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变味的婚礼 远去的神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02 《小康》杂志

  婚姻是爱情停靠的港湾,也是彼此相守一生的承诺,作为缔结婚姻的重要仪式,婚礼曾经显得神圣而庄重,犹如一次“朝圣”。但如今现实中婚礼的混乱,使这一仪式难再有昔日的神圣。

  ★采写/《小康》记者杨名

  抱一抱啊,抱着我的妹妹上花轿!

  2006年狗年春节刚过,全国各地掀起一股“结婚潮”,酒店婚宴预定火爆。民间传言,2005年是鸡年,意即“寡妇年”,不吉利 ,今年“双春”吉利,许多想结婚的恋人都把婚期移到今年。恋人们不希望婚姻有哪怕一点点不完美,不想有一丁点忌讳。

  时下,大城市天天上演结婚喜剧,但不再是抬

新娘的大红花轿,新郎官骑着马、戴着红花,跟着吹唢呐打鼓的乐队喜气洋洋地从大街上走过。一辆辆高级
奥迪
宝马
、林肯或凯迪拉克披上一层鲜艳的“鲜花盔甲”从人们眼前呼啸而过,新娘身着雪白的婚纱,新郎西装革履,主持人插科打诨,新郎为新娘戴上戒指并亲吻新娘,伴随着这一切的是古典或经典的音乐,彩色气球慢慢升入空中⋯⋯

  新一代都市男女们心目中的婚礼就是西方的这种时髦。婚礼是我国传统文化礼仪的重要部分,但现在通晓中国传统婚礼仪式的人少之又少。如今的我们是否丢失了曾有过的精神盛宴?

  我国古代嫁娶的俪皮为礼,是婚姻礼俗的开端,到了周代,逐渐形成完整的婚姻礼仪,称“六礼”。

  新娘按“六礼”被接到男家后,还要举行正式结为夫妇的仪式——拜堂、合卺是其中最重要的。拜堂又名拜天地,新人拜天地神祗,求得人伦之义,拜列祖列宗,拜尊亲,拜花烛,夫妻交拜,女子才成为男方家族的一员。合卺是将一瓠分为两瓢,合起来成一个容器。瓠就是瓠瓜,新人用它盛酒漱口,瓜分两个,以线连着柄,象征由婚礼将两人合为一体。瓠苦,用以盛酒,酒变苦酒,用苦酒漱口,比喻夫妻应同甘共苦。

  成婚后也有礼仪,如新妇次日早上拜见公婆,过门后第三天,就要下厨房烧菜做饭。成婚后女婿要随新娘回娘家,拜见妻子的父母及亲戚,称为回门,正式成为女家女婿。

  清末明初,由于社会的变革和西方文化的冲击,开始倡导一种“文明婚礼”,逐渐形成规范,许多中国自身传统的东西就被扔掉了。

  无论贫穷、疾病或灾难,都要生活在一起!

  如今很多年轻人觉得,只有西方的婚姻仪式才浪漫,中国传统的婚姻仪式代表着繁琐和老土。

  西方的婚礼多在教堂举行,新娘由父亲牵着走过红地毯,父亲亲自把女儿的手放在新郎手里,把照顾女儿的责任转交给另一个男人,这是两个平等的男人间无言的对话,传达的是沉甸甸的承诺。牧师手捧圣经,让新人右手相握在主的面前起誓,无论贫穷、疾病或灾难,都要生活在一起,陪伴在彼此身边。圣经说:他们要结连二人成为一体,丈夫不可离弃妻子。耶稣说:上帝所配合的人便不可分开。最后,牧师会宣布:“I announce you husband and wife(我正式宣布你们成为夫妻)。”新人相信,在教堂里参加他们婚礼的所有亲人朋友都相信,婚礼的所有步骤都会映在主的眼睛里,主注视着新人,让新人感觉到仪式的庄重与神圣。这种感觉来自他们对天主基督的神圣信仰,有着丰富的精神文化内涵。

  中华民族尊崇天地,在婚礼中最看重拜天地,表达对天地的感激,天地是新人结为夫妇最值得信赖的见证,如同西方的新人相信他们结婚时天主耶稣在看着他们。如果今天在婚礼仪式中保留拜天地的三拜过程,新人定会从中感觉到婚姻的神圣和庄严。

  现在的婚礼五花八门,出现奢华浪费现象,有些婚礼甚至偏向低俗下流。而古代婚礼仪式每一步都含着教育。比如,新郎亲迎新娘前,父亲要站在家门口告诫儿子,要和即将接来的新妇一起继承家族美德、夫妻和谐等,新娘离开娘家时,走到门口,父母也要如此教导女儿。在人生这个难忘的时刻,家人的教导对新人来说终生难忘。

  传统的婚姻仪式处处有文化内涵,表现了中华民族最高的道德观,比如要孝顺父母,爱护自己的妻子、丈夫。古人非常重视婚礼——认为所有伦理关系都始于夫妇,有夫妇才有父子,有父子才有君臣。传统婚礼仪式中有的环节很好,比如看重礼物代表的涵义而非贵贱。古代订婚有送茶叶为聘礼的,茶叶代表忠贞不二,因为茶树不能移栽。

  现代人所热衷的是西方的婚礼仪式,可多数人都没有对天主的信仰。作家苏叔阳说:“我们很多人不是基督徒,去教堂举行婚礼没必要,在你不承认的人面前承诺缺乏神圣感。”我们丢弃自己的婚姻仪式传统及其所承载的精神内涵,从国外搬来的仅是形式。

  重塑礼仪之邦

  时下许多人认为,结婚仪式只是撇不开的人情往来。但是,婚礼仪式可以让婚姻的缔结更为慎重。

  中国历代王朝建立之初都要建立礼治,一直到孙中山建立的中华民国它都是完整的。仪式是人类生活秩序和社会秩序的外在表示,有了它才能够保持精神。

  儒家提倡忠孝仁义等,并用仪式规范将理念具体到礼仪行动上。为培养“孝”,子女每天黄昏要为老人铺好被褥,早晨起来要去请安。礼是教育的形式,包括婚礼,一定的思想要通过一定的方式才能表达。比如升国旗,表达对国旗的尊敬,没有这种仪式,就没有那种庄严。

  如今,中国传统婚姻仪式只在农村保留了一部分——被认为保守和愚昧的农民,正是传统文化最坚定的保存者,而饱受教育的城里人却很轻易、很不屑地把传统抛在一边。

  婚礼问题背后,是我们如何保住自己的传统文化,如何重塑自己的“礼仪之邦”?

  面对中华传统礼仪的缺失,该不该出台政策措施进行指导或规定呢?

  苏叔阳认为,应专门研究制定中华民族的礼仪,然后立法。还要重视关于礼的教育,从小抓起。人文历史学者彭林说:“婚礼是一种教育,而现在几乎变成一种吃喝。现在总拿西方的东西代替我们的文化,中国是礼仪之邦,这是我们文化的核心!咱们国家几乎已没有民族礼仪了!”民俗专家陈勤建则说:“民政部门可以提出有关婚礼程序的指导意见,但不宜作为强制性政策。”

  订婚在我国法律上不被认可,客观上削弱了婚礼的重要性。很多法律专家认为,应确认婚礼(订婚)的法律效力,即婚约的效力,和结婚登记的效力区别开,有婚约的双方当事人应履行一定的忠实义务。婚礼应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法律效力,但对于婚姻仪式举行的具体程序倒不必拘泥。

  中国古代婚姻仪式

  仪式名称仪式内容

  纳采男家去女家提亲。

  问名询问女方姓氏、生辰、原籍等,避免同姓结婚。

  纳吉男家将问得的信息拿去占卜,若得吉兆,马上请人到女家征求同意。

  纳征男家向女家送礼物,相当于现在的定亲。

  请期男家请女家确定结婚日期。

  亲迎男方迎娶女方,相当于现在的迎亲。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