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高考前优秀生频频被买走事件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1:37 郑州晚报
高考前优秀生频频被买走事件调查(图)

  柘城县第一高中4位优秀生被其他高中分别以6000——10000元不等的价格“买”走,作为省级示范性高中,该校很是无奈并备感气愤。郑州晚报记者 卢曙光/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在距离2006年普通高考还有一个多月的日子里,河南省柘城县第一高中的老师突然发现,有很多学习优异的学生突然消失了,他们都是学校和老师寄予厚望的学生,学生的“失踪”让学校很吃惊,在经过班主任的家访后发现,这些学生已经被人花钱悄悄地转移到了另外一所学校。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学生不辞而别?又是什么人在花钱让他们临考前转学?……《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几天“失踪”了4名好学生

  5月17日9时,河南省柘城县第一高中大门紧闭。

  在教学副校长李广林的办公室里,一个学生正在和李广林交涉着什么。

  “这个学生要转走,他已经在另外一个区的中学参加了高考的报名,是来要档案的。这件事情让学校和老师都很郁闷。”李广林说,在此之前学校已有4位成绩较优秀者转学。

  该校陈振中校长这段时间不停地往商丘市跑,优秀学生的不断流失,让这位校长很是操心,家访,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反映,以及向学生转往学校交涉,但最后的结果还是不了了之。看着学校老师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好学生,就这样被其他学校挖走了,他不甘心,当天又去市里了。

  “今年我们一共走了4个有很大希望升重点大学的学生,他们走了,学校和领导都很恼火,但是各种努力都无济于事,他们已经在转往的学校报名参加今年的高考了。”李广林告诉记者。

  李广林所说的学生转走一事,近段时间是这所省级示范性高中里最热门的话题。原来,在今年3月即将进行高考报名的时候,一位孔姓同学突然不来上学了,这位同学在2005年高考时,曾经考了577分,并被郑州大学录取,但是该考生以学校不理想为由复读。在复读期间,孔同学的学习成绩很让老师放心,并被学校列入了重点培养的对象。就是这么一个老师心目中的好苗子,在高考复习进入冲刺时期,却突然“消失”了。班主任老师很快就对该生进行了家访,结果出人意料,原来,孔同学已经被商丘市另外一所高中挖走了,“身价”是1万元钱。随着高考时间的临近,又有3位考生在高考报名前夕不辞而别,去了和孔同学同一个学校。事情似乎变得严峻起来,学校慌张了。

  “最后走的这三名学生,那所学校都是给了6000元钱,他们并且答应,如果高考考入重点大学,还给更高的奖励。”李广林说他们不是担心这几名考生的转校,而是在高考前夕,担心其他学生的情绪会出现波动。“万一其他学生都去考虑这个问题,那么肯定会影响高考,学生将来也会后悔。”

  在柘城一高2005年高考成绩单上,记者见到了几名转走学生的成绩:孔××577分,高×563分,张××516分,李××544分。他们基本上都达到了本科录取的

分数线,有的学生甚至达到了重点大学的录取分数线。

  “按照他们今年的复习成绩,考上一所重点大学肯定没问题,这也就是一些学校挖他们的原因。”柘城一高的梁金营老师说。

    相关:商丘部分高中高价挖优秀考生提高学校声誉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