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万里黄河第一滩将围土筑岛护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55 郑州晚报
万里黄河第一滩将围土筑岛护鸟(图)

  4月14日拍摄的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滩”的河南省济源市坡头镇西滩全景。西滩是黄河上唯一有人居住的河心绿洲。新华社发(苗秋闹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位于河南省济源境内12平方公里西滩是黄河上最大的河心滩,素有“万里黄河第一滩”之美誉,传说为大禹之父伯鲧从玉帝处偷来的神土堆积而成,除美丽的自然风光外,近十万只鸟儿在这里栖息繁育,其中不乏珍奇鸟类。小浪底水利枢纽配套工程――西霞院水库10月份截流蓄水后,“万里黄河第一滩”将被完全淹没,代之以23平方公里的水域。“万里黄河第一滩”将何去何从?这些鸟们又将如何栖息?一个在黄河河心滩上围土筑岛的大胆方案已基本成型并将酝酿实施。

  即将消失的西滩

  西滩位于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出水口13公里处,站在岸上远眺,清澈的河水如丝带环绕西滩,水面上鸟儿不时翩翩起舞,木舟点点,滩上绿树掩映,村人慢行。

  “这是黄河上最大的河心滩,面积有12平方公里,也是万里黄河惟一有人定居的河心湿地,因此被称作‘万里黄河第一滩’。”济源市坡头镇负责宣传和旅游开发的赵战胜向《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介绍说。

  沿着一座小桥上滩,桥的尽头立着一块“万里黄河第一滩”的石碑,滩上泥土透着湿湿的水气,绿油油的麦苗迎风挺立,鸟儿在身边恣意飞翔。

  36岁的西滩村村民孔小军正在屋边整理着菜地。

  “向东就可以望到西霞院水库的大坝,水库要在今年10月截流蓄水,要求我们五六月份开始搬迁。”孔小军告诉记者,小浪底工程动工时,已经确定要上西霞院水库项目,西滩上的住户都要搬迁,从那时起村民都不再兴建新的房屋。

  滩上的树木在不断减少,“知道西滩要被淹了,村里的人就开始不断砍树,大片果林都被砍掉了。”孔小军说,从1998年起,滩上的果园、树木在逐渐减少,虽然现在看起来依然树木茂盛,“但比以前少的太多了。”

  坡头镇政府旁边为西滩村新建的住房即将竣工,搬迁马上就要开始,但西滩人对这块居住多年的滩地依依不舍。“祖上都说这块地是大禹之父伯鲧用从玉帝那里偷来的神土封堵泛滥的黄河堆积成的,黄河水无论再大也没淹过西滩,1958年的大水也只是漫上一点点。”村里的老人都能说上一些关于西滩的传奇,对这块土地感情深厚。

  “西滩不仅是济源的西滩,更是万里黄河的西滩,我们要在蓄水之前给后人留点什么,而不是当子孙们提起‘万里黄河第一滩’时,望着水面永久地遗憾。”赵战胜说。

  数万鸟儿的家园

  12平方公里的西滩由油坊滩、西滩和柿林滩组成,每个滩上都栖息着众多的鸟儿。

  “我们曾通过取样的方式对西滩上的鸟儿数量进行过统计,总共8万只左右,秋后鸟儿会更多一点,超过10万只,其中有很多是国家保护鸟类。”坡头镇主管林业的副镇长王永兴告诉记者。

  而济源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的王燕飞对西滩上的鸟儿更为了解,“济源市内的所有黄河湿地都属国家自然保护区,而西滩是黄河上最大的河心湿地,因此其物种分布非常丰富。”

  王燕飞曾任《河南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报告》一书副主编,据他介绍,河南共分布鸟类175种,“西滩上分布着近百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大鸨、白鹳、黑鹳和金雕4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大天鹅、秃鹫、水獭、普通鵟等20多种,很多鸟儿他都见过,他还亲自在西滩上救护过受伤的秃鹫,而包括白鹭、草鹭、灰雁、野鸭在内的省重点保护鸟类和一般野生保护鸟类西滩更多。”

  王燕飞告诉记者,每年秋季都会有很多南迁的鸟儿在西滩上停留,而一些鸟儿慢慢适应西滩的环境后,也逐渐不再南迁变成了留鸟。尽管西滩上有这么多鸟儿,但“与几十年前相比无论数量还是种类都减少了,那时村民种庄稼根本不用打农药”。

  即将消失的西滩让包括王燕飞在内所有关注这些鸟儿的人担忧:一旦23平方公里的水面形成,这些鸟儿将到何处安家?真的眼看着数万只鸟儿的家园永久消失?西霞院水库即将蓄水的消息使保护工作更显紧迫。

  围土筑岛保护西滩

  西霞院水库位于西滩下游约4公里处,为小浪底水库的反调节水库,在小浪底工程动工时已确定上马。

  赵战胜告诉记者,所谓反调节水库,通俗地讲就是当小浪底泄洪或调水调沙库容减小时,位于下游的西霞院水库将多余水量存于库中,并在小浪底蓄水时利用库存水量发电减少小浪底发电负荷,同时承担调沙以及保持有效库容等任务。

  “1998年已经确定西滩850多名村民要搬迁,2004年底我们开始移民准备工作,在谈到如何保护西滩、如何做好移民后期扶持问题时,一些人就提出在西滩上围土筑岛,将来此岛可作为23平方公里水面的一处景点开发旅游,以此解决部分西滩人的就业问题。”坡头镇主管移民安置的副镇长王峰告诉记者,滩上村民人均6亩地,但迁出后人均只有6分地,后期扶持是个大问题。

  王峰并不讳言,提出围土筑岛方案时只是感觉“12平方公里土地淹掉可惜”,因为移民要做到“搬得出、住得下、富起来”,当时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帮助移民安居乐业,并未过多考虑“保护数万鸟儿的栖息地”。

  思路逐渐清晰,在讨论围土筑岛方案的可行性时,坡头镇将保护“万里黄河第一滩”这一历史文化景观、保护鸟儿的栖息地和移民后期安置综合考虑,提出了更为充分完整的保护方案。

  “筑岛保滩的思路提出后,首先要明确这个岛能不能筑、怎么筑和应该由哪些部门批准等问题,市里也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副市长白玉成多次和小浪底建管局协调,并委托有关部门做调查,终于在2005年确定了可以筑岛。”王峰告诉记者。

  据王峰介绍,“可以筑岛”确定下来后,岛的面积多大需要更为充分的论证,太大会影响河道水势,太小又不足以开发利用和保护鸟类,起初他们提出的方案是将岛面积定为600亩,但最终被否定,“600亩会对河势影响较大。”

  2006年3月,济源市组织论证,并委托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对西霞院库区西滩筑岛做可行性报告,最终将筑岛面积确定为200.28亩。

  “西滩筑岛是必要的”

  在西滩什么地方筑起面积200.28亩的小岛,考虑最多的是未来对西霞院水库库容和河势的影响。

  由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作的《西霞院库区西滩筑岛可行性报告》中,筑岛布置原则为:尽量减小对河势的影响,尽量减小对西霞院水库的反调节库容和防洪库容的影响,应考虑与岸边的交通方便,结合西霞院工程库区景观,筑岛材料尽量就地取材。

  基于此考虑,可行性报告提供3个分别在西滩、柿林滩和油坊滩筑岛的方案,并建议小岛应尽量布置为曲线形,且因滩区纵横比有较大差别,各方案均布置成椭圆形,长轴沿主流方向。

  报告对筑岛对西霞院水库库容的影响作了分析:西霞院工程有效调节库容为0.332亿立方米,仅比最小调节库容大10%,筑岛200亩减少库容40万立方米,占有效调节库容的1.25%,3个方案面积相同对库容影响相同;从对河势的影响看,3个方案均对河势有一定影响,柿林滩方案影响最小,西滩方案次之。

  综合3个方案的对外交通、料场、工程量和投资等因素,报告“推荐距离北岸适中,湖面比较宽阔,投资相对较小的西滩方案”。西滩筑岛方案工程投资2091.04万元,需填筑高度7.0米,“目前可能的施工方案是先用机械从四周向中间围土,等高度适当后在周围打桩围堰,用钢筋混凝土编网浇筑,然后填土加高到要求高度。”赵战胜告诉记者。

  报告在结论中还提出:西滩筑岛对河势和西霞院有效库容还是有一定影响,但考虑到水库建成蓄水后可形成新景点,200.28亩的人工岛将成为当地旅游的亮点,可解决部分西滩村的移民安置,对济源市以及坡头镇旅游业的发展十分重要,建西滩人工岛也是必要的。但同时也指出,由于河段平面形态、冲淤变化及河势变化的复杂性,且位于黄河河道中,还需要报河道管理部门审批,以确保不影响西霞院工程各项功能正常发挥和河道运行安全。

  “按照审批程序,首先出具筑岛可行性报告,然后项目要经济源市发改委批准立项,再由河南省河务局作防洪评价报告,最后报黄委会批准。目前我们已经完成可行性报告,市里也基本可以确定立项,最终被批准的可能性有八成,一旦批复即可动工。”王峰告诉记者。

  综合性的保护开发

  在确定采用围土筑岛保护西滩的同时,济源市综合性的保护开发西滩的规划也已出炉。

  “保护西滩首先是保护‘万里黄河第一滩’,其次是给数万只鸟儿保留一处栖息地,另一考虑是对移民的后期扶持,我们要利用好西滩这一资源,结合旅游环境保护和景观建设,开展生态建设工程,对西滩进行综合性开发,促进西滩的可持续发展。”坡头镇党委书记王四战说。

  根据规划,整个筑岛项目预计投资5000万元,其中人工筑岛投资2091.04万元,建设水景特色餐厅、水上休闲乐园、游泳池、水底世界等旅游投资3000万元。而为保护黄河水源不受污染,人工岛上还要建设小型净水厂和污水处理厂各一座,以满足旅游和环保需要,人工岛的用电将采用水下铺设电缆的方法解决。

  而在《济源市旅游业“十五”发展规划》中,均将发展坡头镇旅游列入规划,坡头镇将以西霞院库区西滩筑岛的保护开发建设为龙头,充分利用和发挥滨水优势,营造优美的旅游环境和人居条件,带动全镇发展。

  4月8日,“小浪底·西霞湖投资项目推介会”在郑州召开,国内40余家公司、大型企业的老总会聚,共同考证西霞院水库、西滩筑岛等投资项目。

  “西滩是黄河上最大的河心湿地,也是黄河上惟一有人居住的河心滩,1500年前已有人类定居,它是我们共同的财富。在库区水面形成之前筑岛保护西滩,实现西滩的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不能眼看着‘万里黄河第一滩’在我们手里消失。”王四战对西滩未来的保护和开发充满信心。(郑州晚报记者 宋振科/文)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