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代表委员痛斥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8: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李亚杰、熊言豪、张虹生) “票子白花了,工程白搭了”“干部扛锦旗,群众饿肚皮”……基层老百姓用这样的顺口溜,表达了对形形色色“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的不满。对此,参加全国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认为,少数地方搞建设一味地贪大求洋,极大地浪费了资金和资源,必须加以遏制。

  20世纪90年代初,安徽某市要扩建一个国际大机场,为此耗资3.2亿元,后因客源严
重不足,在勉强营运1年后,被迫关闭;重庆市忠县年财政收入只有六七十万元的黄金镇,却耗资500万元,建起了“天安门”城楼样式的办公楼群,而被征地的村民,至今未拿到补偿款……

  如此的“政绩工程”形形色色,不胜枚举,在一些地方泛滥成灾,有的甚至动辄以创“中国第一”和“世界记录”为荣,靠高投入、高负债而突击出“高价政绩”,为搞奢华建筑而滥用资源,掠夺性开发。

  邓永俭代表认为,一些地方名目繁多的“政绩工程”,造成种种有形的和无形的巨大耗费,损害了党和政府的信誉。郭松海委员认为,这些“工程”助长了社会上的不良风气,损害的是群众利益,伤害的是老百姓对政府的感情,却为个别官员增添了政治资本,它还会产生腐败,让人们深恶痛绝。

  这些“政绩工程”为何屡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郭松海委员认为,“政绩工程”体现了一些政府官员的思维定式和习惯作风,他们凡事眼睛向上看,只对上不对下,“只要搞出政绩,让领导看到”,上级对于下级有了好感,最后就会把搞“工程”的干部提拔到更高的职位上去,这是以“政绩工程”为主的各种工程泛滥成灾的主要原由之一。

  郭松海委员建议,要用

科学发展观指导对干部的考核,建立和完善科学考察、评价、提拔干部的体系。要提高绩效考核工作准确度,做到显性政绩与隐性政绩相结合。要把那些默默耕耘,踏实做好基础性工作的领导干部的“隐性政绩”考核出来,这样才能对领导干部的绩效作出实事求是、恰如其分的评价。

  刘满仓代表说,遏制“政绩工程”,不仅避免铺张浪费和滥用职权,而且可以切实减轻人民负担,更好地体现执政为民的思想。同时,应构筑法纪制约机制,要实施“责任行政”,对那些热衷于“政绩工程”、不干或少干实事,只做表面文章、不求实绩实效的官员,应追究其责任直至罢官免职,严重渎职或造成严重浪费的要绳之以法。(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