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新农村建设篇:人大代表建言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9:39 新华网

  记者孙爱东 顾立林 李亚彪

  “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达到3397亿元”,“把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点转向农村”……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上的报告赢得了与会代表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农民眼里,新农村建设怎么搞?他们最急需、最盼望的是什么?他们有什么困惑和担忧,有哪些建议?本刊记者在两会期间采访了几位来自最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

  农民增收路在何方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是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仁寿县梨树村村支书余新民说:“中央提出的‘20字方针’,为新农村勾画了蓝图。现在的关键是,帮老百姓找票子。没有票子,农民生活就不好过,他们也就不会相信你,也就没有积极性,新农村建设就是一句空话。”

  如何帮农民挣到钱?这位来自四川边远山区的农村领头人为此有点苦恼:“记者同志,这几天,我想得头都快疼了。”“我们村有1105人,人均耕地7分地,填饱肚皮没得说,但要想富裕还真不容易。”面对人多地少的现实,余新民也想了不少办法。他带领村民调整种植结构,在山上种了葡萄、大枣等果树,使农民的人均收入由原来的800元,增加到现在的3000元。

  还有其他帮助农民增收的办法吗?余新民告诉记者:“此外,就是出去打工喽。我们村有一半的人在外打工。现在农民工的工作环境比前几年好多了,工资也提高了,也不拖欠了。在外打工一年挣的钱,比在家伺候庄稼强好几倍。现在政府也鼓励大家外出打工,还免费培训技术,帮助联系单位,我感觉这挺有希望的。光待在家里守着那7分地没啥奔头。”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武陟县西滑封村村支书王孝江说,让农民增收,国家在给财政支持的同时,还得给政策。他建议:“当前必须解决好两个流动:一是人才向农村流动,二是资金向农村流动。现在,优秀人才都不愿意去农村,寻个好带头人很难。另外,农民存到银行的钱又流到了城市,农民贷款简直难死了。”他告诉记者,西滑封村有个食品公司,年产值达到16亿元,是当地有名的龙头企业。工厂不仅解决了本村的剩余劳动力,而且吸纳了附近许多村民,村民年收入达到8000元。王孝江建议,工业反哺农业要真正落到实处,国家给一点,金融还得支持点,尤其要支持龙头企业发展。这样既解决了农村的结构调整,又解决了富余农民的就业,而且有利于小城镇建设。

  “新农村建设让农民增收,一定要有持续力量,有后劲,不能热闹一阵子。要提高农民素质,素质不高,就是国家给了钱怕也用不好。这好比冬天给棉衣,今年给,农民不冷了,明年不给又冷了,得让农民自己学会造棉衣。”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涉县西戌村村支书刘金鱼形象地说。

  头上有座山,咋敢扩大消费需求

  “能省就省点,过得去就行了。咱农村人咋能与城里人比?”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石棉县麂子坪村村民毛兰珍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有点羞涩。当问到一年有哪些消费时,毛兰珍说:“电视机有了、电话也有了,一年除了买种子、农药外,还有油盐酱醋等生活用品,有时再买几件衣服,其他大概没有了吧?”说完,这位朴实的代表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当问到孩子的上学问题时,这位代表就笑不起来了。“我们家四口人,家里靠种地、养猪和儿子打工一年共收入8000元。女儿在上高中,一年就花掉5000多元。听说上大学,一年要1万多呢,可不敢瞎花钱。”“儿子娶媳妇也得一笔钱。这还是家人健健康康的,要是闹点病就不得了喽。”

  消费品的质量也让代表们心忧。毛兰珍说:“我们买农药、化肥都到县城去,不敢在村里和镇上买,怕买到假东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旌德县洪川村村支书余的娜对此也深有同感:“你们城里人维权意识强了,好多假东西就下乡了。农民根本没有打假意识,吃了亏只能自认倒霉。有一年,我们那里假农药让水稻全死光了。农民找谁赔去?政府应该管管农村市场上的假东西,太害人了。”

  新农村建设,民主政治要强化

  “搞新农村建设,我们最担心上边用个形象工程来糊弄农民。现在有些当官的,根本不为老百姓考虑,不从实际出发。争取到点钱,先想着怎么把事情做得热闹,弄得花里胡哨,让上边知道,至于可不可行,有没有实际意义,长久不长久,则不管农民了。”今年79岁的刘金鱼代表对形式主义非常气愤,“举例说,我们那有个地方搞水利建设,不建水库,先修一条水渠。水渠修成了,却是一条干渠,白白费了不少财力物力。真是没法说”。

  王孝江代表说:“凡是农村经济发展好的地方,一般都有个好一把手。这个村官既要人品好能凝聚民心,又要能力强能赢得人心。那些光会念念报纸、传达文件的村干部永远不能带领农民致富。那些选举靠发烟、发糖、发洗衣粉当上的村干部肯定建设不好新农村。因此,国家要想办法让优秀的人才留在农村,让德才兼备的人当干部。比如有的地方大学生村官计划就很不错。”

  毛兰珍代表建议:“建设新农村千万不要脱离农民,别不把农民当回事。那些村务公开呀、一事一议呀等民主制度一定要坚持好。”

  “水、路等基础设施我们最关心”

  “村边的河上游有不少企业,河水被污染了。但老百姓喝的就是那条河的水。没有办法呀,谁愿意喝那被污染的水。现在,我们那好多得食道癌的,大约超过了千分之三。”刘金鱼代表说这些话时显得十分痛心与无奈。“中央说让百姓喝上干净的水,真心希望中央早点下这个决心,有实际行动。记者孩子,你帮助呼吁呼吁,老百姓盼干净的水就像盼星星、盼月亮呀。”这位老人紧紧攥着记者的手说。

  “当务之急是,政府给我们投点钱把我们那条烂泥巴路修整一下。”说起修路,刚才为农民外出打工还欢欣鼓舞的余新民又忧虑起来,“年轻人都走光了,剩下的都是老人、妇女、孩子。没有劳动力,新农村建设怎么搞?怎么组织大家搞公益事业建设?”困惑写在这位农民代表的脸上。

  中央提出新农村建设要因地制宜,要有规划。余的娜代表说:“我们村想搞个规划,但是建一幢房子上面要收好几千元的规划费,还有土地审批费、房屋质量检测费等不少费用。乱盖滥建没人管,规划建设要收费。这把我们规划建设的积极性全打掉了。”她还建议:“政府的项目安排应统筹兼顾,现在是穷地方缺项目,富裕的地方什么项目都有。这需要政府考虑各地的实际情况,否则穷的越穷,富的越富。”来源:新华社/半月谈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