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沙尘暴专题 > 正文

国家林业局称北京60%的沙尘天气来源于京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8:03 中国网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刚才您提到境外沙尘源是沙尘暴很难根治的原因之一,现在中国对于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来把危害降到最低?第二,您提到资金上有投入不足的问题,请问资金上有怎样的缺口?第三,您提到国际合作方面的问题,能否请您具体谈一下国际合作是怎样展开的?

  [刘拓]:

  加强国际间的沙尘暴治理的合作是我们一贯坚持的一个原则。到目前,中国和中非国家在治理沙尘暴方面的国际合作应当说进展得比较顺利,在东北亚实施了东北亚沙尘暴的治理项目。同时,在国际合作方面,我们和众多国家合作了项目,比方说我们和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等都有防沙治沙的合作内容和合作工程项目,应当说目前进展还是比较好的。

  我刚才说的资金的缺口问题,这是一个相对而言的概念。在我们当前国力的情况下拿出了相当的资金治理生态,应当说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是和我们需要治理的任务相比,这里边的缺口比较大、矛盾比较大,我指的是这样的缺口。谢谢。

  [日本共同社记者]:

  在近期,中国北方地区出现的10次沙尘暴中哪一次是最大的?本周的这次是不是最大的?您能不能给我们一个量化的指标,到底有多少沙尘落在北京地区?它的后果有多严重?这些沙尘是否飘散到了韩国、日本甚至美国?另外一个问题,自今年以来,中国有没有和相关的国家进行一些合作,比如说沙尘的来源国,像蒙古、俄罗斯,包括受沙尘影响的国家,像日本和韩国?

  [杨维西]:

  大家知道,最近一段时间连续发生了几次大的沙尘暴,其中比较大的一次是从9号—11号,特别是10号,西伯利亚冷空气从新疆入境,在我们内蒙古、甘肃、宁夏造成了一定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其中以新疆吐鲁番地区最为严重,在吐鲁番地区因为沙尘暴死伤的有2个人,造成的经济损失,我们初步进行了调查,我本人前几天刚从吐鲁番地区回来,做了一些调查,可能财产损失比较大,精确的统计我们还在继续进行,因为范围比较大。

  另外,对于沙尘暴治理合作的问题,中国同邻国也进行了很多的合作。中国在防治沙漠化土地方面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技术,在这方面中国也愿意把自己的一些经验和技术提供给邻国。

  中国受沙尘的影响,既有中国本身的原因,也有境外的原因。这次比较强的几次,特别是从境外入侵的沙尘暴,刚才也讲到,天气的状况是没有国界的,随着气流的飘散,它的扩展可能还是很大的。特别是从境外入侵的沙尘天气,往往是比较强劲的,而且它的影响是比较远的。

  我们有一个统计,比如说从2000年到2004年,发生在我国北方地区的沙尘暴有40次,其中有29次都是境外入侵的。

  [记者]:

  刘先生,您刚才在介绍中提到中国今后要依法防沙治沙,严格禁止滥樵采、滥放牧、滥开垦,我想请您介绍一下中国这方面的阻力在哪里?要采取怎样的措施来实现和更好地执行现有的法律?

  [刘拓]:

  我们对土地沙化进行了比较长时间的治理。导致土地沙化的成因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滥樵采、滥放牧、滥开垦,针对这一现象,为了使土地沙化尽快得到遏制,我们制定了《防沙治沙法》,最近国务院也发布了加强防沙治沙的决定。我们就是要实现以人为本,采取堵和疏的办法来治理这个问题。

  它的阻力和挑战在什么地方?主要在解决农牧民的生计和地方经济的发展。所以我们从疏的角度讲就是要发展沙产业,解决农民的生计问题,使农村能够脱贫致富,从过度依赖沙尘的状况下解脱出来。

  堵的办法就是要采取禁止的办法,一方面发展沙产业,解决农民的生计,一方面采取依法的手段禁止樵采、禁止滥放牧、禁止滥开垦。我们有一个理念,叫“实施一项工程、致富一方百姓”,指的就是这方面。讲得宏观一些,就是人与自然协调发展。

  [印度记者]:

  我看到新华社周一有一篇报道,说北京气象部门准备采用人工降雨的方法,减少沙尘暴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我想问是否采取了这种方法?您怎样看用这种方式来减少沙尘暴对人民生活的影响?

  [杨维西]:

  关于人工降雨,在中国的其他地区已经用过,比如说黄河上游,在增加黄河水量的时候,曾经有过比较好的效果。大家知道,人工降雨最主要的条件就是要求有很多水汽的云团,如果没有这样的云团,可能就是无效的。

  大家知道,导致沙尘暴产生的空气,大部分是特别干燥的一些冷空气,里面的水分含量是极少的,所以用这种方法来消灭或者大范围对待沙尘暴,我觉得可能效果不是特别大,但是在局部地方做一些尝试也许是可以的。

  所以,我个人的看法是,可能在今后对待沙尘暴方面,就是削弱它、缓解它或者对它进行一些阻挠,采用人工降雨的方法,我觉得这不是主要的方法。

  最主要的方法还是要通过不断地增加地表的植被覆盖,使得裸露的土地一点点减少。裸露的土地一点点减少之后,提供给大气的沙物质就一点点减少,这也是我们防治沙尘暴长期的经验,也是国内外大家共同肯定的经验。

  [焦点杂志记者]:

  我看到媒体有一些相互矛盾的报道,就是关于在北京周围要建一些绿色的防护林带。它到底有多大成效?媒体有不一样的报道。我想问这些防护林带在避免沙尘降落在北京方面到底有多大的成效?另一方面,我们知道在种植防护林的地方一般都是比较干旱的地区,而树木成长需要大量的水分,在这方面有没有出现过问题?现在是不是还在进行更多的防护林的种植,这方面的资金方面怎样?它在预防沙尘暴方面到底有没有效?

  [刘拓]:

  防护林的建设对于遏制沙尘的发生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它的作用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它能够把沙盖住,第二方面,防护林增加地表的粗糙度,地表粗糙以后,能够削减风的力度,削减风的力度以后,可以减少风对土壤的侵蚀。

  这几次沙尘暴在气流所经过的路径当中,有的经过了浑善达克沙地和乌盟后山地区,因为这个地区是京津风沙源的重点治理区,在经过这个区域的时候,沙尘属于弱加强区,在2000年和2001年,在京津工程还没有很好实施的时候,属于强加强区,这点也有力地证明防护体系对于减轻沙尘暴是起作用的。

  有一个问题需要注意的是,为什么媒体有一些矛盾的报道?是因为觉得防护林都是一般意义上高大的乔木,其实不然。我们在沙区更主要的是营造灌木林,营造灌草结合的防护体系。

  我们有很多的研究表明,在降水量为110毫米的地方,对于流沙的治理,通过设置沙障网格,种植38—40棵树,不至于对地下水构成威胁,同时它能够有效地利用自然降水,这就解决了水和植树造林、种草之间的一些矛盾。

  我们在整个的防护体系设计的过程当中,严格遵循自然规律,遵循科学规律,遵循植被的自然分布规律,使所种植的植被能够适应当地的条件。同时,我们还注意搞好防护体系指标的设计,让它能够更科学、更切合实际。

  当然,这里也有一个问题。在有些局部地区,没有能够按照科学设计、科学规划来做,这种个别的地方、个别的现象也是存在的。但是,我们经过一定程序以后,能够把这个现象控制在最低的程度,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日本产经新闻记者]:

  沙尘暴是自然现象,但是目前的沙尘暴有一部分是人为的环境、空气污染的问题。我想问,目前的沙尘暴除从西方吹过来的沙以外,从工地来的污染物占了百分之多少?有没有统计数字?第二个问题,沙尘暴和空气中的污染物已经影响到韩国,请问沙尘暴和北京的空气污染,对周边国家有什么样的影响?第三个问题,今年沙尘暴比以前的情况更厉害,听说六七十年代也是沙尘暴非常严重的年代,请问比那个年代和2000年以后沙尘暴的情况有什么样的区别?

  [杨维西]:

  对于北京的空气污染问题,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北京本身的一些工业或者其他环境的污染,这可能是大气污染的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受到了来自于北京以外,包括北京周边地区以及比较远的西北地区以及境外地区的污染,这双重污染都是存在的。

  沙尘天气对北京的污染,有过一个调查结果,北京的沙尘天气里,大概50%—60%是受到北京以外的影响。当然,北京局部地方自己的扬沙,是因为北京郊区还有一些裸露的耕地,原来有300万亩,经过治理现在还有100万亩,也包括马路的扬尘。但是,总体来说,大规模的沙尘天气,就是说北京城笼罩在沙尘之下的天气,往往都是受北京以外的也就是北京周边地区甚至中国境外的影响。

  小范围、局部的扬沙,这可能是北京本地的。但在4月上旬,特别是6—7号、9—10号两次大范围的浮尘,而且持续时间比较长,可以说既有沙尘的颗粒物,也有北京本地的工业或者环境污染的颗粒物。因为当时的空气流动很慢,使北京自产的污染物不能及时地被强风排除出去,两者混合在一起,所以说它是双重作用的结果。

  第二个问题,在中国整个沙尘空气颗粒物里测得到的碱性或者酸性的颗粒物,这个情况也是有的。有人做过这样的测定,在沙尘暴期间,北京上空飘浮的沙尘暴颗粒中也有一些煤的颗粒,这就有可能是来自北京周边或者临近的产煤的省份来的。

  但是,颗粒物的含量是很小的。另外,这里也有其他的化学物质。但是,要说清北京的沙尘暴多少来自于哪儿,这是很复杂的问题,每一次可能都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北京,我们自己窗户外的沙尘,很难说哪部分是产自北京的,哪部分是来自境外的,确实很难说,但是确实都有。

  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在中国北方分布了大范围的干旱地区,特别是沙漠戈壁面积相当大,这些地方产生的沙尘对中国来说是令人相当困扰的。另外,中国也同时受到境外沙尘的困扰,所以中国处于这样双重的状态。

  我要说的一点是,中国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到现在,整个沙尘天气的数量在不断减少。比较强的是五十到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中期的时候,沙尘天气开始下降,九十年代是非常低的,九十年代末到世纪交替期间,曾经有过一个小的起伏,但是这个起伏是远远在一个平均状况下偏低的水平。特别是近几年来,北京的沙尘天气也在不断减少。

  对于今年来说,也是平均偏低的水平,但是从最近三四年来看,今年春天的沙尘天气有点儿偏多,特别是从现在来看,有点儿偏多,数字不是很大,但是程度有一点儿加重,特别是发生了五次沙尘暴,其中有三次是强沙尘暴,对北京造成的影响,两次浮尘持续的时间比较长。

  从长时间看,它还是偏低的水平,是因为最近两年气候有很大的波动性,很难说以后是什么状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沙尘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