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全国青联委员洪泽:就算忧伤也要无比鲜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20:39 中国青年杂志

  《怒放》这首歌,仿佛为洪泽而作,让她献给自己云谲波诡仍甜美的生命:“我收获快乐也收获折磨,要笑得灿烂,令世界黯然,就算忧伤也要无比鲜艳。我不是最美的花朵,但我要为你盛开欢乐,我要怒放,怒放,怒放,怒放……”

  采访-本刊记者 陈敏

  上海浦东新区高楼林立,气势迫人,透出十足骄傲。泽雷艺术品设计有限公司就隐藏在其间的某扇窗户之后,气氛却很宜人。

  只是一面墙的陈设,偏偏具有万种风情,各种玲珑剔透的玻璃制品,或圆或方或憨拙或高雅,或翠绿或朱红或沉黑或亮蓝,流光溢彩巧夺天工,设计制作皆出自一人之手——曾获得“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残疾人自强不息模范”等荣誉称号的高级设计师洪泽。

  无他,洪泽热爱一切美的东西。办公桌上那绿底黑纹的磨砂花瓶里,长年累月插有大束怒放的百合,是她每周一从楼下花店买来。

  即使身陷无声世界,穷尽曲折,洪泽从未放弃对完美生活的企盼……

  一天会比一天好

  1992年夏,开往上海的列车缓缓启动。车厢一片嘈杂,乘客争位置、争行李架,像锅里的炒豆跳来蹦去,各种嘴型张张合合。唯有22岁的洪泽安静地坐着,容颜秀美,长发垂落,和脚边的铺盖行李自成世界。

  火车开动后,陌生人彼此交谈,大笑。有人冲洪泽说着什么,她就指指自己的耳朵,微笑。该吃晚饭了,她没有胃口,想起齐齐哈尔孤单的父亲,又不知道自己如何在上海立足,鼻子开始发酸。可是,让她再次选择,她仍旧不愿留在实习单位,不愿回到家乡,仍会再次奔赴风生水起的经济开发新区——上海浦东。青春舞台,越大越好。

  当晚在朋友的亲戚家借宿,次日洪泽揣着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毕业证书出门找工作,有点忐忑不安。自己虽然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但能否敌得过“聋人”的身份?

  见到一家合适的单位,洪泽踌躇良久跨了进去,向前台小姐举起手中的本子,上书:“请问你们需要工艺美术设计的人才吗?”对方不接洪泽递来的笔,冷漠地摇头。那天,她走了五家单位,对方表情各异,惊愕、同情、抱歉或者好奇,独独没有信任平等。

  纵是炎夏,洪泽的心无比冰凉,马路喧嚣,于她也如死寂荒漠。一步步走着,太阳落了,晚霞淡了,洪泽的泪水渐渐干了,脚步快了。把心脏内部敏感脆弱的脉络,暂且封闭,此刻,洪泽只要大无畏的行动。

  次日,洪泽依旧精神抖擞地转换公车、四处寻找,不停举起自己的本子和笔,微笑求职。很多次,她都被看门人拦截,甚至有不识字的莽撞汉瞪大眼睛,乱吼一通。

  如此奔走一个月后,上海达捷玻璃艺术品公司同意接受洪泽,做花工,每月100元。但对方解释说新厂房和宿舍尚在筹备,条件很差,过些日子再来。洪泽迫不及待地回复:不, 明天就来。

  当时公司所在的花木区还是农村,处处庄稼,但洪泽走在乡间小路上,脚步轻盈。当晚,洪泽睡在破旧的集体宿舍,老鼠在墙角的洞里钻进钻出,吓得洪泽跳脚。半夜,她又被蚊子叮得浑身是包,只好翻出长袖衣裤套上,热得满头大汗……

  第二天脸色很差,但洪泽动作利索地赶到厂房,开始学习“花工”活儿:站在车刻机飞转的砂轮前,将吹制好的玻璃模坯刻上花纹图案。玻璃模坯易碎易崩,加之车刻线纹细密繁多,力道、方向欠缺丝毫,就会前功尽弃。这跟她学习的工艺设计无关,但是洪泽心无旁骛,指头被砂轮伤到也不在乎,换班了还不肯走,观察学习车刻的细节。

  屋漏偏逢连夜雨。刚刚熟悉工作,洪泽忽然感到头疼欲裂,胸闷恶心。她估计,是自己的神经性头痛又犯了。医生早就叮嘱过她,此病需要调养,不能太过操劳。下班后,洪泽折腾两个小时赶到

医院,看着医生开出的满满一张药单,虚弱地摇头,“写”道:对不起,我的工资不够,请您先开点止痛药吧。

  同屋的姐妹们看到洪泽形容憔悴,大把吞药片,唧唧喳喳地边询问,边打手势。她看不懂。有人写在纸上问:病不要紧?不需要休息?洪泽摇头。又问:家人知道吗?洪泽仍然摇头。她看见她们怜悯的目光,聚光灯似的投射到她身上——这比头痛更让她难受。在学校,洪泽拥有很多朋友,也是“说说”笑笑地长大,但真正进入主流社会,她却不由自主地变成局外人、可怜人。

  坚强不是选择,对她而言,是宿命。

  止痛药吃完了,但工作很紧张,洪泽硬撑了两天才去补药。步履沉重地回到集体宿舍,她看到室友们欢声笑语,闹成一团——那个欢乐热闹的世界,近在咫尺,她却无法触及。

  夜幕降临,整个世界万籁寂静,沉入安睡,洪泽独自醒着,望着明亮温柔的星空,一遍一遍地对自己说:永远微笑着面对一切,一天会比一天好。

  除了听不见,什么都能做

  洪泽自己单租了房子,付掉当月房租80元,揣着剩余的几十元去逛书店。要学的东西很多,玻璃工艺设计以及制作,电脑操作,日语普通会话(因公司是中日合资企业)……哪有时间感伤?周末,她跑到上海市残疾人业余艺术团,学习神秘优美的印度舞蹈,或者背上画板到野外写生,自得其乐。

  她要微笑着生活——这是父亲赋予她的最珍贵的心灵品质。

  三个月大的时候,洪泽因药致聋,四五岁时别的小孩笑她是哑巴,她头一次懂得伤心,哭着跑回家躲在墙角。爸爸抱住泪水汪汪的她,告诉她:“有爸爸在,你不要怕。爸爸永远都爱你。”

  在聋哑小学读四年级时,洪泽的母亲心脏病突发,猝然离世,洪泽一度晴朗的心空重新阴霾密布,自卑易怒,对爸爸也不搭理。爸爸从不生气,经常在教室外面等着,送来洪泽最爱吃的热乎乎的肉馅饼;晚上,爸爸会拉着洪泽的手,重复地“说”:“乖女儿,不管遇到什么,微笑面对一切。”

  读大学了,洪泽每周都会收到爸爸的来信,遒劲的字写在雪白的信纸上:“好女儿,这个世界上爸爸最喜欢的就是你。”“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要着急,爸爸永远支持你。”“女儿,爸爸要永远看到你的微笑……”

  毕业来浦东前,亲戚们都劝爸爸把洪泽留在身边,他却支持女儿出门闯荡。临行前,他送给女儿一双羊皮手套,微笑着“说”:“今后你戴着这双手套,就像爸爸握着你的手。爸爸永远陪伴着你。”

  爸爸那张明亮、微笑的脸庞,就这样刻在了洪泽心底,陪伴她度过了无数艰难的岁月,包括刚到浦东的时期。同事们也看出了洪泽的变化:面色红润了,工作更出色了,自信而温婉的微笑,成了洪泽的个人标签。不到一年,洪泽就从生产车间调到设计室,并和同事设计一批外销的“蜡烛台”和“对杯”。经过废寝忘食的连续奋战,他们迅速拿出设计样品,并得到了外方老板的极大赞赏,当场签下几十万美元的合同。

  首战告捷。庆功会上,领导特意向洪泽举杯庆祝。台下的目光,全部变成了尊敬。

  洪泽凭借聪慧和勤奋,迅速脱颖而出,并在1994年承担起公司样品的设计制作工作。7天之内,洪泽需要完成30多种样品的图纸,她居然做到了,而且件件堪称精品。

  参观者络绎不绝,在每件玻璃作品前流连忘返。她听不见任何评论,但是她能看出人们的赞许,幸福如此浓稠,如同一罐满满的蜂蜜,滴注心房。

  疲累也随之而来。腰酸背痛,头昏脑涨,她几乎能够席地而眠。这几天,她没有回过家,吃睡都在设计室里,思考、设计、修改,翻阅资料……完全忘了自己是谁。

  洪泽慢慢习惯了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偶得闲暇,还用来学习电脑CAD辅助设计技术。当同事对此还很陌生的时候,洪泽已经在电脑屏幕上纵横驰骋,设计也更为时尚个性。她设计的《百年奥运火炬》,曾令来自“玻璃王国”的捷克专家赞叹不已;她设计的大酒坛和32号果盘,在1994年度北京国际博览会上齐获“ASTP”大奖。

  她是聋人,这个缺陷时刻提醒着她更努力,提前一步行动。自助者总能赢得命运的宠爱,洪泽的人生终于柳暗花明:1995年被评为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1996年被评为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1997年被评为全国残疾人自强不息模范,并在人民大会堂把自己的作品《97香港回归》亲手送给江泽民主席和李瑞环同志。

  一向微笑的爸爸,在电视上看到这一幕,哭了。

  洪泽渴望更大的舞台。2003年,在先生施雷的帮助下,两人成立了泽雷艺术品设计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努力经营。洪泽一直记得美国某所聋人大学校长说的话:“除了听,其他都能做。”

  是的,不仅能做,而且可能做得更好。

  最爱她笑起来的样子

  记者:刚才看到你和你先生交流,觉得无声世界也很美好。

  洪泽:很多人说无声世界好美好静,但是我也羡慕你们能听音乐、体验我从未体验到的美妙——我有时候凭感觉或震动来享受。

  记者:曾经最自豪和最伤害你的事情是什么?

  洪泽:最自豪的,是能干自己的工作。最伤心的,是失去母亲,最近又失去大我16岁的哥哥,也是因病。

  记者:如果我是你,难免悲观、甚至憎恨命运,你不会吗?

  洪泽:失去母爱时就有这种感觉。命运不是朋友也不是敌人,它是指挥者啊。我必须承受它的安排,而不是自暴自弃。小时候失去母亲,我学会了独立生活,来到上海举目无亲,我得自己打拼,这一切都磨炼了我。起初每次遭遇不幸,我都会感到悲观,但时间是最好的药剂。何况,亲人离开人间时,只希望我好好地生活下去,否则他们不放心。现在他们还是不放心我,因为他们太爱我。

  记者:海明威曾在小说里写道:人生来于虚空归于虚空,其中过程人却不得不选择坚强。一直坚强,不累吗?

  洪泽:有时只有坚强,否则人就彻底崩溃了。如今工作也已步入正轨,我希望有颗平常心,善待自己。少年时代是灰色的,现在的日子要过成“孔雀色”:既有绿色的生机蓬勃,也有蓝色的宁静自足。

  记者:这和父亲的教导也有关吧。他是否是你最感激的人?

  洪泽:不仅是感激,还有深爱,甚至有种痛惜。爸爸中年丧妻,晚年丧子,人生两大不幸都遭遇了。而且,他一直担心我的健康,虽然他很少说。我很想把他接过来,但是他说离不开家乡。我真的很想好好陪陪父亲,他这辈子太曲折了,很不容易,但他总是保持微笑……

  记者:同样一直保持微笑的你,现在对于耳疾是否已经释然?

  洪泽:我有时完全忘了自己是聋人。当然生活中仍会遇到障碍,譬如业务拓展,和客户沟通,只能笔谈或者网谈,真累。很多客户起初并不信任我,直到我再三恳求,答应看看我的设计作品,这才给我订单。这个社会对聋人仍不够宽容,存在歧视。

  记者:你觉得自己的设计室,和别人的设计室能做到公平竞争吗?

  洪泽:尽量争取吧。我尽量保证设计的质量,而且有突破有新意。

  记者:现在的你幸福吗?

  洪泽:幸福。生理虽然缺陷,但是心理很正常。家人朋友都爱我,还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等攒足资金,我还想拥有自己的加工坊!平常,我喜欢手工、旅游、文体、上网。有字幕的电视我也看。要是我耳不聋,或许当主持人,呵呵。

  记者:你的朋友多吗?

  洪泽:多。我最喜欢自己设计制作的“福字瓶”:把不同字体的100个福字收集起来,大如拳头小如米粒,全部放在一个花瓶上,祝福我的朋友生活幸福。

  记者:请给你的性格一个形容词,或者一个比喻。

  洪泽:我自己说不好。每次碰见朋友,他们总说我像阳光一般,纯洁灿烂,但其实我也有心事重重的时候呢。

  记者:回首过去,你觉得人生最大的转折是什么?

  洪泽:学会了“承受”和“自食其力”。

  当记者问及施雷最喜欢爱人什么时,施雷不假思索地写道:最喜欢她笑起来的样子。

  忽然想起郑钧唱过的一首歌《怒放》,与洪泽的微笑如此吻合。那云淡风清的笑,是风雨不败的纯洁,是历经沧桑的明媚,是别样的生命“怒放”,献给自己云诡波谲仍然美好的生活:

  “我收获快乐也收获折磨,要笑得灿烂,令世界黯然,就算忧伤也要无比鲜艳。我不是最美的花朵,但我要为你盛开欢乐,我要怒放,怒放,怒放,怒放……”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