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新疆代表团审议关注三大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3:03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代表团审议关注三大主题

  新疆全国人大代表步入会场。

  昨天上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新疆能源优势如何才能转化为经济优势、如何才能缩小新疆同发达省区的教育差距、新疆新农村建设首先应该解决什么问题。

  昨天下午,参加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新疆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审议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上述三大主题上。

  

新疆代表团审议关注三大主题

  昨天下午,参加十届全国人大四次的新疆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在发言。

  新疆"十一五"发展充分挖掘资源优势

  在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新疆能源被屡次提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说,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在我国短时间内很难改变。而新疆煤炭储量占到了全国的40%,天山南北都是煤。以前由于条件限制,新疆煤炭产业只能用于自身需要;现在,随着我国超高压输电技术的成熟,随着神华、华电等大批知名企业的纷纷进驻,新疆的煤电产业、煤化工产业等都有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王乐泉指出,新疆应该抓住国家把新疆能源优势纳入“十一五”规划的机遇,大力开发煤炭、石油等优势资源,努力把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力争把新疆建成全国特大的煤电基地、煤化工基地。

  新疆新农村建设先建抗震安居房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我国未来几年的重要任务之一。王乐泉在发言中说,新疆今年计划建设50万户抗震安居房,并计划用5年时间建设完毕,共投入20亿元彻底解决新疆地震多发区群众的安居问题。

  “新疆是地震多发区,与其在灾后投巨资重建家园,还不如建设抗震安居房进行预防。”王乐泉说,2005年全疆完成了41万余户抗震安居房的新建改建任务,很多居民结束了世世代代住土房子的历史。以前6级左右的地震,震中能夷为平地;现在六七级的地震,居民的住房一点问题也没有。

  

新疆代表团审议关注三大主题

  在3月5日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接受记者采访,高度评价了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请周济部长多支持新疆教育"

  “主席,我要发言。”前面一个代表发言刚刚结束,景海燕代表便抢着向主持全团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要求道。她说,我主要提两个关于教育方面的建议。由于国家教育部部长周济受国务院委托前来倾听代表意见,新疆代表团的代表在发言时,大多提到了新疆教育,并希望教育部多支持新疆教育的发展。

  “国家今后5年计划投入100亿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而根据周济部长您上次在新疆调研时透露,今后全国要在每个20万人口以上的县市,至少建一所职教中心。”景海燕说,新疆上20万人口的城市太少了,能不能在新疆建职教中心时,把城市人口降低到10万。

  景海燕还建议,国家教育部门对新疆学龄前儿童的双语教学给予资金支持。而阿不都拉·阿巴斯代表一口气提出了双语教学设施、大学配套资源等4个有关教育方面的问题。对此,周济表示,将把这些建议带回国务院认真研究,并愿意同新疆一道做好新疆的教育工作。

作者:特派记者陈贵军 摄影:特约记者杨冶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