不善社交、更加孤僻,而是借此学习社交技巧,渐渐地拥有公民意识、发展自己的个性,更愿意交朋友。

  对此,网上社区作了两项研究,结果显示,互联网已经取代了购物中心、俱乐部等,成为了年轻人建立自己身份、个 性和与同龄人交流的最主要的场所。其中,网络聊天室孩子们用得最多。研究人员说,网上身份对青少年发现自我,意义重大 。尽管那些每天花很多时间坐在电脑前的年轻人,与家人的交流会减少,但实际上,他们却是在用网络与学校里的同学以及有 共同兴趣的人聊天、交朋友。

  两项研究证实上网益处

  第一项研究是美国伊利诺斯州西北大学教授丝廷·卡塞尔在美国科学发展协会中进行的。卡塞尔教授说:“互联网让 年轻人有更多的机会练习领导才能和社交技巧。在学校健身房和野营的时候,反而没这么多机会。”

  进行第二项研究的是同在西北大学任职的丹娜·柏迪,她调查了年轻人使用MySpace.com的方法。MyS pace.com是新闻集团(《泰晤士报》的母公司)最近买下的网站,拥有5600万庞大的用户群,而且大多数用户都 是十几岁的孩子。柏迪女士发现,常去这些网站的孩子,通过网络建立社交圈。虽然最近有些不利传言,但对于那些令人不愉 快的帖子,大多数人都只当没看见,不予理睬,或者直接删除。现在,网络正代替传统方式,成为孩子们学习融入社会的地方 。

  以前,网络、看电视、玩

电子游戏总是过多地与青少年的社会问题联系起来。“青少年高峰会议”是一个网上虚拟社 区,有3000多名10到16岁的注册用户,人们认为这个网上社区会有危害性,后来把它关闭了。柏迪教授说:“通过我 的研究发现,根本不是这么回事。我们不得不问我们自己,是否真的为孩子们提供了发展社交技巧的足够空间。”其实,孩子 们上网就说明了他们想和别人交流,想参与社会。现实生活中,无法建立有共同爱好的同龄人的社交圈,于是他们到网络中去 实现。网络不是洪水猛兽,对此,我们的态度应该更宽容些。

  新闻链接:

  孩子们与网络的“亲密接触”:

  92%的孩子用过学校电脑,75%在家里有电脑。

  19%在自己的卧室有网络接口。

  41%每天上网,另外有43%至少每周上一次。只有3%说他们不用网络。相较而言,不用网络的家长要多一些, 达22%。

  21%的孩子会去网络聊天室。

  46%把自己的个人信息告诉过网友,8%约网友出来见过面。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