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王萍委员42份提案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1: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王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林水利工会主席

  采访王萍委员,每次都是直奔主题:今年递交多少提案?关注重点是什么?去年提案办复情况如何?

  “今年交了42份提案,还有3份大会发言”,王萍兴奋地告诉记者,去年两会交的3
3件提案,都得到了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的答复。

  尽管已当了4年的全国政协委员,并以递交提案数量多、抓问题准、促进解决力度大而在全国政协小有名气,但谈起提交提案所带来的“成果”时,王萍脸上总是不自觉地流露出一股纯真的满足感。

  作为中国农林水利工会50多年历史上第一位女主席、第一位全国政协委员,王萍说,这两个第一固然带给她荣誉,但更多的是责任,“因为我的背后是1500万农林水利职工。”

  “理论上,谁都清楚农林水利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行业,但在现实生活中,恰恰这些行业国家投入严重不足、历史欠账多。”王萍说,从工会视角看,农林水利系统职工在生产、生活、

职业病、劳动就业、一次性安置、社会保障,工会组织建设,企(事)改革发展等方面都存在各种困难和问题。

  为摸清这些困难和问题的症结所在,自2001年走马上任中国农林水利工会主席以来,王萍就一头扎进基层调研中。一年365天,有200天她都在偏远林区、农场水域奔波。5年来,王萍带领中国农林水利工会的干部们共写出246篇调研报告,其中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人批示的80多篇,得到省部级领导批示的占到90%以上。

  同时,王萍充分利用全国两会这个平台,努力拓宽工会表达职工诉求的渠道。4年来,她共提交了100多份提案,到目前已有80多份提案得到了相关部委的明确答复:农垦职工“农转非”的提案得到公安部答复,使全国800万农垦职工家属的户口问题得到了解决;500万农垦职工

养老保险问题在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得到了解决;有关血吸虫病危害职工身心健康的提案直接推动了《血吸虫病防治法》的即将出台……

  “今年的提案除了一如既往地关注农林水利职工生产生活问题外,我特别关注农民工问题。”王萍建议,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应重在体制制度创新,政府必须下决心研究农民工权益保护的政策问题。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