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中国人盲目留学英国陷入误区 留学之痛在所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5:27 国际先驱导报

  留英潮热了又冷了,这并非英国教育的失败,而是中国人留英的盲目、偏见和缺乏适应性造成的

  我的一个朋友放弃国内白领工作,几乎倾尽所有,到英国攻读了一年硕士学位后,回国竟然找不着工作!他整天一副“热锅上蚂蚁”的样子,着实让人有些心痛。这种痛的根源有三:国人前几年盲目赶留英浪潮,中国学生难以适应英国教育的方式,国内一些人对留
学英国存在偏见。

  留英潮起潮落的原因

  三四年前,几个因素促成中国大陆的“留英热潮”。首先,英国有一批以“牛剑”(牛津和剑桥)领头的世界一流大学;第二,英国大学学制较短,本科3年,硕士1年;第三,在国内中小学普及的英语成为英国高校吸引中国学生的一大优势;第四,911后,美国收紧学生签证,将曾向往美国的学生推向英国;加之,大笨钟、泰晤士河、莎士比亚、福尔摩斯这些自然和文化因素也吸引了中国人的心。

  以英国驻华使馆批准的学生签证数据为准,2002年,中国赴英学生约2.8万人,2003年出现高峰,达到3.5万人。这些学生每人平均每年在英国花费大约为2万英镑,远远超过了本土学生。正当英国一些大学尝到中国教育市场的甜头,希望招徕更多中国学生时,中国留英学生突然大幅缩减。2004年,约为1.8万人。据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参赞王永达估计,2005年在英国高校注册的中国学生可能还不足1万人。

  为何出现这种局面?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英国学费每年上涨,本科硕士奖学金又极少,很多人难以承受;英国改变签证政策,将续签费提高到500英镑;英国学制短,有些人怀疑学不到“真东西”;中国学生很难在英国找到称心工作。“好学生去美国,富学生去英国”,“海归”变“海待”的说法在国内传开,留英学生在国内不那么吃香了,来英国的学生自然也少了。

  留英的几点误区

  诚然,并非所有留英学生都优秀,但不能仅因一部分人而否定了留英的价值,甚至否定了英国高等教育的水平。剑桥大学“掌门人”艾利森·理查德对笔者说,“如果你认为英语仍然是商业、科学和教育的交际语言,然后再寻找世界上最出色的高等教育,我想答案肯定还是在美国和英格兰。”

  很多学生和家长,对

留学没有定位,不对英国教育体制做研究,不考虑子女或自身的适应程度,陷入了为留学而留学的误区。

  比如孩子来英国上小学,若无人陪同,在陌生的环境里很难适应。来上中学,也必须做好充分准备。英国中学4年,前两年准备GCSE考试,等同中学毕业考试,相对简单,但科目烦杂,包括拉丁语、神学等多门课程;后两年准备A-Level考试,等同大学入学考试,只考3科,但内容很深,相当于中国大学本科一二年级的课程。中国高中毕业生不能直接升入英国大学本科,要么读预科,要么准备A-Level考试。像牛津、剑桥、帝国理工、LSE这样的好学校都没有预科,读预科只能上一般的学校;而参加A-Level考试需要至少一年时间,花费很高,不合算。英国硕士研究生的课程虽然只有一年,但学习任务极其繁重。

  一些中国学生之所以在英国不能取得好成绩,主要是不适应英国的教育理念。一个中国朋友的孩子在英国上小学,有一次,她拿一道家庭作业题问我:J、F、M、A、M、J、J、A、S、O、??最后两个问号代表什么字母?英国的启发式教育可见一斑。进入大学或研究生阶段学习的中国学生,感到最无法应付的是每门课极大的阅读量。对于文科学生来说,平均每周一篇小论文,每两周一篇大论文,刚报到没几天就要交

毕业论文提纲,确实苦不堪言。一位中国顶尖学校毕业的学生到英国读国际关系学硕士,最终因为无法承受学业之重,在宿舍中自缢。

  中国学生在英国找不到称心的工作,主要原因可能是“语言障碍”。如果连英语都不熟练,只能卷铺盖回家。而他们在国内找不到工作的原因之一就在于一些人的偏见。在中国一些公司人事部经理的眼里,除了“牛剑”,好像对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商学院、华威大学这些世界一流学府全然不知。无知带来的偏见左右了他们对留英学生的评价。

  这样看来,中国留英学生之痛在所难免,只是痛了之后能成熟才好。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曹丽君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