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仪征:与上海很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4:17 新民周刊

  仪征现在已经融入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经济带”、南京“都市圈”和扬州“一体两翼”战略布局。

  撰稿/杨 苏

  “仪征化纤一年的产量,能让全国人民每人做三条裤子。”这是一句玩笑话,却也
是一句实话。在大多数国人的印象中,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是化纤业成就了仪征在中国城市中的独特地位。

  但是,地处苏中、位于上海经济圈和南京都市圈双重辐射区的仪征,并不仅仅拥有“仪征化纤”。作为南京与扬州之间唯一的节点城市,仪征是江苏省实施沿江开发、接轨上海、扩大开放的先导区和主阵地。仪征制造业基础良好,产业特色鲜明,初步形成具有比较优势的石油化工、汽车及零部件、高新技术、船舶修造四大主导产业,拥有一批竞争力较强的大企业、大集团。石油化工产业以扬州化工园区为主要载体,现有规模以上企业21家。除仪征化纤公司外,台湾长春集团大连化工、中化国际、恒基达鑫、优士化学等一批境内外知名的大型石化企业也都先后落户扬州化工园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以汽车工业园为主要载体,现有注册企业21家,拥有上汽汽车制造仪征分公司和上汽汇众轻型客车厂两家整车制造企业及一批美国、日本、韩国汽车零部件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以经济开发区为主要载体,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等,目前万事通通讯、天保新能源、银笛微电子一批高新技术项目正在开工建设。船舶修造产业以经济开发区船舶产业园为主要载体,现有造船企业31家,其中有长航集团金陵船厂、舜天造船、国裕造船等万吨级以上船舶生产企业6家。

  “仪征现在已经融入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经济带’、南京‘都市圈’和扬州‘一体两翼’战略布局。”近日,中共仪征市委常委、仪征市常务副市长费高云在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说。

  仪征市是

长三角地区重要的交通运输枢纽城市之一,水路、公路、铁路、油路、气路五路通衢,长江黄金水道、宁通
高速公路
、沿江高等级公路、宁启铁路、鲁宁输油管道、甬沪宁输油管道、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等多种交通运输设施在仪征交汇。仪征城市东西方向分别有润扬大桥和南京长江二桥。“现在仪征到南京禄口机场仅1小时车程,到上海虹桥和浦东国际机场仅2—3小时车程。”费高云说。

  仪征素有“风物淮南第一州”之美誉,具有2500年的历史,保存着唐代的天宁塔、明代的钟鼓楼等众多历史遗迹,具有较为深厚的文化底蕴。仪征城市依江而建,市域内山水相依,生态良好,自古就是扬州和南京的绿色后花园。进入新世纪以来,仪征传承悠久的人文传统,依托发达的现代文明,外资内资齐头并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从2004年起,已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和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

  “如果说在生活上仪征是南京的‘后花园’,那么在产业上,它就是上海的‘加工厂’。”费高云告诉记者,上海的汽车厂家已经将目光瞄准了仪征这座生机勃勃的城市。上汽集团已将仪征规划建设为自主品牌生产基地,目前正在加快实施基于英国罗孚技术平台开发的自主品牌轿车项目。“上海在金融、科技研发和服务业等产业上很有优势,那我们就担当一个‘加工厂’角色,努力与上海形成互补和共赢。”费高云说。

  有人预言,小小的仪征市可能会成为一个“企业巨子俱乐部”。费高云说,长期以来,仪征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东引上海、西联南京,充分当好企业服务员,赢得了企业巨子们的青睐。最近几年,国内外大的企业纷纷到仪征办厂。德国西门子、荷兰飞利浦、美国优尼发、日本东丽等8家世界500强企业相继落户仪征。今后,仪征将抢抓新一轮沿江开发的机遇,继续聚焦石油

化工、汽车及零部件、高新技术和船舶制造四大主导产业,把产业链做粗做长,在共同打造长三角国际制造业基地、共同构筑长三角都市圈的进程中,当好上海的“加工厂”。-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