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灾应急手册让市民更从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0:40 新京报

  据报道,从4月3日起,北京市政府向广大市民免费发放由市应急办组织编写的《首都市民防灾应急手册》。

  《手册》虽小,但意义深远。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也进入一个自然灾害不断,事故高发的阶段,由于一些新旧社会矛盾的累积,也导致社会治安呈复杂多变的态势。在这种社会环境下,如何有效保障市民的切身利益,保障市民们的人身财产安全,
的确是政府面临的一个难题。从以往传统的做法看,我们的政府部门每年大多是在公共场合举办一些如何应对突发事件的宣传咨询活动,在一些商场、学校组织应急演练,但是像这次大规模地免费发放《防灾应急手册》,而且要求发放到每个居民家中,这种情况还是头一次。

  《防灾应急手册》内容丰富,操作性强,的确有助于提高市民防灾应急的能力。比如《手册》以家庭为对象,把主要突发公共事件分为12个专题、62个小问题,采取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市民们进行应急重点解释和专家提示,这样的宣传教育形式,自然能够为广大市民所接受,尤其是适合各个阶层人员的阅读和掌握,更能增强对应急内容的理解和操作。

  向市民免费发放《手册》的事情虽小,却能体现对健康和生命的高度重视。我们理当对这种新举措表示肯定和鼓励。

  □龙之潭(北京市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