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2:19 经济参考报

  “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是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给笔者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句话。此话看似简短,但是作为2006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之一,它不仅反映出政府对社会大众所反映的民生问题高度关注,而且将民生与改革发展大局紧密结合起来,这就给公众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即改革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大多数老百姓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同时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民生矛盾和问题,也只有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才能得到有效解决。

  20多年的改革与发展,我国经历了从经济水平和生产力都比较落后到经济快速增长、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条件都有很大改善与提高的巨大变化,但发展必然伴随着挑战,往往是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冒出来,不断地给改革和发展提出更高层次的要求。

  眼下社会反映比较强烈的一些民生问题,比如看病难、学费贵、就业难、环境差等等,其背后的根源都在于有关环节的改革发展相对滞后,即没有跟上大环境的变化。因此,要让大多数老百姓分享到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好处,就必须从那些人民群众不满意、改革不到位的环节入手,对症下药,加大改革发展力度,惟如此才能推动

和谐社会建设。

  从这个角度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一系列目标任务和具体政策措施,主要是围绕着改革发展这个核心来进行,其目的就在于努力争取以更加丰硕和实在的成果惠及百姓。其中许多与民生有关的措施背后,显示了政府要通过为老百姓多做一些扎实的实事,来实现转变职能的要求。比如今年将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并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逐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对群众反映比较多的学校乱收费现象,报告也提出要大力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免除农村孩子读书的学杂费,以便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受教育的权利。相信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到位,老百姓会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改革发展所带来的好处。

  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能忘记广大农村和9亿农民。为此,政府报告用了相当多的篇幅重点阐述建设新农村的伟大意义和部署新农村建设工作,像彻底减免农业税、取消各种不合理集资和收费等措施,真正为农民解除很大负担,让他们有更大余地去改善生活与发展生产。说到底,只有多数农村跟上了我国改革发展的步伐,大部分农民都过上富裕文明的日子,我国的改革发展才算是真正达到了目的。

  如果说政府工作报告描绘的图景让公众清楚地看到未来社会各方面所要发生的变化,那么“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就令我们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毕竟,无论改革还是发展,都需要人民群众的充分参与,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政府处处想着人民,人民当然也会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加到改革发展的过程中来。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