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王沛清与农民萧金福对话农村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7:24 红网-湖南日报

  

政协委员王沛清与农民萧金福对话农村教育

  王沛清和萧金福一起交流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看法。本报记者 朱定 摄

  本报记者 朱定

  今天是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提交截止日,在湘全国政协委员王沛清向大会提案组提交了他的最后一份提案。这份提案是王委员与来自湖南的农民萧金福在北京一番真情对话后的结果。

  萧金福的家在宁乡县沩山,一个有名的贫困山区。因为穷,萧金福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小小年纪独自一人外出谋生。从伐木工到基建工,从烧木炭到给别人背水泥,经过一番打拚,萧金福如今注册了自己的一个公司,和有关部门一道开发了一个名为“电视树亭”的公益项目,这种类似街头书报亭的亭子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农民和下岗职工做经营场所,他自己也开始走上了发家致富之路。

  王沛清委员是湖南第一师范学校的老师,在长沙,萧金福曾和王沛清有过一面之交。关注民生、乐于倾听百姓呼声的王沛清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那以后,萧金福有事没事总喜欢给王沛清打个电话,聊的话题总离不了农业、农村、农民。前几天萧金福到北京办事,面对大城市的热闹和繁华,一个话题突然涌上心头,他决定找到正在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王沛清委员,一吐为快。

  “王委员,您注意没有,相对城市的信息快捷、文化生活丰富,多数农村地区显得好闭塞!信息不通,就如同‘瞎子’、‘聋子’……”

  “我去过省内和全国好多农村地区,是有这个问题。”王沛清点点头。

  “城里早就用上了互联网、有线电视,农民上个网要跑三四里路,电视频道换来换去就那么几个台……”

  “是啊,信息闭塞,科技知识贫乏,农民素质上不去,怎么谈得上建设新农村?应该加快引入现代信息技术,让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现代文明成果。”王沛清亲切地望着萧金福:“你有什么好建议?”

  “应该尽快搭建一个网络文化科技互动平台,将城、镇、村连成一体,让农民和城里人一样同步获得有用的信息……”萧金福乘机“推销”起他的电视树亭:“这方面我已经作了一点尝试,每个电视树亭都免费安装了一个显示屏,利用远程技术将

政策法规、农业科技知识、供求信息等实时发送,农民路过亭子就可以看到。”

  “好啊,我要写一份提案,呼吁国家完善有关政策措施,鼓励大家都来送信息下乡,送科技下乡……”

  3月7日上午的这一番真情对话,深深触动了同样关注新农村建设的王沛清委员。送走萧金福以后,王沛清连夜写成一份《关于打造新型文化互动平台,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建议》,提出建立网络文化科技互动平台为农民提供信息服务、鼓励民营资本参与新农村建设等一系列建议。今天上午,王沛清把这份提案带到会场,许多委员看了后深有同感,袁贵仁、姚守拙、卢光琇等18位委员先后挥笔联名。

  即将准备离京的萧金福接到了王委员的电话:“你的心愿,农民的心愿,我都写到提案里去了!谢谢你,让我听到了真实的心声……”(本报北京3月8日电)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