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全国统考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9:41 沈阳晚报

  “建议全国建立统一的公务员考试制度,让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学子们减少时间精力的浪费。”3月9日,人大代表、南京大学中文系博导胡有清向记者透露了他的这个建议。

  学生几地奔波赶考公务员

  今年中央国家机关8000多个岗位招考,近100万人报名,通过资格审查的有40多万人
;江苏省4000多个岗位招考,12万多人通过资格审查。二者参考人数与录取人数之比分别约为50比1和30比1,竞争远远高于高考。“但现在这种分散的公务员考试制度,对国家,对学校,对考生自己,对用人单位,都有不少问题。”胡有清是南京大学中文系的博导,他带的研究生里面有考公务员的。在本省考了公务员,在外省考了,还参加了全国的考试。花了大量的时间,而且都通过了考试,参加了体检。胡有清说,有的学生考中了国家的公务员,说不定就不会去地方,对用人单位也很被动。

  统一考试成绩可在各省有效

  对此,胡有清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取消各地区的

公务员笔试,由国家统一举行全国公务员笔试,与具体用人单位的招考分离。考试时间统一、考试大纲统一,考试成绩在各省、区、市有效,以减少毕业生体力、精力和经济上的不必要的重复消耗。

  第二,要参照现行

高考录取程序对公务员录取程序予以改进。考生在所在地参加笔试,并且根据自己的考试成绩来填报志愿,从而使公务员招考更显人性化。

  第三,改变目前入围考生到报考单位所在地体检的做法,委托考生所在地人事部门组织体检,减少考生来回奔波。同时,除特殊要求之外,体检结果互相承认,减少重复体检。

  最后,胡有清建议推迟公务员招考启动时间,减少对学校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影响。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