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我国科技人员数量世界第一研发人员世界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6:44 中国网

  中国网消息 在3月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我们知道中国目前的科技实力还是经济基础,与发达国家相比,都存在着较大差距。因此很多人怀疑,目前我们有没有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请问徐部长,对这个问题您是怎么看的?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回答说:对这个问题需要做一个全面的分析。根据2001年的数据,中国在49个主要国家当中,科技创新综合能力处于第28位,也就是中等偏下的水平。如果
中国2020年要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意味着我们要从当前的水平再前进10位,进入世界前20位,我们才能够说取得了成功。从这方面来看,我们的任务相当艰巨。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也具备很多有利条件。首先,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几代人努力,我国已经建成了只有在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国家才具备的、完整的科学技术体系,这是我们国家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础。

  第二,我们有充足的科技人力资源。根据统计,中国的科技人力资源达到3850万人,研发人员109万人年,这在世界上,一个名列第一,一个名列第二。我认为这是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任何国家无法比拟的最可宝贵的资源。

  第三,我们已经具备了比较强的科技实力。目前我国人均GDP大约1000多美元,但据我们的测算,科技综合创新指标已经相当于人均GDP5000—6000美元国家的水平。在生物、纳米、航天等一些重要领域研究开发能力已跻身世界先进水平。

  第四,中华民族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中华民族重视教育、辩证思维、集体主义精神和丰厚的文化积累,都为中国未来的创新创造了多样化的路径选择。我们认为,经过全社会的艰苦努力,一定能够在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我对此充满信心。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