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金志国代表:确立公民环境权的宪法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05:0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潘圆)全国人大代表金志国在两会期间提交了修改《环境保护法》的议案,建议将现行的《环境保护法》提升为环保基本法。

  金志国代表认为,由于《环境保护法》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大气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单行环境法律也是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它们处于同一立法层次,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这使得《环境保护法》无法起到基本法的统领作用。

  “现行《环境保护法》也没有对环境污染或环境侵权的受害人的权利作出规定,没有对国家(政府)的法律责任作出全面规定,对国家公权力限制不足,容易导致权力滥用,造成对公民环境权的侵犯。”

  为此,金志国建议,提高《环境保护法》的立法地位,改由全国人大颁布。“要明确确立环境权的宪法地位”,金志国说,环境权作为一项基本人权,包括环境知情权、环境参与权等,应当在宪法中予以确认,为建立完整的环境权体系奠定宪法基础。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