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哈尔滨殡葬部门将用法律手段追讨冷冻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3:26 生活报

  核心提示

  106具尸体静静地躺在哈尔滨近郊的殡仪馆内,这批“常年住客”有的已经在冷柜里躺了十余年,有的尸体表面已经风化、腐烂。只要条件允许他们还会像现在一样一直躺下去。保管者虽早有意对其处理,但尸体背后的官司或是医疗纠纷所涉及的巨大的责任,让保管者望而却步。面对尸体每年近二百万元的冷冻费用,保管者苦恼万分。

  哈尔滨存尸问题调查

  106具常年存尸

  每年193万冷冻费

  殡葬部门:将采取法律手段追缴拖欠费用

  20日,记者来到哈市殡葬管理所采访。据副所长邸长生介绍,现东华苑有常年存尸10具,西华苑常年存尸58具,尸检中心28具,再加上接收某院太平间的10具,哈尔滨常年存尸的总量已经达到了106具。几年前,哈尔滨民政、公安等部门曾联合处理过一批存尸,剩下的这批尸体都是背景问题复杂最难以处理的。邸长生说,今后不排除起诉家属,利用法律手段追缴拖欠费用的可能性。存尸冷柜不断“添丁进口”

  3月初,哈尔滨的一家医院与哈市殡葬管理所终于达成了协议,这家大型综合医院的太平间被殡葬管理所正式接收。然而,当一份存尸登记表放在办公桌上的时候,邸长生还是不由得眉头紧锁。表上赫然打印着10具尸体的情况、存放时间等,这就意味着哈尔滨殡葬部门存尸数额激增了10具,总数已经过百。

  2000年,哈尔滨市实行殡葬改革,类似的情况就在这个过程中不断重复着。据介绍,哈市殡葬管理所接收第一家医院太平间的时候,就带来4具尸体。以后,每取消一家太平间就会增加尸体的存量,少则一两具,多则十余具。

  邸长生说,最初一些医院对于取消太平间有抵触情绪,为了顺利地推进殡葬改革,接收医院的常年存尸是一个必要的条件。几年来陆续取消了47家医院的太平间,殡葬改革后接收的尸体最多时仍达到近三百具。

  “这10具尸体争取让医院自行处理。”邸长生说,但他也坦言希望不大。“想想吧,有的尸体都存十多年了,如果可以不是早就处理了吗。”邸长生说。

  存尸表每天都挂在墙上

  在西华苑,哈尔滨现有半数的常年存尸都存放在这里。记者在收发室的墙上看到了一个巨幅的“冷藏间存尸表”。从表格上看,87个冷冻柜中的58个冷柜被常年存尸占据。

  据工作人员介绍,按照东北的风俗,出殡之前最多停尸7天。按照这个时限,表上的名字一个星期就应该更换一批,可是表格上真正能够流动起来的只是一小部分。

  表格上最大的六十多岁,最小的仅仅4岁。工作人员对这个年仅4岁的小朋友印象深刻。据介绍,他的死因是白血病,2003年11月7日,他的家长把他送到这里就再也没有出现过。工作人员多次与他们进行联系,家长却少有回应。因缺少相关的手续,殡仪管不能擅自进行处理,他就一直躺在冷柜里。

  还有一个姓徐的老人,登记时间为2004年11月。徐老死后,家属与敬老院打起了官司。双方几经反复,不断上诉和申诉之后都没了踪影。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冷藏间。在昏暗的日光灯下面,靠墙放着的一排不锈钢冷冻柜散发着森森寒气。对面一排排大容量的冷藏室也准备投入使用。据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哈尔滨现有的人口基数计算,每年产生约两万三千具尸体,除去其中一部分直接火化外,一万四千具尸体需要存放。根据实际的需求量,哈市设计了足够数量的存尸柜。但因为常年存尸挤占空间,西华苑原有的设计存量已无法满足实际的需要,必须进行扩容。

  尸体背后的故事

  现为西华苑整容师的曾令国从事殡葬工作多年,自称每天都与尸体打交道,他向记者介绍了存尸背后的故事。

  据他介绍,殡仪馆滞存尸体主要由三种原因引起,一是公安机关送过来的无主尸,冷冻之后难以找到家属,出于对死者的责任公安机关仍在进行调查;二是家属不愿支付丧葬费,恶意抛弃的尸体;第三种就是死者生前卷入法律纠纷或是医疗纠纷,尸体有证据作用,官司还未了结,尸体不能处理。

  曾令国说,第一种情况冷冻尸体只是暂时的,在公安机关调查结束后,通过公示等法律程序仍难以找到死者家属,根据相关规定民政部门就可以依法强行火化。为了处理无名尸,国家财政每年都有数万元的专项拨款。最难解决的就是那些有名有姓的常年存尸。

  几年前,哈市的殡葬部门就曾经处理了两具这样的尸体。“大板锹”是阿城人,多年前在哈尔滨打工时卸石头出现意外身亡,尸体在哈尔滨一家医院停放了五年。不久前,殡葬部门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在一间破旧的草房里找到了他的父亲,老人称付不起医疗费和存尸费,始终不敢露面。还有一个呼兰的死者,他的媳妇卷走了法院判付的巨额赔偿,唯独把尸体留在了殡仪馆。工作人员几经周折找到了他的父母,他们出具了一份火化的手续。

  曾令国感慨地说:“表面上看这里存放的是一具具冰冷的尸体,实际上他们生前死后经历的悲欢离合、世态炎凉是我们这些活着的人无法想象的。”

  据西华苑的负责人介绍,这里一个尸柜的日租金是50元,几十具尸体消耗的大量的冷冻费使殡仪馆不堪重负,也给国家的民政资源造成了巨大的浪费。

  死者何时入土为安

  “就差一道手续,有时对于困难的家庭冷冻费都可以酌情减免。”邸长生说。

  本着解决问题、尽快让死者入土为安的原则,哈市的殡葬部门曾集中处理了150具常年存尸,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余下的106具尸体都是当年筛选下来的,怎样处理这些尸体成为了棘手的问题。

  据邸长生介绍,我国的相关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尸体的火化要经死者家属的同意并报公安部门备案。如果找不到家属的,经民政部门在媒体上公示,经过一定期限后,由公安部门出手续进行火化。但相关的条例对于那些能找到家属的、并长期存放的尸体却未做明确的期限规定。家属把尸体存放在殡仪馆就等于与殡仪馆达成了协议,此后长期的存放可视为协议的延续,尽管未及时支付冷冻费,但家属保存着随时付款取尸的权利,从这个意义上讲,殡仪馆对于常年存尸几乎是束手无策的。

  邸所长说,常年存尸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不仅在哈尔滨,在全国各地都有。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社会的方方面面共同努力。据介绍,哈市殡葬管理所准备通过法律手段讨回巨额费用。同时,他们正在为进一步处理存尸寻找法律的依据。

  本报首席记者 王萌 文/摄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