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超市下乡给近亿农民带来五大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6:58 新华网

  新华网扬州2月28日电(记者 张毅)商务部部长薄熙来28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现场会上说,“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实施一年,全国777个县(市)建设了7.1万家标准化农家店(农村连锁超市)。这些试点地区的农村消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近亿农民在购物环境、商品质量、增加就业等五个方面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一是购物环境改善使农民受益。过去农村门店主要是夫妻店,土台子、黑屋子,购
物环境很差,如今的标准化农家店宽敞明亮、货物排列整齐,购物环境整洁舒适。

  二是购物方便使农民受益。超市没有开到村里前,农民有句顺口溜:“油盐酱醋在村里,日常用品赶大集,大件商品跑县里。”超市下乡之后,商品琳琅满目、开架售货,自由选购,农民在家门口逛超市,许多大件商品不出村就可以买到。

  三是质量放心让农民收益。

商务部的一项调查表明,75%以上的农民买到过假货,特别是假农业生产资料对农民影响很大。如今一批走正道、树正牌、有信誉、有实力的企业进入乡村,使农民可以买到货真价实的商品。

  四是价格公道使农民受益。连锁超市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物流成本大大降低。这些连锁超市的食品价格比以前的夫妻店一般要便宜5%到15%。农资连锁店还堵住了农资价格飞涨。据安徽徽商农家福公司对种子、化肥和农药三类农资售价进行的测算,通过农资连锁店使农民每亩节约成本40元。

  五是安排就业使农民受益。目前全国已建成的7.1万家农家店吸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35万人,仅江苏苏果超市就吸纳了3万多农村富余劳动力。(完)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