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作家柯云路评点“恋恋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4:16 《法律与生活》杂志

  本刊记者/李云虹

  恋恋作为家庭矛盾的受害者,从她的角度讲述了自己的遭遇,著名作家柯云路对此做出分析,也许值得人们品味。

  恋恋现象较普遍

  《法律与生活》:您觉得恋恋现象普遍吗?原因何在?

  柯云路:恋恋的遭遇的确有某种普遍性,父亲因婚外恋与妻子儿女疏远,曾深爱父亲的女儿因此而痛不欲生。

  我国幅员辽阔,地域分布不平衡,这造成了人们对婚恋的不同理解。当前,我国社会生活两极化比较严重,物质文明 高速发展的今天,精神素质的提升相对缓慢。社会上出现了婚外恋、包二奶等现象。随之而来的,是离婚率上升。人们对于婚 姻的态度也有相应变化。

  对于一个家庭而言,离婚影响的不仅仅是夫妻双方,同时给子女带来伤害。单亲家庭的孩子犯罪率相对较高,这也是 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

  在恋恋的故事中,我们从她所描述的心理感觉中,可以体会到她受到的伤害。

  父亲婚外恋四点危害

  《法律与生活》:您觉得恋恋在家庭关系恶化过程中受到的伤害有哪些呢?

  柯云路:恋恋的父亲发生了婚外恋,首先使家庭和子女间的情感变化了。这种伤害的后果是严重的,有的甚至会影响 孩子将来择偶以及对婚姻的态度。

  其次,父亲由于婚外恋而对家庭的疏远,也使得女儿产生被遗弃的感觉。在这个故事中,恋恋首先同情的是她自己, 她第一感受到的是自己的不幸,其次才是觉得母亲值得同情。在父亲发生婚外恋的情况下,她充当了保护母亲的角色。

  第三,女儿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曾经幸福的家庭濒临破碎时,由同情母亲进而也会衍生出自卑心理。看着周围和谐 的家庭生活,内在的失落油然而生。

  第四,父亲对于女儿来说,曾经是一种巨大的支撑。父爱的缺失,女儿心里会产生空洞,会对人生恐慌,有一种挫败 感。这对于孩子未来人生观、世界观的影响不容小视。

  由于现今家庭大都是独生子女,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往往比较脆弱,小小的伤害对于他们而言,无异于灭顶之灾。独 生子女家庭长大的孩子抵抗磨难的能力也因而会相对小一些。

  如何减少对孩子的伤害

  《法律与生活》:作为父母又该如何处理离婚问题呢?

  柯云路:首先一条就是理性。如果父母感情确实已经破裂,可以选择离婚,但一定要考虑清楚,妥善地处理子女的问 题。

  现实中,许多人在处理家庭关系时,往往感情用事,很难做到理性处理。而过分的感情用事常常会令结果更糟,甚至 扩大损失。

  同时,如果社会能以更宽容的心态来看待这类事情,结果反而会伤害较少。

  建议那些婚姻已经产生问题的父母,在处理双方关系时,多听听孩子的内心独白,最大限度地减少伤害。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3月上半月刊)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