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京《周末》专题 > 正文

原声:我站起来,你却倒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9:11 南京周末

  【周末报报道】 -何宇翔 几年前,我默默地爱上了同班女同学莲。但由于我出身贫苦,学业和事业上接二连三地受到挫折,因此在自卑和相思中苦苦地受着熬煎。而正是莲让我树起了向命运挑战的信心。几年来,我将那份爱深深地埋藏在心底,努力拼搏,终于走出困境。当我正准备向心仪已久的莲表白我的爱时,她竟突患绝症离我而去了。从此后,我脑海里不断涌现的是一幕幕关于我和莲在一起的往事……

  转学,让我认识了一位善良的女同学

  那还是在9年前,我本在离家百余里的一所中学上高中。因离家太远,有诸多不便,父亲便想方设法让我转到了离家较近的另一所中学。

  初来乍到,班上的其他同学似乎对我这个新来的同学十分关注。刚开始的几天,一到下课就有好几个同学围着我问长问短。其实我并不觉得自己有什么特别之处,课堂上老师提问,我和许多同学一样也回答不上来。从几个陌生同学上下打量我的异样目光中,我才意识到我之所以如此受大家关注,是因为我的衣着太寒酸了:全班同学只有我穿的衣服全是些破烂旧衣,脚上套一双褪了色的黄胶鞋,一副典型的“土包子”打扮。而其他同学都是城里人,他们衣着光鲜而新潮,我混在其中显得极不协调。因此,我感到自惭形秽,常一个人独自发呆。

  就在我心情灰暗的日子里,坐在我旁边的女同学莲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一道亮色。莲高挑的身材,长着一对明亮的大眼睛,一头长发如瀑布一般。她是班上的团支部书记兼学习委员,似乎对每个同学都很热情,对我也不例外。有一天放中学时,同学们都回家吃饭去了,我因离家太远,又无钱光顾学校附近的小饭店,只好一个人躲在教室里啃着从家里带来的冷饭团。这时候,莲不知怎么进来了,见我这般模样,问我为什么不去吃饭,这冷饭团怎么吃得下啊?我不好意思说出啃冷饭团的缘由,假装镇静地说:“方便些。”但莲好像不太相信我的话,接着又穷追不舍地问我:“为什么你经常看上去不高兴呢?如果有什么困难尽管说出来,大家可以帮你嘛!”说完,她很恳切地望着我,像是在等着我的回答。于是,我鼻子一酸,一边流着泪一边向她倾诉着我家中的不幸……

  莲听完我的诉说,连连安慰我,还拿一些名人青少年时代受苦受难的故事来激励我树起生活的信心。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莲已来不及回家吃饭,就很快地跑到外面买了四个面包,硬塞给我两个。那又香又甜的面包,让我今生永难忘怀……

  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受到一个女孩子如此真诚的关怀,心中那份美好的感觉自不必说。

  第二天,为了感谢莲,我在来学校的路上,特意从山上采来一把刚抽出来的芦苇絮,带到学校送给了她。那东西很柔软的,像极了《西游记》里的神仙太白金星手中的拂尘。看得出莲很喜欢——课间休息时,她不停地拿在手中把玩,学着太白金星的模样,手持苇絮在课桌上、在同学们的身上轻轻地拂来拂去,逗得大家都笑了。另有几个同学羡慕极了,对她开玩笑说:“有人只看得起你,这东西只送给你!”莲红了脸儿,装着没听见,继续只顾玩着芦苇絮。看着莲开心的模样和美丽动人的容貌,我不禁怦然心动,一种很特别的感觉涌上心头……

  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更使我对莲产生了好感。那是在我转到这所学校的第二个学期,我为了自己赚钱交学费,利用星期天到建筑工地去挑砖,一不小心从竹架板上摔下来,造成左腿骨折,住进了医院。

  在住院的第五天,老师派莲和几个同学几经周折在医院找到了我,我一见到他们,就禁不住泪流满面。莲见我如此惨状,劝我好好养伤,还说要帮我补习功课。

  果然,自那一天起,一到放学,莲就来到医院病房里,将当天上课的内容给我复述一遍。这样,我没有因住院而耽误功课。

  在医院住了20多天,我的伤才痊愈。在出院前的一天,莲来到医院告诉我:“明天你去上学吧,你的学费已经交清了。”我问她这是怎么回事,她说你到学校就知道了……

  原来,在我受伤住院后,莲便利用自己当学习委员这一“职权”,向全班同学发出了为我募捐的倡议。此举得到了班主任老师的支持,募捐活动搞了好几天,终于为我凑到了200多元钱!

  善良的莲,让我一次又一次地感动着。我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刻苦学习,要不然,实在对不起莲!从此,我上课时听讲很认真,每天及时预习和复习功课,学习成绩突飞猛进。同时,在莲的鼓舞下,我的性格也变得开朗了,在同学们面前不再感到自卑。

  在生存底线上挣扎,我不敢靠近爱情一步

  一转眼临近毕业了。想到从此后与莲可能天各一方,我不禁黯然神伤。可不可以向她表白我的心意呢?理智告诉我:千万不能啊!一来是我们年纪还小,二来我想莲对我的关心可能仅仅是一种同学间的情谊。所以,我只好把这份爱恋埋藏在心底。在班上举行毕业联欢会的那天,我和莲互赠了留言卡,交换了家庭住址。莲在送给我的留言卡上写了这么几句话:希望你勇敢地面对一切,主宰自己的命运,要相信未来肯定是美好的!

  之后是高考,我和莲都落榜了。最初,我根本无法接受这一残酷的事实。一次,我在另一名同学家遇见了莲,她问我今后该怎么办。我说,我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莲建议我先找点事做,一边维持生活一边积累经验再作打算。

  也只有这样了。我不得不继续跟随村上一帮大人去建筑工地上打零工。

  在打零工的日子里,我不敢再去找莲。我认为自己仅仅是一个卑微的的男同学,怎么好意思去找她呢?不过,我听别的同学说,莲母亲工作单位在邻近的县城,她也跟随母亲到县城一家工厂上班去了。于是,我只能在心中时时想念着她。

  一晃又是三年过去了。我的生活境遇没有发生多大的变化。一日收工后,我偶尔在大街上遇见了莲。当时我一身沾满泥灰,不敢上前主动与她打招呼。可莲却早就看见了我,立即叫出了我的名字。我硬着头皮迎了上去。莲问及我这几年的生活情况,我只知道摇头叹息。莲告诉我,她有个表姐在深圳一家鞋厂当主管,听说他们厂最近要招员工,问我愿不愿意去试试看。我早就听说深圳那边天地宽,但苦于无熟人,正求之不得呢!便提出要莲帮我去问一问。莲当即在一个公用电话亭接通了她表姐的电话。没想到竟出乎意料地顺利,她马上要我办好边境证去深圳!莲高兴得直拍手,叮嘱我到了深圳后一定要好好干,闯出一条路来。

  办好了一切手续,我就去了深圳,好不容易找到了莲的表姐。莲的表姐通过她的关系将我安排在成品仓库当仓库管理员。

  告别了在建筑工地上日晒雨淋的日子,我深知,如果不是莲,我不会有这样的境遇。我在心底暗暗告诫自己:一定要发奋工作,不要辜负了莲!自从我上班的第一天起,我工作起来格外认真、仔细,从来不出差错,深得厂方管理者的器重。干到第三个月,厂方就给我加了工资。

  我兴奋不已,把这一消息写信告诉了莲。莲在她的回信中又建议我一边打工一边自学,不能满足于暂时的安逸,因为打工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莲确实提醒了我:是啊,要图今后发展,我必须努力学习知识和技能!再说,为了拉近我与莲之间的距离,我也必须再加努力!当时,我了解到电脑技术将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应用,于是,我在那家鞋厂附近报名参加了电脑夜校的培训。白天上班,晚上去夜校,不时还想起莲,我感到那日子过得开心极了。

  可是,世上有些事情的发生总是让人难以预料。我和莲的表姐一同在那家鞋厂干了四个多月之后,莲的表姐因一点小事与老板吵了一架,老板气愤之极,要莲的表姐离开了那家厂子。厂里没有了老乡,就我一个人孤苦零丁地留下来了。也许是出于对莲表姐的报复吧,她走后,厂方对我的工作横挑鼻子竖挑眼的。

  走出了生活的阴影,却蒙受了善意的欺骗

  待我的电脑技术达到了一定的应用水平后,我选择了跳槽。有一次,我从当地一家市级报上看到某公司一则招聘电脑文员的广告,我立即去报了名,经面试后竟顺利通过。我又一次把这一消息写信告诉了莲。莲在回信时,对我的表现赞赏不已。不用说,我心里乐开了花。

  在异乡的日子,我越来越思念着莲。但我认为,我的事业才刚开始,还不具备向莲表达爱意的条件。在和莲往来书信中,我们大多谈的都是些工作和生活中的话题。不过,也有一次,我竟然意外地收到莲寄给我的一盒歌星陈星的磁带。在那张印有歌词的纸上,莲用笔在第一首歌词上加了记号,那首歌题为《梦你》,歌词里有这么几句话:“……回忆当初我俩在一起,欢乐的心情甜如蜜。说了多少今生不分离,要为你我相守到底……就在那个分手的季节里,我反反复复地梦见你。今天的你到底在哪里,我在梦里等待你的消息……”我把那盒磁带放进录音机里头,那优美的旋律听得我灵魂震颤……莫非这是莲对我的某种暗示?而我想,这或许只是我的一厢情愿……

  一晃又过了两年,我在那家公司里的工作成绩相当出色。随着我业绩的上升,我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一些女孩子有意无意地走近我,其中有几个还大胆地给我写信。可她们哪里知道,我内心深处珍藏着一个与莲今生牵手的梦想。所以,面对那些女孩子对我的好,我只是稳稳地控制在友谊范围内。

  我开始云酝酿着给莲写情书,但一个惊人的消息突如其来:莲写来一封信,说她已有了男朋友!我痴呆了好几天,流干了多情的泪水之后,给莲写了一封回信,寄了一份礼物,祝愿他们天长地久、恩爱到白头……

  这次回老家探亲我才发觉,莲原来是善意地欺骗了我。

  那天我回到久违的故乡,一下车就遇见了我和莲的一个同班同学,他告诉我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噩耗:莲患白血病去世了!我发疯似地租了一辆的士直奔莲的家中,她母亲给我开了门。我冲进

客厅,只见墙壁上挂着一张放大了的莲的黑白照片。望着莲那甜甜的微笑,我一时无语,任泪水默默地流淌……

  相关专题:南京《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