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盼平等和助人精神的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1:24 华夏时报

  我心中的北京,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充满人文精神与如今高科技化相结合了的北京,这是理想的北京和充满魅力的北京。

  人文精神的体现,应贯穿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几天前,我开着电动轮椅到附近一早市去买东西,回来的时候,因路不太平整,上身被颠得出溜了下去,如不及时立直身子,很可能就得从轮椅上掉下去了。我是个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单靠自己的力量是立不
直身子的。于是,我求助一位路过的农民工兄弟。他连声说:“使不得!使不得!要是把你哪儿弄坏了,俺可负不起责。”路旁有个小卖部,我又求助那店主人,对方摆着手也拒绝了我。这时,有几个中学生路过,几个孩子有前有后地一起使劲,把我快掉下去的身子扶正了。在我的一再感谢声中,几个孩子很快走了。

  农民工兄弟的拒绝,我能理解,他怕的是帮了倒忙担责任。作为城市中的弱势群体,他们每每行事都要小心谨慎。追根溯源,正是城市人对他们有形和无形的轻蔑、看不起造成的。如果要问人文北京还缺什么?我想我们首先就要问问自己,还缺多少作为人的平等意识——农村与城市、贫穷与富贵、贫民与权势等等。

  我还想起十多年前的一段往事。一次,我的护理员推着我去中关村图书城。我们进了一座最大的图书大厅,这大厅共有三层,每层的台阶大约是普通楼层的两倍,而我们要买的书恰恰在三楼。只一声招呼,一下子就过来十几位帮忙的,硬是把我抬到三楼大厅,下楼的时候也依然如是。这件事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初。那时能去图书大厅的人,以

文化人居多,那时的文化人,其行为准则和道德标准,还带着原生态的淳朴色彩。

  要问人文北京还缺什么?我说首先就是要把那些过去曾有、后来又丢失了的助人为乐的精神理念回归到位。

  ⊙燕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