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报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常委任玉岭:新农村建设要抓医疗、抓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22:36 新浪嘉宾访谈
政协常委任玉岭:新农村建设要抓医疗、抓建设

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做客聊天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任玉岭:新农村建设要抓医疗、抓建设

  网友:在我们的地方有一个说法,辛辛苦苦干十年,一遭得病就完蛋,我们有没有新农村建设医疗方面的政策?

  韩俊:我们做了100多个医疗调研,也做了一些解剖,现在农民只要得了大病,确确实
实对一些农民来讲,只能在家等死,新农村建设第一个解决教育免费的问题,下一个重点就是解决农民看病愁的问题,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一个政策性的措施,到2008年,80%的村庄都要被新型合作医疗覆盖,今年还是农民掏20块钱,地方补50块钱,这个标准越来越高,真正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光高农民合作医疗还不够,还要健全农村的医疗的服务体系,改善农民的公共医疗服务,农民大病不出村,小病不医疗,这个公共的医疗一定要解决好,农民看病难的问题应该是新农村建设今后几年重要的问题。

  网友:任玉岭老师,您刚才将了新农村建设发展怎么做,您觉得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任玉岭:因为我前一阶段走访了很多的地方,比如在浙江、广西、云南等等地方,有一些地方原来没有提新农村建设,实际上正在建设新农村,有一些地方把自然打掉,建设新的农村,有的原来远离公路的,现在正在向公路集中,这里面有很重要的问题,浙江这方面楼都是四层五层,补贴才几百块钱,然后到那里住的时候还要补一些钱,我问他们有这个能力吗,他说我原来挺富裕的,还有几万块钱存款,这么一搬家,我向亲戚借了不少钱,我现在成了欠债户了,我们不愿意这么做,这种问题我们很值得注意,如果我们还没有到拆平房盖楼房的时候,我主张要等一下,首先在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上下工夫,我在广西看盖新房,我说钱从那里来,他说政府出一部分,然后自己筹一些,新房盖的很漂亮,但是老屋里一看,除了有床铺、其他没有什么东西,我感觉我们不能操之过急,我觉得要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还有一个医疗是一个问题,教育也是一个问题,当前我有一个说法就是我们过去可能注重经济发展,一说就是发展农业、发展经济,但是对社会的发展往往不台中市,新农村建设当中一一定要注意经济和农业的发展,对农村来讲,不要什么都求全,我现在没有电影院我现在要建这个,我觉得还没有到这个时候,我觉得对大部分的农村来说,应该建农村建设、合作医疗,刚才我们说了,政府拿一部分钱,这个钱数量不是很大,可能以后会有发展,更重要的是周边没有医院,这个是多大的负担啊!如果有病到大城市看病,这个很麻烦,我们过去的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大城市,80%集中在大城市,80%集中在大医院,这样造成很多人远离医院,特别对农村来说,要新农村建设要抓医疗、抓建设。

  再一个要注意发挥集体的力量,过去我们承包制的时候都是一家一户的力量,对集体的力量发挥的不够,我想新农村建设当中要特别注意,搞合作、集体的力量推进,我看过一些农村,很多家都富了,大门楼都是黑色的铁门,进去之后,水泥地、家里电视机,但是路非常的泥泞不堪,没有人牵头把集体的力量发挥出来,随着中央的投入,向农村转移,我想农村的道路、自然村的道路,中央和政府应该投入一些引导的资金。然后我们在让农村抽一点资把农村的道路首先解决了。再一个应该注重,不要搞新农村,搞示范点,我主张我们要在新农村建设当中,一定要注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多夺一些雪里送炭,越是差得地方我们越是关注一下。

  韩俊:中国的新农村建设就是农业的现代化

  主持人:韩老师,我记得一个专家说,他也是农业方面的专家,他当时考察了很多国家的模式都没有发现真正的成功的模式,有一些人认为美国的模式是成功的,但是美国的补贴是很高的,对于我们这么一个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面临的困难很大,你觉得我们能不能找到这样的模式,这样的模式是什么样的?

  韩俊:我不喜欢模式的这个词,我注意到专家讲了,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城市化没有一个成功的,所有的发达国家农业现代化没有一个成功的,其实无论城市化还是农村现代化,都可以找到一些成功的经验,我觉得中国的新农村建设,实际上就是一个农业的整个的现代化,农民的市民化,农民的知识化,整个农村的现代化,从中国的自己的国情出发,我们不可能照搬任何一个国家的模式或者经验,最重要的就是要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我讲这个主体作用一定要考虑农民的需求,一定要让农民成为新农村建设主人,这个话听起来有一些空,政府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政府不要想新农村建设我给你们建好,一定不要代替农民选择。我们党在指定农村政策方面最基本的经验,在经济上一定要保护农民的物质利益,在政治一定要保证农民的民主权利,一定要发挥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如果做到这个的话,我觉得我们的新农村建设就可以步入良性的轨道。

  网友:今年有一个针对农村的3000多亿的财政转移支付,现在乡村两级的债务比较严重,这个投入会不会补这个漏洞呢?

  任玉岭:这个是我们多少年积累下来的,非常的严重,具体数说不出来了,但是很大,平均都有300万、400万的债务,这个债务可能随着这个转移支付拿来抵债,完全有可能,但是我想,中央现在强调,我们的基础设施应该向农村转移,这是战略的转移,不是一般的倾斜,这个我觉得会给农村带来很大的机遇,从2000年以后,我们每年对农民的减幅达到1000亿,人均可以达到120元,这些年基本是这样但是我们国家对农村的投入量还不足,2000年我们是7.75%,2004年8.35%,但是跟我们说的13.45%的距离还很大,我想政府对加大对农村的投入、支持,我想会慢慢的解决,但是对农村的债务有一些方面做一些调研,怎么消化、怎么免除,可能今后会有一些办法,采取一些措施,我想会这样,特别今天有人提出对老区是不是先免了,我想我们农村将来能不能采取一些措施,我觉得下面不应该把这个作为很大的希望,我就靠这个,我觉得不应该这样,我们大家要共同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现在这个问题确实值得研究。我想如果新农村建设关键还是在领导,特别是基层的领导,县级的领导,如果大家都能够真正视人民的利益重如山,视我们个人的利益淡如水的话,我们不创造自己的业绩搞农村,我们的新农村建设会搞扎实一点,即使遇到一些问题也会慢慢的解决。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聊天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两位嘉宾的到来,谢谢!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报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