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陕西死刑二审案首次公开庭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5:03 华商网-华商报
陕西死刑二审案首次公开庭审(图)

死刑二审庭审现场本报记者陈有谋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铜川讯(记者陈有谋)昨日上午,省高院在铜川市公开庭审了10天内抢劫3次、杀死1人的铜川董佳庆团伙抢劫杀人案。据悉,这是死刑二审案在我省首次公开庭审。

  10天内抢劫3次杀死1人

  2005年6月23日,被告人董佳庆、伏涛、陈明、吴冠锁(在逃)在西安市临潼区携刀具
预谋抢劫,后将一辆出租车骗至渭南。在返回临潼途中,4人对出租车女司机实施了抢劫,被抢现金、物品总价2308元。同年6月27日,被告人董佳庆、伏涛、陈明、李小玲(女)在铜川市耀州区瑶曲镇又对出租车女司机李某实施了抢劫,共抢汽车、现金等总计56853元。在驾驶抢来的出租车前往河南途中,董佳庆一伙将李某杀死并抛尸。同年7月1日,董佳庆一伙又在河南省淮滨县对一出租车女司机实施了抢劫,抢走手机、现金等共计2216元。

  2005年7月2日,董佳庆一伙在河南省息县落网,同年8月5日被铜川市印台区检察院批捕。2006年1月9日,铜川中院一审以抢劫罪、故意杀人罪分别判处董佳庆、伏涛死刑,判处陈明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判处李小玲有期徒刑12年。董佳庆、伏涛对宣判不服,提出上诉。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观摩庭审

  昨日上午,省高院在铜川中院审判厅公开审理此案,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军等观摩了庭审。庭审中,双方当事人充分行使了各自的权利,进行了较为激烈的辩论和陈述。

  审判长杨明德庭审后接受采访时称,以前,死刑案二审基本都是书面审理。不久前,最高人民法院要求,从今年7月1日后,所有死刑二审案件都要实行开庭审理。省高院将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确保7月1日后死刑二审案庭审在我省顺利实施。昨日是死刑二审案在我省首次庭审。

  杨明德说,死刑案二审开庭审理,是确保死刑案件质量的重大举措,也是完善刑事案件审判程序、充分保障人权的现实要求。同时,死刑二审案庭审也增加了透明度,有利于接受社会公众的有效监督。杨明德说:“死刑是最严厉的刑罚,人命关天,必须慎之又慎。”

  铜川市法律工作者康增启称,死刑案二审公开开庭有利于确保案件质量,防止冤错案件的发生,是准确打击犯罪和依法保障人权的需要。

  昨日的庭审经合议厅和审判委员会合议后,将择日宣判。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