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爱心团探望坚强女童小赵翔流下感动泪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4:54 郑州晚报
爱心团探望坚强女童小赵翔流下感动泪水(图)

“姐姐,我把我最喜爱的熊宝宝送给你。”晚报记者 白韬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爱心团探望坚强女童小赵翔流下感动泪水(图)

点点的温情汇成了幸福的海洋。晚报记者 白韬 图


爱心团探望坚强女童小赵翔流下感动泪水(图)

范先生亲手把两千元钱递交到老人手中。晚报记者 白韬 图


爱心团探望坚强女童小赵翔流下感动泪水(图)

依依惜别。晚报记者 白韬 图


  核心提示:养父母相继去世,奶奶瘫痪在床,自己又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11岁女孩捡破烂照顾爷爷奶奶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5月13日上午,在《郑州晚报》组织下,23名关心小赵翔的热心市民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到赵翔家,亲身感受她一家的生活困境和她的坚强后,大人与孩子流下了感动的泪水,纷纷捐钱捐物,当场捐助3300元。为保证每一笔捐款都能用到最需要用的地方,当地政府专门指派了由四人组成的帐务小组,负责登记每一笔捐款数目与使用情况。荥阳市市长杨福平在看到本报报道后,呼吁荥阳社会各界进行捐款,筹集赵
翔的手术费用。在美国的一位医学博士牵线下,亚洲心脏病医院(武汉)向记者表示,如小赵翔病情符合手术条件,可提供免费治疗。

  “读者爱心团”赴荥阳探望小赵翔

  “赵翔,这是我专门从北京给你带的小海豚!”

  “姐姐,这是我专门为你挑选的维尼熊……”

  5月13日,荥阳市高村乡后真村,23人组成的“晚报读者爱心团”和当地政府领导聚集在小赵翔家,狭小的院落显得有些拥挤。

  “你们家怎么没有饮水机呀?”

  11岁女孩苏娅菲的提问让小赵翔感到茫然,因为她不知道什么是饮水机。小赵翔的回答让苏娅菲很惊讶。

  虽然对赵翔的家境已有了解,但亲眼看到破旧的屋子、狭小的院子、装满破烂的脚蹬三轮车时,一些市民还是惊讶了。“在郑州晚报上我们已经看到对赵翔家的描述,没想到实际情况比我想象的还要差。”带着孩子来的郭女士看到赵翔家低矮的危房和一家三口用的灶台时,流下了眼泪,她悄悄躲到一边擦起泪来。

  走进赵翔家,大学生 姜长江极力控制即将脱眶而出的眼泪,“她家的贫穷,超出了我的预料”。作为一个来自农村贫苦家庭的孩子,姜长江最能体会赵翔的艰辛。

  “看了你的故事,我觉得你很坚强,我知道你喜欢写作文,你把每天发生的事写在我送你的日记本中,以后我再来看你时,我们两个一起看,一定会很有趣的。好好学习,开心每一天,你永远的好朋友苏娅菲。”

  两个11岁的女孩通过拉钩,建立了自己的“盟约”:成为永远的好朋友。

  除了为小赵翔准备的衣物、课外书籍、玩具小海豚等礼物,苏娅菲还精心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秘密礼物”:紫色的蝴蝶头花、带锁的笔记本,她趴在赵翔的耳朵边悄悄说“这是女生特有的礼物”。

  六岁半的王丽珍将自己心爱的维尼熊送给了赵翔姐姐,丽珍一家人还为赵翔专门定做了一个大大的蛋糕。

  看着可爱的姐姐妹妹,赵翔紧绷着嘴唇,紧紧拉着小姐妹的手,眼里满是泪水。

  晚报热心读者当场捐款3300元

  闻讯赶来的邻居走进了赵翔家的小院,给大家讲述小赵翔的事迹。

  邻居大妈告诉大家,小赵翔的爷爷每天5点多就要起床给两头奶羊挤奶,赵翔总是和爷爷一起起床帮着挤奶、做早饭,等忙完,和爷爷一起吃过早饭后才去上学。

  听着邻居的讲述,一位范姓读者悄悄拿出一沓钱走到赵翔爷爷跟前,递到老人手中,并连说保重,随后悄悄走出院子。村里的干部连忙追上前询问姓名,要登记下来,但对方只留下自己的姓。村干部们数了一下钱,2000元。

  这位范姓读者是在大家要从郑州出发前5分钟才拨通记者的手机,迫切要求大家等他一会儿,因为他早上才从网上看到要到小赵翔家去的消息,他正在打车赶往晚报的路上。

  看到这位读者捐款,大家纷纷将钱递到赵翔爷爷的手中,带着儿子来的郭青拿出500元,让老人家多注意身体;和妻子、女儿一起来的王正兴拿出500元送到老人手上。200元、100元……大家将钱放到老人手上后迅速离开,守在老人身边负责登记的村干部记姓名都忙不过来了,最后统计晚报热心读者当场捐款3300元。就在前一天,荥阳建业量贩的张总在看过本报报道后,专程把1万元现金送到赵翔手中,鼓励赵翔好好学习。

  “一点心意让赵翔看病”“老人家保重身体”,把钱交给老人的同时,大家叮嘱老人多注意身体,有机会让赵翔好好看病。

  “小赵翔给大人孩子都上了一课!”

  “小赵翔给大人孩子都上了一课!”带着女儿前来的苏振国认为,赵翔不仅让他们感受到一个家庭的贫困,更重要的是在家庭变故不断的情况下,她靠捡垃圾、洗衣做饭,力所能及地为这个家庭减轻负担。

  在回来的路上,苏振国反复对女儿苏娅菲讲,应该向小赵翔学习,学习她的坚强,学习她的孝心,学习她的责任心,苏振国把这次看望称做“一次接受爱心教育的机会”。

  在看望小赵翔的23位热心读者中,独生子女父母带着孩子前来探望的不少,“一来向赵翔献爱心,二来通过赵翔的事迹教育孩子”,这是大家的共同心愿。

  苏振国告诉记者:“带孩子来,主要是让她切实体会一下贫困人群的疾苦,感受社会的多样化并不仅限于城市的麦当劳、游乐园,贫苦生活其实切切实实的存在。”

  “让孩子学会如何爱别人,只有学会了爱,才能成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有爱心的人,最后才是一个成功的人。”带着儿子一起来的读者郭青也有同感,虽然孩子还小,但家长的行动一定会对孩子有所影响,要从小培养孩子的爱心。

  “小赵翔做的,足以让那些不孝的、没有责任心的大人感到羞耻,她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一位读者说。

  在郑州一家开发公司工作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12名同事准备长期资助小赵翔的学业,先让他过来看一下赵翔家的实际需要,“资助是暂时的,但赵翔以后要继续上初中、高中,或者大学,即便学费能免,那生活费呢?这正是我们考虑的问题。”

  从赵翔家回来后,郑州交通学院的孙继新在感言中写道:“出生在农村的我10年前来到城市,但站在赵翔面前,我哽咽了……她激励着我们每个人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要坚强再坚强,给自己一个理由,给自己一个努力的信念。”

  荥阳市长呼吁全市行动帮帮小赵翔

  小赵翔的事件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了荥阳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荥阳市市长杨福平看到本报报道后,呼吁荥阳全市进行捐款,筹集赵翔的手术费用。

  高村乡乡长李伟介绍,早在几年前,赵翔一家三口就享受了民政低保,乡里也经常派人去看望,村里党员干部曾捐款1000余元帮助赵翔一家,每年有扶贫活动,首先考虑到赵翔一家。

  高村乡副书记蒋世忠说,以前只知道赵翔的父母双亡、家庭贫困,并不知道这孩子有先天性心脏病,此次知道后非常震惊。看到报道后,政府派人送来面粉、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保障赵翔一家正常生活。在现场,李伟拿出1000元塞给赵水旺老人,坚持不用记账。

  李伟说,乡政府将于近日将赵翔家的危房拆除,由政府出钱,村里出劳力为她家重新建造新房。

  李伟告诉记者,考虑到社会捐助不能根本解决手术费用等问题,现在荥阳市政府正在号召全社会,主要是企业、商业捐资给小赵翔做手术。5月15日,高村乡正式发动全乡干部、学生向赵翔捐助。

  由于赵翔未成年,她爷爷年龄太大,为保证公众的每一笔捐款都能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村委会专门指派由村支部书记王福五、村委会主任邢老广、乡退休干部程全兴和村民赵全才组成的小组,负责登记每一笔捐款和每笔钱的去向。当天下午,几名村民到信用社申请了以赵翔名字开户的存折,将当天晚报读者的捐款存入存折。

  武汉一医院愿免费为赵翔治疗

  就在大家看望赵翔的同时,经一位留美博士牵线,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的一位负责人员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详细了解了小赵翔的病情,表示愿意为赵翔提供免费医治。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院的“爱心行”活动已连续5年为湖北、湖南、江西、河南等地45名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孤儿免费实施了外科手术,如果小赵翔的病情符合手术条件,他们愿意为赵翔提供免费手术。

  由于自2003年以来,赵翔一直未做过全面系统的心脏检查,因此对小赵翔的病情难以完全把握,目前尚需一份赵翔的较为完整的心脏病检查报告,了解后再做最后决定。

  在安徽省民政厅工作的薛顺明昨日下午专门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儿童希望基金部专门负责救助贫困儿童,他将通过特快专递将一份申请免费治疗的表格汇给赵翔,然后可将此表格报送该协会批准,由协会指定医院对赵翔进行免费治疗。(郑州晚报记者 宋振科 王战龙/文 白韬/图)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