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小丫跑两会:教育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21:29 经济半小时

  【点击此处查看本条新闻视频内容

  小丫今天继续跑两会!这两天,我梳理了一下我的博客,发现教育乱收费是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另外,还有看病难、环保问题、劳动保障和大学生就业等等问题,说起教育乱收费,不能不提那些五花八门的收费名目,像择校费、教育贮备金、征定报刊杂志费、保险费等等,甚至还有单位共建费。为了了解教育乱收费的情况,在今天下午,我也随机到一
所小学进行了采访。

  家长:教育费已成家里最大一笔花销

  下午的四点多五点的时候,正是小学生们放学的时间,不少家长都前来接孩子,有的是爷爷奶奶接孙子,有的是父母接孩子。一位一年级孩子的家长告诉我,去年半年孩子花在学校里的费用有三千多元,今年刚开始交了外教费1250元,学费80元,今天又交48块钱的夏天服装。另一位家长告诉我,他也交了一千多元的外教费。

  我在家长中打听了一圈,几乎每个孩子都要交纳一种叫外教费的费用,一个学期就是1250元。家长们表示,要不上这班,孩子根本没法跟别的孩子竞争,现在的情况是不上也得上。家长也没办法。你学英语,其它都学,你孩子能不学,不学就掉队了。现在经济还许可,几百块钱、一千来块钱倒还不是什么问题。要是赶上收入稍微低一点的,孩子无形中就掉队了,因为他家长没有那经济承受能力。

  家长们告诉我,各个学校的特色教学往往就意味着额外的收费,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孩子的教育费用已经成了家里最大的一笔花销。一位家长说,反正还是得报班,“不说一多半,怎么一半的收入也得给他吧,花不起,这个钱花不起。”

  周济: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教育问题几乎涉及到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一直以来,政府相关部门也是采取了不少措施,着手解决教育乱收费问题。政府治理教育乱收费问题的决心是越来越大,查处的力度也是越来越大,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专门对教育问题做出了郑重的承诺。

  不管是政府加大财政投入,还是查处教育乱收费,都是为了保证所有人能享受平等教育的权利;我在会上也采访到了教育部部长周济先生,一起来听听在未来几年,教育部对于治理教育乱收费将会采取哪些措施。

  周济部长表示,对于治理教育乱收费新的措施和政策,最重要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要今年在农村开始免除学杂费,同时要保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投入保障机制。改革正在进行,这是一个重大的改革,也是一个治理。教育乱收费的治本之策,要求借这个重要的机遇,在农村的义务教育阶段要杜绝教育乱收费。绝不允许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

  第二个方面,就是要公开、全面地实施阳光工程。要对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的收费进行一次清理。哪些是合理的,哪些是不准,哪些是超标的,把这些清理的结果最后公布于众,接受家长的监督,接受社会的监督,接受舆论的监督。

  周济部长还表示,去年治理乱收费实际上打了一个漂亮仗,打了一个硬仗。就是跟招生相挂钩的乱收费是一个很难治理的一个问题。但是去年,我们采用了阳光工程,就是把所有的信息公布公开透明,这样就保证了它的公正。所以去年和招生相挂钩的乱收费得到了很好的治理。那么在今年,这样的措施还会继续。今年在招生方面,我们继续推进阳光工程,同时要把这个工作推广到各个方面。因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所以我们通过这个阳光工程,在各级各类学校把信息公开给大家。接受群众的监督。我们相信,这样能够对治理乱收费有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

  今天的博客上,还有很多网友针对教育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一位署名为“小鱼儿”的网友留言说,现在有些城市,中学被层层划分为不同的等级:有重点学校和普通学校,重点学校还分示范性学校和非示范性学校,下面又有省级示范学校和市级示范学校之分。而普通学校中也要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这样层层划分的结果就是,被垒起来的‘好学校’学生和家长捧着钞票挤破门,而那些一般的、普通的学校,老师却要使尽解数抢生源,教育失衡的歧路越走越远。而一位署名“箴言”的网友留言说,“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增收,增收的核心是农民素质的提高。提高农民素质的关键要发展农村教育,因此要实施农民教育工程,开发农村人力资源。还有一位署名为“小利”的朋友说,这几天,看到国家出台了这么多好的教育政策,由衷地感到高兴,但重要的在于落实。今天小丫就为您跑到这儿!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