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收受20万巨款的轻松与随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5:58 民主与法制时报

  “你甭管!给你爸说,是308的,他知道。”

  张翼鹏,32岁,大学毕业后留学俄罗斯,回国后就在北京混。

  2003年1月,从北京回到石家庄家里的张翼鹏无意中见证了他父亲收受20万巨款的轻松与随意。

  事情是这样的。1998年张全当副厅长后,宋敬信接任高管局局长兼项目办主任,成了他的直接下属。过去两人走动就比较多,现在彼此就更不当外人了。

  2003年,项目办主持的“青银高速”河北段项目开工,北京一家大公司的河北分公司经理陈某找到宋敬信,希望宋能帮助他们承揽工程,为此,陈某先后送给宋敬信50万。

  因为张全是主管高速工程的副厅长,陈某也想给张全送点儿。2003年春节前,他们给张全打电话,说过年了,想去家里看看他。张全说“没空”,不见他们。

  于是,他们就和宋敬信商量怎么办。 “那就让他小子来拿!”宋敬信说。宋知道张全的儿子张翼鹏刚从北京回来,就用手机给张翼鹏打电话,让他到河北宾馆来一趟。

  那天下午,就在河北宾馆门前,当着陈某及陈某的副手王某的面,宋敬信将一个白色的手提袋交给了张翼鹏。

  张翼鹏不知道具体怎么回事,挺纳闷的。

  “你甭管!给你爸说,是308的,他知道。”

  张翼鹏就把袋子拿回去给了张全,张全打开一看,里面是两大捆百元大钞,一捆10万元,共20万元。

  一会儿,张全妻子张兰英下班回来,张全把手提袋交给了她,张兰英随手就放到卧室的柜子里。

  就这20万元,让张全在办案人员面前彻底缴了械。

  在一个非常完整的证据链面前,张全不得不交代受贿这20万元及另外多起受贿事实。

  在他任交通厅副厅长期间,逢年过节或开会时,下面的人成千上万地给他送钱,是经常的事。

  他习惯把所有的钱都交给张兰英。

  突破张兰英

  趁着张兰英全部精力都在存折上,办案人员突然问了一句:“那你家的首饰呢?”

  张全的妻子张兰英在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工作,任院长助理,主管该院岩土工程处,虽然职务不高,但她丈夫张全却是厅里的领导,张兰英自然在单位很“说了算”。

  专案组抓她的时候,她的儿子张翼鹏、丈夫张全被关押多日。按常理推测,她家的一切赃款赃物、该销毁的证据,能转移的都转移了。

  办案人员根据外围调查得知,“张兰英有的是钱,即使被判了,出来日子也不难过”。

  办案人员曾在她家搜了几次,没有发现任何赃款或赃物。

  “按正常收入,你们家也应该有存款吧。” 办案人员问。

  “有,但

装修房子时,存折丢了。”张兰英答得轻松。

  趁着张兰英全部精力都在存折上。办案人员突然问了一句:“那你家的首饰呢?”

  一下子,张兰英就闷在那儿了。

  最后,她只好交代。原来,她把金镯子类的东西都掰折了或抻直了,用牛皮纸包成两个卷儿,再用不干胶裹好,装修家里房子时,封到墙裙里。

  共有20多个戒指、20多条金项链、两个不知道用什么首饰化的金疙瘩,还有几张存折。

  另外,张兰英留赃款还有自己的高招。她都是借别人的身份证办的存款,连户主都不知道自己在银行里存着这么一笔钱。

  办案人员通过细致的调查,了解到,张兰英最少用3张别人的身份证办了存款,一查果然如此。

  突破张全夫妇后,与张全相关的十多个公路“蛀虫”也相继落网。

  2006年1月10日,经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河北省景县人民法院对河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张全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并进行了公开宣判,张全犯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经审理查明,张全自2001年至2004年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178.8万元,美金1000元。已追缴赃款1746785.4元,并已上交国库。

  法院同时认定张兰英受贿105万元人民币、美金1万元,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并追缴其赃款13万余元,冻结其存款20万余元。

  至此,这起震惊世人的交通厅腐败窝案落下帷幕。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起窝案中,至少有15人涉案,他们分别受到了刑事或其他处罚。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