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民关心问题与政府大力解决问题基本吻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4: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 (杨庆兵 齐慧杰 刘爱华 荆克) 2006年百姓最关心社会经济发展中哪些问题?去年12月底,中国政府网经过精心组织筹划推出的这组大型网上调查已产生初步结果。调查显示:网民关心的问题与政府下大力气解决的问题基本吻合。

  这次调查主要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和网民关注的热点话题设置选题。

  调查共设置16个选项,分别是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经济发展速度、物价水平、证券市场能否走出低迷、 就业形势、农村和城市居民收入增长、社会治安问题、反腐败有哪些新举措、房价是涨是降、如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对困难群体的社会保障和救助、食品安全问题、 教育收费问题、地区发展不平衡、收入差距能否缩小以及如何加强环保,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调查得到广大网民的积极响应。截至2006年2月26日, 网民参加投票总人数为9.24万人。在所列关于社会经济发展的16个问题中,民生问题排在网民关注的前列。如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票占9.64%居首位,教育收费问题、社会治安问题、收入差距能否缩小、房价是涨是降、反腐败有哪些新举措等排在其后。

  调查表明,当前广大网民十分关心的问题往往也是政府正在下大力气着手解决的问题。

  为了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各级政府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去年下半年,

卫生部专门要求在一些城市加快设立平价
医院
,要求各公立医院都要有一定比例的平价病房等。卫生部等七部委最近又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2006年使全国试点县(市、区)数量达到全国县(市、区)总数的40%左右;2007年扩大到60%左右;2008年在全国基本推行;2010年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基本覆盖农村居民的目标。

  2月24日,国务院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的极端重要性,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各项部署,把推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重点抓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继续解决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政府机关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管理,采取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努力取得廉政建设的新成效。温家宝总理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作为今年反腐倡廉的重点。重点治理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以及资源开发和经销等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

  为加大治理教育乱收费力度,今年以来,我国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中央决定从今年起,用两年时间全面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进一步对贫困家庭免费提供教科书和学杂费,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保障范围,坚决杜绝教育乱收费。同时要求加大农村学校的管理力度,坚决杜绝农村学校乱收费的问题,绝不允许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

  2月1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向社会公布了8所学校乱收费问题。

  教育部长周济在2月28日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要从根本上治理教育乱收费还需要三管齐下,第一加大教育投入,第二严格规范收费,第三坚决治理乱收费。要全面落实学校收费公示制,学校面向学生收费的项目必须公开透明。今年要对各级各类学校的收费标准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清理后要在当地政府门户网站或以其他方式公布,方便公众查询监督,对乱收费的一定要严肃查处。

  社会治安涉及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也是这次调查中网民十分关注的问题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实施近20年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同时废止。这部法律在原来条例的基础上,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作出了更加完善、具体的规定。温家宝总理在关于"十一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强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重大,必须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工作。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继续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党中央国务院对缩小贫富差距问题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在关于"十一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特别强调:鉴于当前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矛盾比较突出,《建议》高度重视合理调节收入分配的问题。明确提出了逐步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原则和政策,强调要更加注重社会公平,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规范个人收入分配秩序,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 近年来在农村,中央免除了农业税,增加了对农业的补贴,许多地区提高了对农民工的最低工资标准,要求雇佣农民工必须签订合同,缴纳相应的社会保险。在城镇推行的加大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提高保障标准,扩大保障范围等做法,都取得了良好成效。

  房价牵动着城市广大居民的心,建设部公布2006年工作重点表示,今年将继续贯彻落实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控制房地产投资规模,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促进合理的住房消费,切实稳定住房价格。将继续调控项目立项和土地供应,及时安排并公布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开发项目,控制套型结构和销售价位,从源头上控制高档商品住房开发,引导和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供给。同时,严肃查处内部认购、违规促销、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广大网民关心的问题有的已列入2006年政府工作重点,有的需要中长期解决的问题,已经列入"十一五"规划中。网民关心的问题与政府下大力气解决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吻合,凸现我国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

  据统计,参加投票的网民中,大学专科以上学历超过80%, 20-45岁的中青年人占79%,这表明具有较高学历的中青年人是参加中国政府网这次调查活动的投票主体。(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