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台“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追随陈水扁17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1:50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欧阳沁澜

  “听说你要接替李杰当‘部长’,我请问你,你有没有这个胆量、胆识、威望可以来接手?”日前,亲民党“立委”赵良燕公开质问台“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要求其对外界传言将接替台现任“国防部长”李杰一事作出回应。

  可能成为台湾“最年轻国防部长”的柯承亨今年44岁,身材敦实,圆脸,给外界印像低调、羞涩。在“立院”被“立委”质询时,柯承亨紧张得不停地喝水,更有在台大型兵役节庆祝活动颁奖时,慌张到将奖章掉到地上。但是,他对陈水扁的重要性,却并没有因为不够大将风范而减少;相反,正因为“国防”的机密性质,柯承亨谨言慎行的作风,反而使其成为陈水扁最信任的人之一。

  追随陈水扁17年 幕僚兼“监军”

  1989年底,刚当选“立委”的陈水扁在其律师事务所雇佣了几个助理,柯承亨就是其中之一。之后,柯承亨一直伴其左右,成为最资深的幕僚。陈水扁任“立委”时期,以打击特权、揭发军中弊案著称,而柯承亨就是负责搜集情报并进行资讯分析的幕后操手。1998年,陈水扁竞选台北市长连任失败后,马永成、罗文嘉等幕僚一度退出扁团队核心,柯承亨则不离不弃,为此后陈水扁的几次出访,以及有关两岸形势的谈话出谋划策。

  陈水扁2000年“总统”胜选后,在就职典礼上,其“5·20讲话”有关两岸内容部分备受国际瞩目,如何“让美国满意”、“让国际社会肯定”、“让大陆找不到借口”是陈水扁最关心的。据岛内媒体透露,该部分内容是陈水扁在特别咨询柯承亨之后,才最后敲定。陈水扁上台后,柯承亨出任“国安会咨询委员”,这对柯承亨来说是一次彻底的角色转换。尽管仍担任幕僚,却是首度进入政权机器运作,为陈水扁在“国家安全”上把关。此后陈水扁“烽火外交”、“闯关外交”引发的一系列危机,都是由柯承亨、蔡英文等人充当“灭火器”四处灭火。同时,柯承亨广泛累积军方、学界人脉,他在大陆、香港与东南亚等地建立的相当关系,都为陈水扁日后的选战派上用场。

  2003年,“总统”选举进入关键时期,“国防部”内动荡不安。陈水扁在官邸之内,对“国防部”里面的暗潮汹涌所知不多,唯一可以信赖的消息来源就是柯承亨,而柯承亨也确实把“监军”的角色发挥得淋漓尽致,替陈水扁稳住了军方。2005年,连战、宋楚瑜先后访问大陆之际,柯承亨则在台湾衡山指挥所内,主持“玉山专案”大型电脑军演,甚讨陈水扁欢心。2006年,柯承亨终于在陈水扁的支持下坐上“国防部”副部长交椅。

  资历不够难服众 陈水扁力挺

  据台湾媒体报道,上个月台军十余名上将人事大调动,正是陈水扁在“快速洗牌”,为柯承亨铺路。要将柯承亨扶正,压得住阵脚,就要选出与他搭配合适的重要军职人员,包括参谋总长、陆海空军司令与副部长人选。

  但据台“总统府”内部消息透露,目前,军中有人认为,柯承亨的历练还不足以号令军队,在海空军内尚难服众,更遑论要节制陆军系统。柯承亨的幕僚智囊行事模式,以及遇事不够果断的政治性格,都使其成为“第一位民进党籍的国防部文人部长”变得有争议。较之64岁才当上“国防部长”的李杰,柯承亨17年的涉政生涯,对于一个可能掌握“国家安全”的人来说,可能太短了,但陈水扁似乎并不赞同这种看法。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