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侯凤梅:从铁姑娘到铁娘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3:33 《法律与生活》杂志

  本刊记者/吕娟

  2006年2月15日,河北石家庄。

  侯凤梅律所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两大瓶鲜花,白色的百合,粉色的康乃馨,还有三朵嫣红的玫瑰夹插在百合当中,将硬 朗的办公环境瞬间调整得柔和。“有同事送的,当事人送
的”,侯凤梅笑得掷地有声,“玫瑰是爱人送的”。

  刚过去的一天是情人节,也是侯凤梅的生日,同时收获友情、信任和爱的祝福,让她在迈向48岁的年头里,又一次 品尝到了一种温馨与淡定的幸福。

  铁姑娘“下海”

  15岁高中毕业后,侯凤梅在家乡吴桥县当起了一名地道的农民。没过两年,便成了全村闻名的铁姑娘。犁耧锄耙, 这些小伙子干起来都皱眉头的农活也成了她每天的必修“功课”,“种庄稼,要比别人亩产高;修路,要比别人速度快”,侯 凤梅说自己身上有那个时代“铁姑娘”的深刻烙印。没多久,不到二十岁的侯凤梅就当上了民兵连长、三八修路连连长,令周 围的乡亲咋舌。

  国家恢复高考制度的消息传来后,渴望读书的侯凤梅高兴地报名了。“第一年被人顶替,第二年差几分”,两次失利 的她并没有气馁,白天快乐地干着农活,晚上继续挑灯备考。

  1979年,21岁的侯凤梅以吴桥县文科第一的成绩考取了北京政法学院(现中国政法大学),“铁姑娘”成了家 乡的金凤凰。

  四年寒窗苦读后,侯凤梅以优异的成绩被分配到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捧着家乡人眼里的金饭碗,她快乐 而忙碌地做了10年法官。

  如果没有选择做律师,侯凤梅毫不怀疑自己会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官,几乎年年的省直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三八红 旗手,1993年辞职之前,刚破格提升到正科级。

  侯凤梅说自己在那个年代选择“吃螃蟹”的具体原因,至今她也没有想太清楚。“做法官时,接触到很多律师,优秀 的律师令人钦佩,而有些律师辩护,我在法官席上着急,心想要是自己肯定比他强。”侯凤梅笑着说,“可能是自己那时年轻 气盛,在与一些律师研究探讨案子的过程中,一些律师说侯法官你更适合当律师,我一想,是啊,我为什么不能当律师呢?”

  侯凤梅要当律师的选择遭到了家人、领导的一致反对和劝阻,“只有爱人和姐姐是支持我的”。经过半年的思想斗争 ,1993年,侯凤梅终于跨出了法院的大门,与朋友一起创建了当时河北省还少有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成了河北省高院第 一个辞职“下海”的法官。

  “下海”之初的艰辛,侯凤梅一样没少尝。首先是心态上的转变,侯凤梅笑着说那是“从将军到奴隶”的落差。第一 次去区法院办案子,法官连正眼都不看就让她在门外等了半个多小时。“我从门缝往里看,他就是在喝茶看报纸。”第二次敲 门进去,又被法官不客气地逐了出去,“心里有火不能发,只能耐着性子跟他陪笑脸”。走出法院时,侯凤梅委屈的眼泪扑簌 簌地往下掉。“做刑辩律师,压根没有机会去考虑女性的自尊和面子。”

  挑战体能与耐力,是她面临的另一项重大考验。“寒冬腊月,顶着没到膝盖的漫天大雪去农村做调查,狂风把衣服都 吹开了,手僵得握不住笔,住四处漏风的小旅馆,一天只吃一顿饭,抓不住筷子,只能捧着碗用嘴吸。”

  侯凤梅记得最初自己办案子时,忙活了半年,最后得到的代理费是200元。“但那时很快乐,一种觉得自己的工作 有价值的快乐。”

  几年后,侯凤梅在河北的名气越来越大,先后担任了“省级干部姜某玩忽职守、受贿案”、“杨某诉省二院丢肾案” 等重大案件被告人的辩护人,并以法律援助的方式代理了多起妇女反家庭暴力案件。在这个过程中,她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 的律所,2003年和2004连续两年在河北省“三A”律所评定中名列第一。

  侯凤梅觉得自己天生是做律师的料,“只要第二天开庭,头天晚上肯定失眠,反复琢磨在法庭上该怎么辩” 。

  1995年夏天,河北省某县检察院得知是侯凤梅担任被告辩护人,在法庭上派出了六名检察官“对付”她。“我属 于临场兴奋型”,她笑着说,“乐于接受挑战,‘找高手下棋’。”那次侯凤梅做的是无罪辩护,发言引起旁听群众的三次热 烈鼓掌。最终,检察院以撤回起诉了结案件。

  我们为何如履薄冰

  1995年,廊坊酒厂的一对老夫妇找到侯凤梅,哭着求她给他们的儿子辩护。老两口的儿子与他人合伙三次持刀抢 劫,重伤一人轻伤一人,抢劫数额17万多元。“依照当时的刑法,无论从罪行、情节还是数额上都必死无疑。”在确定他没 有任何从轻、减轻刑罚的情节后,侯凤梅拒绝了老两口的请求。

  “很多人觉得律师与医生都是治病救人,当然我们治的是社会的疾病。医生可以善意隐瞒患者的病情,律师却必须对 当事人绝对地坦诚。”老两口跪在地上恳求她表示愿意倾家荡产,侯凤梅无奈地扶起他们:“你们让我怎么辩呢?”

  做了13年的刑辩律师,侯凤梅越来越感觉心里沉甸甸的,自己面对的动辄就是人的生命、健康和自由,当事人把你 当成救命稻草,但很多时候,自己又无力回天。而比起案件本身所带来的压力,刑辩律师遭受更多的,是这个职业所带来的不 公正境遇,“就像走在雷区,随时可能引爆”。

  侯凤梅扳起指头细数。首先,刑辩律师面临着很大风险。“每年,全国都有律师被采取强制措施或者被判刑,而绝大 部分都是出在刑辩律师身上,且多数是在调查取证的环节。刑法306条这一专门为律师设置的条款,实际上是歧视性的,给 人以信息,觉得律师很容易去做这些违法的事。实际上,有哪个有责任心的律师愿意去做毁灭自己职业前途的事呢?在案件中 ,刑辩律师与检察院处在相对的对立面,可我们缺乏强有力的权力保障,处于明显的弱势。”

  其次,刑辩律师所要承受的职业压力相对较大,但相对民事经济案件,刑事辩护收费低很多。

  相比之下,刑辩律师所面临的职业歧视是最容易破坏执业信心的。“一些司法人员把我们律师看成对手,是对他们权 威的否定。而当我们为犯罪嫌疑人做辩护时,很多不知情的民众会觉得我们助纣为虐。”

  1996年,侯凤梅被指定为一名被控故意杀人的小偷做法律援助。小偷在逃避民警追捕的过程中,边跑边挥刀,伤 到民警,后民警抢救无效死亡。经过研究案情,侯凤梅对案件的定性提出质疑——嫌疑人并没有杀人的故意。开庭时,旁听席 上坐满了民警的同事,一些人毫不掩饰对她替“坏人”辩护的责骂与不忿。在发表辩护前,侯凤梅大声地对着台下说,在我行 使辩护人职责之前,我先以公民的身份对烈士表示敬意,但我会遵照法律与事实履行一个律师的职责。“法庭并没有采纳我的 意见,但听了这个案子的人,很多改变了他们的看法,对我的辩护表示了赞同。我要的就是这样的效果,律师是有独立的地位 与作用的。”

  女律师的爱情

  侯凤梅有一次去外地出差,吃饭时不停地给自己的男司机剥虾夹菜,在宾馆落宿共开一个房间,吓坏了对方的接待人 员。经过解释,大家才明白,司机小蔡的正职是侯凤梅的丈夫,目前,已经给她做了近十年的专职司机。

  对于这个在外人看来角色颠倒的婚姻,侯凤梅笑着说,每个家庭都有它的经营方式,幸不幸福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

  侯凤梅与小蔡是中学同学,1974年,两人高中毕业后,小蔡的母亲到侯凤梅家提亲,侯母当时一句戏言“孩子还 小,十年后再说吧”竟成了蔡母让儿子遵守的誓言。“农村的人很封建,我俩从来没有单独说过话,更不要说互相了解。”1 979年,侯凤梅得知自己考上大学,对小蔡说,只要你不愿意,我就不去上了。“我怎么能这么做呢?”尽管未来变得“不 确定”,小蔡还是坚定地让侯凤梅去追逐她的梦想。四年分离的生活,侯凤梅在繁华的首都接受着知识的熏陶,小蔡则在农田 中默默守候着“十年之约”。

  1984年1月,大学毕业不久的侯凤梅与小蔡结婚了。“那时的问题不是凤梅愿不愿意嫁,而是我敢不敢娶。”小 蔡憨厚地笑着说,“后来凤梅跟我说,如果换我在外面接受那些思想的变化,很可能两个人就散了,我真的不敢确定,所以现 在想想,只能加倍地对她好。”

  侯凤梅认为,自己当年遵守誓言,更多地是出于原始的诚信,真正的爱情是婚后双方经过长期磨合才产生的。

  小蔡坦言,自己以前很大男子主义,与妻子在沟通上存在种种问题。“她有时候会把工作模式带到家里,让我很受不 了,我就对她嚷,你是法官,可我不是犯人!”妻子当律师出了名,每每向别人介绍自己,他都要没好气地加上一句“侯凤梅 的老头儿”,对方才恍然大悟。而对于妻子接二连三地收养贫困孤儿,他更是觉得不能理解。

  “以前也动摇过,但沉下心来想,我需要的不是事业上的伙伴,而是生活中的伴侣。”认识到这一点后,侯凤梅开始 改变与丈夫的沟通模式。

  小蔡也明显感觉到了妻子对自己的体贴。“我脾气爆,也好犯错误,可说实话,我找不出她有什么毛病,对待老人、 孩子,与人相处,都没说的。”

  1996年,小蔡在单位办了停薪留职,心疼妻子东奔西走,决心做妻子的专职司机。小蔡的决定令侯凤梅感激,但 也引来旁人的议论。“有些朋友半开玩笑地说,你不要欺负我们小蔡啊。我就受不了这句话,为什么女人事业比男人成功就是 在欺负男人呢?”

  对于别人的看法,小蔡越来越不介意。“她比我能干,我就要支持她,不让她为家庭分心。”小蔡有件一想起来就后 悔不已的事。二十多年前,刚定亲的两人在一次看杂技的途中相遇,小蔡骑着自行车,却装作没看见对方,尽管婚后提起来侯 凤梅总说记不得了,小蔡仍执拗地认为,自己错过了向妻子表达爱意的最好时机。于是从几年前开始,侯凤梅每次过生日或者 出差回来,都能收到丈夫送的鲜花。“不多,就几支。”侯凤梅甜蜜地笑了,“我问他为什么那么吝啬,他说,越大的领导, 人数不是越少吗?”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3月上半月刊)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