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评论:务实的人代会让人感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6:25 华商网-华商晨报

  

评论:务实的人代会让人感动(图)

  吴国龙

评论:务实的人代会让人感动(图)

  刘长江

  

评论:务实的人代会让人感动(图)

  石英

评论:务实的人代会让人感动(图)

  黄席樾

评论:务实的人代会让人感动(图)

  张桂平

  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今日闭幕。

  昨日,5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共同回顾他们此次参会的感受。

  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长江———

  大家最多的评语是务实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长江告诉记者,这是一次成功的大会,“这决不是套话。我认为成功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务实,二是创新。”

  刘长江说,这次大会对过去一年的工作和存在的问题总结得很深入而且实事求是。特别是对农村问题的剖析,无论是农村教育、农村医疗还是城乡的贫富差距,都用具体数字说明了问题。

  刘长江说,农村问题是极复杂的,解决起来也很棘手,但是在这次人代会上,对最棘手的问题不仅不规避,而且把各种矛盾理得很顺。

  刘长江说,“除了理顺问题,更重要的是这次大会提出了清晰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思路。这些思路不是大道理,而是告诉各界具体的操作方法,非常务实。”

  刘长江强调,务实是这次大会最让人感动的地方。

  “我们在代表们会后的议论中、媒体的评论中及老百姓街头巷尾的议论中,都能深深地感受到,大家对今年人代会最多的评语就是务实。”刘长江说,“对于我们来说,回到地方后,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把中央这些好政策真正落实下去,让政策真正地发挥利民的作用。这也是发扬这次两会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精神。”

  沈阳航空工业学院人机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张桂平———

  “创新”,我们盼了很久

  全国人大代表、沈阳航空工业学院人机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张桂平说,创新是这次大会中被提及最多的一个词之一,“作为科技工作者,这个词我们盼望了很久。”

  另外,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上的前9号提案都是科技类提案。可见来自各界的代表和委员对科技创新呼声是非常高的。

  张桂平说,一个国家要提高核心竞争力,是不能不靠科技的,而科技创新更是重中之重。国家在这个时候提出科技创新理念,是准确地把握住了发展阶段的特征。

  吉林省吉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吴国龙———

  “提升产业层次”寓意深刻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吉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吴国龙表示,今年人代会的亮点真是太多了,比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强农村教育投入等等。

  “而给我印象最深的,我想也是对吉林这个产粮大省更具指导意义的就是自主创新,提升产业层次的提出。”吴国龙说,“我的理解就是,要在产业结构、生产技术等方面全面创新,加强粮食下游产业的发展,促进粮食深加工,不仅可以创造经济效益,更可以扩大就业岗位,解决老工业基地的就业压力。”

  辽宁大学法学院教授石英———

  总理非常了解贫困百姓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学法学院教授石英告诉记者,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温家宝总理来到辽宁代表团参加小组会时的亲民爱民更加知民的态度。

  石英说,温总理在听取辽宁的人大代表们全面汇报工作时,常常有针对性的提问。总理对一些艰苦行业,贫困地区百姓生活状况的了解程度,要远远超过大家所预想的。比如代表们提到的抚顺沉陷区人民生活困境,有的代表则提到阜新矿区人民的工作现状等情况,温家宝总理都十分了解。这让石英感觉到,领导人非常了解民众,是真正能够通过亲民、爱民、知民,把执政为民的理念贯彻到政府工作中去。

  重庆大学自动化系教授黄席樾———

  发展不以牺牲资源为代价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自动化系教授黄席樾说,过去我们只把眼睛盯在GDP上,哪个地区GDP(的增长率)不上两位数,当地官员就不好意思,而这个两位数的得来,却是以牺牲子孙后代的资源为代价。现在,国家明确提出,宁愿降低(GDP的增长)速度也要保护环境。当我听到这里时,我真的很感动。

  黄席樾说,温总理的政府报告把我们国家目前最让人头痛的问题,解答得很清晰。特别是他说,义务教育要逐步实现学杂费全免,及对看病难的解决。他的这些话让人心里踏实,因为我们知道温总理的风格,他是做了才说,不做的绝对不说。本报特派北京记者经淼曹雯雯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