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全球20处哺乳动物濒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57 民主与法制

  □康炘冬

  《全球哺乳动物灭绝图》明确标示出全球对哺乳动物来说最危险的20个地区。这些地区跨越了西伯利亚冻土地及南 美巴塔哥尼亚海岸的广大地区。由于人类的活动,如森林砍伐和狩猎,这些地区的哺乳动物处境非常危险。

  全球动植物保护科学家们最近绘制出一幅《全球哺乳动物灭绝图》,明确指出未来可能灭绝的哺乳动物所在地区。科 学家们指出,在未来几十年,人类活动将导致全球哺乳动物的种类迅速下降。同时,一些目前种群较大的哺乳动物也会因当地 人口增长和栖息地变化而相继走向灭绝。《美国科学院学报》7日公布了这张图。

  根据科学家们的标注,从印度尼西亚到南太平洋、巴哈马群岛及格陵兰岛的巨大拱型地带是哺乳动物最可能灭绝的地 区,那些动物包括麝牛、塞舌尔“飞狐”、褐狐猴和北美驯鹿。

  这张图还标注出了一些令人担心的岛屿,这些岛屿上栖息着1000多种哺乳动物。由于当地人口可能急剧增长,生 活在新几内亚、美拉尼西亚和印度洋的一些岛屿上的动物尤其危险。科学家指出,在许多标注地区,哺乳动物的数量目前很多 ,但其中一些将相继走向绝迹。

  据报道,科学家是在研究了近4000种哺乳动物,并在评估了已知不同种类哺乳动物面临的灭绝危险及人类活动对 它们的影响后绘制出这张图的。科学家尤其关注那些繁殖能力很低的大动物及栖息地已经被挤压到很小地区的动物种类。相对 而言,大动物受人类的影响比小动物大,因为它们经常是人类狩猎的目标。

  保护组织的指南科学家们希望这张动物濒危地图能够作为动物保护组织的一个指南,使他们知道应在何处尽早采取行 动。伦敦大学帝国学院生物学家马塞尔·卡迪洛说:“世界上仍有许多地区的生态环境保存相当完整,那里的野生动物情况很 好,但人类在那些地区的影响也在增加。”“我们希望确定那些对人类影响最敏感的地区,这样我们就能够优先保护那些地区 。”另外,“我们希望保护主义者利用我们的发现,预先对未来面临危险的动物进行保护,而不只是针对那些已经处于危险中 的动物采取保护行动。”

  德雷尔野生动物保护信托委员会保护科学部主任约翰·法说,在传统上,保护组织很少关注预防性的保护项目。“我 们需要熟悉起来,未来什么地方会有问题。”他说,“我们可以采取措施,保护动物栖息地。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我们需要 保护的地区也会随着变化。因此,做好保护工作并容易。”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