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特写:吴仁宝、王乐义畅谈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21: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 李亚杰)在3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席台上就座的两位农民引起了在场中外记者的浓厚兴趣--

  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笑容明净显得柔和;山东省寿光市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黝黑面孔透出淳朴。两个人都有着浓重的乡音……

  新闻发布会开始不久,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欧阳淞就向中外记者介绍了他们:“吴仁宝同志在担任村党委书记的40多年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使华西村从贫困落后走向共同富裕;王乐义同志虽身患重病20多年,但始终带领广大群众走共同富裕之路,他发明推广的冬暖式日光蔬菜大棚技术,引发了一场‘菜篮子革命’”。

  随后,中外记者纷纷举手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问:“现在许多农民都知道三元朱村和‘乐义’牌蔬菜。那么取得这样的成绩,依靠的是什么?”

  王乐义说:“三元朱村和‘乐义’品牌是靠中央、靠党的政策受益的,农民的农业税、畜牧税免掉,而且种地补钱,自古以来就没有这么好的政策。另一方面依靠上级党委和政府的扶持、帮助和我们党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乐义’这个品牌不是我自己的,为什么?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品牌产生的全部效益都回报给了乡亲们。”

  随后,新京报记者问吴仁宝:您从华西村党委书记的职位退下来后的工作怎么安排?村民以您的名字命名制作“仁宝”牌西服销售情况怎样?您现在有没有穿?

  在场的中外记者对这个问题都笑了,大家都很关心吴仁宝的退休安排和他的“仁宝”牌西服--

  对此,吴仁宝说:“我退下来以后主要干两件事,一是要关心村里如何贯彻执行党纪国法和各项方针政策,第二要管好自家。人退了,我的思想不能退,要始终做到‘三不’:一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二不拿全村最高奖金,三不住最好房子。”

  吴仁宝结合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二十字目标要求,结合华西村实际,颇为自豪地谈到:“华西村的生产在发展,去年销售超过了300亿元,人民的生活宽裕了,没有哪一家有借钱的,华西村1500多人,轿车就有600多辆。华西村没有上访、没有告状、没有暗斗,远看像林园,近看像公园,再看华西人民生活在乐园。我们还发动群众大家讨论,自己制定村规民约……”

  “为什么用‘仁宝’这个牌子?我是自找压力。这样才能做到‘三真’,一要真货、二要真价、三要讲真话,这样就能够把我的产品促上去。我们这个产品广告没有做,但是产品销售供不应求。”吴仁宝一边说,一边翻开衣服亮出

商标说:“我穿的就是‘仁宝’牌西服。”

  听了吴仁宝的介绍,法新社记者说:“我觉得华西村特别好,想搬过去那边住。”引来了一阵笑声……

  新闻发布会已超过预定时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抓住最后一个机会向王乐义和吴仁宝发问。

  王乐义回答:“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在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三元朱村取得了党员带头致富的成绩,并且带领村民帮助全国的农民致富,这就是党员先进性的体现。”

  他举例说,三元朱村党员带头盖大棚生产蔬菜,一下子冒出了很多万元户。乡亲们看到我们挣钱了,都要搞大棚,一下子搞了180多亩大棚。我们党员干部就分工包片包到户,手把手地教,遇到问题我们研究解决。乡亲们大干一年,存款100多万元……

  说到这里,王乐义显得很激动:“目前三元朱村党群关系非常密切,非常融洽。春节期间,我看到有的农户写对联,上联是‘中央政策好’,下联是‘富民万万家’,横批是‘共产党好’,这说明村民和党的关系非常好。”

  吴仁宝说:“华西村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一句话,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什么叫幸福?我们的理解就是生活富裕、精神愉快、身体健康。如何去实现?就要靠我们共产党员起先锋模范作用,共产党员就要做到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

  新闻发布会结束了,在座的中外记者一拥而上,围住欧阳淞、吴仁宝、王乐义三人,意犹未尽……(完)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